不支持Flash

南方日报:宏基联想火拼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1:26  南方日报

  在联想集团与欧洲PC厂商PackardBell (以下简称PB)“谈婚论嫁”的当口,宏基却突然以7.1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的第四大PC厂商Gateway。本来无甚关联的两起收购却因为一个名叫许立信的华人联系到了一起,从而演变成了一个复杂的四角关系,也成就了近期IT行业最为轰动的新闻。在这两起收购案的背后,是即将开演的华人IT厂商之间的国际化龙虎斗。

  宏基收购Gateway强化美国市场

  本月27日,宏基正式宣布以7.1亿美元收购Gateway后,业界一片哗然。原因倒不是收购本身,主要是宏基的出价实在有点高。2006财年,Gateway公司收入达到了39亿美元,盈利仅为960万美元。

  也正是因为Gateway糟糕的运营情况,华尔街的分析师们对这次收购的前景并不看好,其直接表现就是宏基发布收购公告的当天,其股价应声下滑。宏基能否成功整合Gateway也让人担心,因为后者在技术方面全无优势可言,渠道也缩减到了百思买、沃尔玛等大卖场之中。如此薄弱的基础,使得宏基未来还需要投入更多的力量,7.1亿美元还只是个开始。

  宏基的一位经销商也表示,以联想收购IBMPC业务的情况来看,磨合期就整整花费了3年,如今才开始步入健康通道。而之前的惠普收购康柏,更是用了6年的时间才显现整合效应。从这些经验来看,宏基的整合之路也必将花费不少的时间。

  联想收购PB受制于宏基

  由于Gateway的大股东许立信正是PB的所有人,这使得Gateway拥有了收购PB的优先权,而宏基对Gateway的收购之后,这份优先权自然也转移到了自己的手中。虽然宏基早已经在欧洲市场扎下了根,但是PB欧洲个人消费市场8%的份额仍然还是十分具有吸引力的。宏基一旦下手,联想的欧洲市场开拓计划可能严重受挫。

  据了解,在欧洲市场,联想排在惠普、宏基、戴尔、东芝、富士施乐等电脑企业之后,低于全球的排名。联想目前在欧洲市场虽然有5%的占有率,但大多数集中在商用领域。

  如此境况下,联想被宏基横插一脚实在让人头痛,特别是Lenovo品牌进攻欧美市场的策略可能不得不改弦更张。业内人士猜测,联想可能会采取渠道自建的做法,而这不仅会大大提升成本,而且会降低其发展的速度。

  中国市场的较量才是焦点

  虽然还存在不少的变数,但是宏基和联想的直接火拼已经难以避免,这从宏基董事长王振堂的态度上就能够看出来。“宏基并购Gateway一定会成功,如果不成功,我一定辞职。”他摆出一副“不成功、则成仁”的决心。

  然而真正的好戏却还在中国市场上,要知道宏基无论是收购Gateway 还是PB,其整合效应在短时间内都还难以体现,和联想的较量也只能在暗中进行。反而在中国市场上,通过对Gateway的收购,宏基一下拥有了两枚棋子,如何将这两枚棋子有效地发挥成了宏基能否击败联想的关键。毕竟,联想目前在中国市场上还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

  对于Gateway品牌,宏基公告称不会轻易放弃,公司将以多品牌战略形成市场互补。然而今年8月Gateway才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如何能发挥其互补效应对于宏基来说又是一道难题。要知道,Gateway 虽然号称“美国的神舟”,但是在中国,其品牌知名度比之神舟也是大大不如。

  目前负责Gateway在华总代理的神州数码SMB业务群组副总经理杨明朗称:“我们和Gateway的合作一切照旧,没有任何变化。”据其介绍,Gateway的目标仍然是在2008年底之前要建立1000家零售店。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任何公司在收购其他企业之初都会采取安抚政策,但这并不代表之后的策略一定不会有变化。因此未来神州数码代理的Gateway 还做不做、怎么做现在都还说不准。另外,神州数码和联想电脑实为兄弟公司,但它现在不仅代理着Gateway,同时也是宏基的总代理之一,它是应该全力帮助宏基对抗联想,还是从两者之争中抽身,这将对最后的战局产生显著的影响。

  本报记者 程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