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宏碁阻击联想收购Packard Bell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7:5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婷

  美国第三大PC厂商、全球十大PC厂商之一的Gateway日前宣布,选中神州数码作为进入中国的跳板,后者成为“花斑奶牛”Gateway产品在中国的独家经销商。分析师认为,Gateway短期内在中国市场不会构成威胁。但是,Gateway日前被台湾PC企业宏碁收购,则又给联想收购欧洲PC巨头Packard Bell增添了难度。

  市场冲击有待观察

  Gateway以“花斑奶牛”为标识,是排在戴尔、惠普之后的全球高级电脑品牌之一,1993年进入世界500强。数据显示,这家美国第三大计算机制造商今年第一季度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为7.2%。但由于PC硬件市场竞争激烈,Gateway的市场份额近来一直下滑。

  “目前Gateway的产品处于试销阶段。”神州数码通用信息产品事业部新闻发言人陈良火表示。赛迪顾问计算机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陈林认为,在目前国内个人电脑市场中的竞争不是联想“一家独大”,国内外多家品牌都在拼抢市场,多一个Gateway不算多,对联想的冲击应该不会太大。

  但是,国内用户对Gateway的品牌不熟悉,双方合作需要投入很多资源进行推广,这是Gateway在中国市场发展空间的关键。神州数码为Gateway确定了负责产品和销售的两位负责人,其中前者是一直在操作Thinkpad产品的神州数码科技发展公司企业办公系统事业部产品总监罗辛;后者则是神州数码东芝笔记本团队中主抓销售的陈淑。

  阻击联想收购Packard Bell

  另据报道,就在Gateway宣布进军中国大陆市场的时候,台湾个人电脑硬件巨头宏碁宣布并购Gateway,预计年底前完成。据报道,宏碁将以每股1.9美元公开收购Gateway股数,总交易金额将达7.1亿美元。通过收购,宏碁将可确立全球第3大品牌地位,年营收增至150亿美元以上,个人电脑年出货量超过2000万台。

  宏碁表示,双方董事会已通过这项并购案,但仍需完成公开收购程序,董事长王振堂强调,并购Gateway可强化在美国市场的地位,同时巩固欧洲市场,加上在亚洲的优势地位,可稳坐全球PC第三的座次。王振堂还称,合并有助整体营收的提升,预计年营收可超过150亿美元,加上资源整合,营销成本的降低及提升营运效率,合并后可节省1.5亿美元的成本。

  但是,由于Gateway此前宣布,该公司计划行使优先购买权,从Gateway大股东许立信手中收购Packard Bell控股的全部股份。PB控股是欧洲PC厂商Packard Bell的母公司。如今,宏碁与Gateway协议的签订,意味着它已获得Packard Bell公司优先购买权。

  这意味着,闪电般“转嫁”宏碁的Gateway将“保证”PB优先被宏碁收购;而这与联想此前公布的“获得PB排他性谈判、宏碁无缘收购PB”的消息完全背离。

  分析师指出,宏碁收购Gateway更多的是为将来收购PB“铺路”。联想收购IBM后,又希望收购PB,宏碁也不甘示弱,来自亚洲的两大电脑厂商正到处寻找优质资产寻求全球扩张,甚至为此发生直接冲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