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传中芯国际转与华虹NEC洽谈资本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中芯国际(0981.HK)的资本合作传闻一直持续不断,尽管至今并无落实任何一项战略引资。

  昨天,又有消息称,这家全球第三大半导体代工巨头正在与上海华虹NEC谈判,可能收购后者股权。

  引资停滞后的无奈?

  消息表示,中芯国际之所以选择收购,与它目前无法引入机构投资者作为策略性股东有关。借由此次并购,中芯国际可以直接扩大国内巿场占有率。

  对此,当事双方公司十分谨慎。中芯国际公关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内部正就此传闻进行“讨论”,暂不做回复。华虹NEC行政法务部一位相关人士则未做任何评论。

  此前,业内人士透露,今年3月,委托给摩根士丹利和德意志银行负责的出售20%股份一事,由于遭遇中芯国际董事会的意见分歧,已停滞几周。

  中芯国际香港董事会秘书陈慧蕊上周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公司确实已成立一个专门董事委员会,操作引资事宜,但因潜在合作伙伴有多个,需要一个选择过程,不会很快作出决定。

  但是,中芯国际收购华虹NEC股权似乎不太合逻辑。因为,它的8英寸工厂已布局完成,并没有遭遇产能危机,且加上已连续几年赢利。很难想象,它会忽视两座12英寸工厂的运营,将资金转而他投。

  而且,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中芯国际进行战略引资的目的之一,即为缓解资金压力,它似乎没有理由此时对外开支进行并购。

  华虹NEC之前曾被传欲收购上海宏力

半导体的12英寸厂房,最终无果。目前,该公司已暂时放弃12英寸工厂项目,专心于8英寸工厂运营。

  “本土色彩”也很重要

  对于中芯国际的战略引资举动及停滞消息,美国应材高级顾问莫大康则对记者表示:“引资总归是件好事,谁不想获得资本支撑?关键是它会拿谁的钱,是境外的还是境内的,是想成为外资色彩的公司,还是保留本土色彩。”

  记者查阅中芯国际背后股东方,上实集团旗下上实控股目前是最大股东,但经多次减持后,持股比例已由当初的17%降至12.99%(上月20日减持后数据)。而出售20%股份将直接意味着中芯国际的控制方易主。

  莫大康分析说,中芯国际与华虹NEC的合作传闻,倒提供了一种化解办法:华虹NEC背后是华虹集团,后者又是CEC旗下的国有企业。如果中芯国际与华虹NEC能达成某种资本关系,比如互相持股等,倒是可以保持住“本土色彩”。

  事实上,此前,已经有过CEC试图收购中芯国际股权的消息,但至今未能落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