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微软张亚勤:从技术专家到智造布道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人们总是问我神童的经历。” 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总裁张亚勤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其实在上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时候,自己开学第一天跟同寝室的人交流时发现,大家的高考考分都比自己高,那时候优越感就荡然无存了,后来依靠努力学习才重新名列前茅。

  从考入大学至今30年期间,经历了从中国到美国又回到中国的历程,张亚勤现在坚定了自己的发展目标:永远留在中国,围绕创新推动贡献力量。

  “让中国‘智’造,‘慧’及全球,这一直是我的梦想。”张亚勤说,微软(中国)研发集团反映出了跨国企业在华研发战略演进的几个趋势———由早期的产品本地化、测试走向全球化的核心技术研发;由被动的研发战略执行者转向主动参与甚至主导研发战略的制定和决策;由扁平化的单一研发升级至立体的、职能完备的研发体系。

  “盖茨是个战略家”

  张亚勤是位中科大少年班出身的“天才工程师”。张亚勤从小就被周围的人视为“神童”,1978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当时12岁,是当年全国最年轻的大学生。

  “我觉得神童本身这个名词就有一点误导。” 张亚勤表示,人在出生的时候,IQ(智商)肯定有一些不同,但这只是很小的一方面,重要的是怎么样去运用这个聪明,把你的潜力发挥到更大。

  31岁时,张亚勤成为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协会院士,他是这个协会100年历史上获此荣誉最年轻的科学家。38岁那年,张亚勤出任微软全球副总裁,目前他是数字影像和视频技术、多媒体通讯及Internet方面的专家。

  张亚勤说,他在科大的第一个收获是觉得知识就像黑洞一样,是永远无穷无尽的。  而第二个收获,便是学习到了自信和一种比较理想化的心态,觉得自己可做任何想做的事情,人生有着无限的可能。

  张亚勤认为,人生的兴奋和挑战在于未知、不确定、不可预测,一定要敢于尝试。那些敢于去尝试的人一定是聪明人,他们不怕输,因为他们即使不成功,也能从中学到教训;不去尝试的人才是绝对的失败者。

  于是,他从技术研发转到管理研究机构,再转到商业运作。即使技术研究,也是在通信、消费类电子、软件等不同领域不断尝试。

  张亚勤拥有60个美国的专利。他曾经对女儿说:“你在家里随便看一样东西,都有爸爸的贡献。看电视,HDTV、DVD里面有;用电脑,Windows里面有;打电话,里面也有。”

  从少年天才到技术专家,从研发者到管理者,从微软亚洲研究院创始人之一到负责微软全球移动通信和嵌入式系统业务,再到回国执掌微软(中国)研发集团,张亚勤扮演过不同的角色。 

  谈到比尔·盖茨,张亚勤最佩服的首先是他简化问题的能力,不管是技术问题、产品问题还是市场问题,他都会用精炼的语言,很简单地把问题的实质提出来。“他对技术、产品本身有非常深入的理解。在我们讨论问题的时候,完全可以讨论得非常的细、非常深入,可以从技术层面来谈。”

  张亚勤不认为盖茨是位传统意义的科学家,因为盖茨对产品本身、产品架构、产业发展方向甚至对代码都十分的了解。“盖茨是一个战略家,对以后产业五到十年的发展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能把对市场的感觉以及对技术深入的理解,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推动“中国‘智’造”

  张亚勤眼下的目标是,让人们以后能想起来,曾经有一个改变世界的技术或产品,是由微软中国的研发团队做的。

  微软在1992年至今十多年里,一直探索着它的中国之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微软(中国)研发集团去年1月份的成立和发展。

  “我们是否可以做出一个类似于Windows Vista或Win CE的产品?”他认为,现在还不行,但三五年后是可能的。

  对微软而言,创新是公司生存之本,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身上一个版本的软件。微软最大的挑战动力,在于“革自己的命”,要勇于否定自己。张亚勤表示,不断否定和不断创新就是他喜欢的行为方式。

  张亚勤坦言,微软在中国的研发面临着较大的挑战和压力。对于Google等竞争对手,微软需要在软件开发模式、移动、互联网三个方面进行变革和创新。

  目前,张亚勤的任务是,砍掉冗余的研发项目,集中精力,聚焦于重点领域。

  张亚勤说,微软拥有很广的产品线与多元的业务部署,而且微软在中国已锻造出了一条全面涵盖基础研究、核心技术与产品孵化、产品开发、战略合作等各职能单元的完整创新链条。这些能为人才提供更多的成长空间和选择机会。“人才竞争有利于建设更好的人才生态圈,达到良性循环。”他说。

  张亚勤表示,微软正不断加大搜索和互联网的投入,只要方向正确,不到两年就会弥补弱点,弥补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我目前的主要任务一是做好人才竞争;二是制定好研发战略。” 张亚勤说。

  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每年投入将在1亿美元以上,其中大部分用于人力资源。在3到5年之内,该集团的员工将由800人扩充到3000 人。

  在研发上,将重点着眼于五方面:移动和嵌入式产品;互联网技术,包括Live平台,搜索和广告服务模式;数字娱乐,包括IPTV和游戏;以及服务器开发项目和技术产品更加中国化。

  张亚勤认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保障

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正确思路是:依托于强大的制造业基础,通过赋予劳动力资源优势明显的中国制造以创新DNA和巨大的智力附加价值,使中国成为继美国、欧洲、日本之后的又一个创新基地——以创新为特征的“中国‘智’造”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和不竭泉源,且必将催生出面向未来的、拥有强大的
知识产权
溢价力的创意产业和知识经济。

  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