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宏碁收购Gateway 12天上演变脸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0:41  电脑报

  电脑报记者 朱文利 特约记者 曹增光

  谚云:六月的天,娃娃的脸——说变就变。但这个世界上爱变脸的远不止六月天,短短12天之内,IT界也上演了一场变脸大戏。

  2007年8月16日,美国第三大PC厂商Gateway与中国最大IT分销商神州数码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Gateway正式宣布进入中国市场。

  8月27日,宏碁突然发布让人震惊的消息,正式以7.1亿美元价格收购Gateway公司。也就是说,刚刚进入中国的Gateway就将在宏碁旗下征战。

  现在让我们来还原这场快速收购的全过程,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

  CEO面不改色否认收购

  时间:8月16日10:00

  地点:北京中国大饭店

  在神州数码为Gateway举行的进入中国市场新闻发布会上,Gateway CEO科尔曼面前挤满了媒体记者,不过这并未让这位美国人感到任何不适应。相反,当他听到神州数码总裁郭为高度评价Gateway进入中国市场之时,主动起身鼓起掌来。

  但这位美国老总心里很清楚,在美国总部,与全球第四大电脑制造商宏碁的谈判已经进入最关键时期。只要不出大的意外,Gateway将成为宏碁公司的一个子品牌。

  在现场,本报记者问起宏碁是否将收购的Gateway事情时,科尔曼的回答不但老练,而且精彩:“我不知道你是从哪里得到这个传闻的,我是Gateway的CEO,我并不知道有这样的事情。”

  不过众人对Gateway的怀疑并未就此消失。本报记者又提到,Gateway这次进入中国市场,不但没有设立分公司,甚至连办事处都没有,到底是来玩的还是摆一个姿态?科尔曼并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他心里很清楚,别说设立办事处,几天之后,就是派一个工作小组到中国都是多余的事情了。当然科尔曼急忙转移了话题,说了一大堆套话:“神州数码是一家非常优秀的代理商,将有力推动Gateway产品在中国的销售。”

  记者在现场实际观看了Gateway摆出的1款电脑产品,居然售价达到14800元人民币,这个价格比惠普、联想和戴尔同档次的笔记本产品高出800多元。当时记者与一位同行讨论得出的结论是:要么Gateway是在玩“自杀”,要么它认为神州数码是销售天才。

  宏碁高层随口打哈哈

  时间:8月22日15:00

  地点:中国台北宏碁总部

  记者当天已经从不同渠道获得比较确切的消息:宏碁在美国的收购谈判基本上已经达成协议,即将对外公布。

  对于外界的猜测,宏碁CEO王振堂打起了“太极拳”:“我们一向对收购持开放态度,并没有限制在哪个地区,哪家公司。Gateway也在我们考虑范畴之内,但这家公司的要价太高,是我们无法接受的。”

  而事实是,收购意向早在十多天之前就已经完成。

  在与Gateway谈判中,宏碁谈判小组提出:收购价格为每股1.8~2.2美元。Gateway董事会希望以2.2美元出售,最低不能超过2.0美元。但宏碁方面对这个价格显然不满意,这让宏碁的收购价格溢价太多,超过正常收购范围。当时Gateway市值只有4.48亿美元,如果收购价格不降下来,将可能影响宏碁本身的股票表现。

  随后,宏碁总部给谈判小组发出的指示是,必须以1.8美元每股的价格收购,最高不能超过1.9美元。

  业内同行瞧出端倪

  时间:8月25日下午16:00

  地点:中国台北

  主板大厂微星公司旗下负责笔记本业务的副总经理陈俊丞即将赴大陆出差。临行前,中国台湾企业界关于宏碁即将宣布重大收购行为的传闻也越来越盛。由于他即将负责微星在大陆地区的笔记本业务,所以特别关注这个消息,专门打电话给在美国工作的朋友,了解相关情况。

  他在朋友那里并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但中国台湾股市上宏碁的表现却波动异常,这更让他怀疑宏碁近期会有大动作。在微星内部的一个讨论会上,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宏碁有可能收购一家国外电脑公司,但对整体电脑市场格局影响并不大,因为无论宏碁和联想,既跟前面的戴尔、惠普有一定差距,也跟后面的二线电脑厂商保持一定距离,这种距离反而让整个市场格局保持一种稳定。

  这个时候,宏碁已经与Gateway在美国敲定了收购细节,包括1.9美元每股的收购价格。宏碁之所以给出了超过Gateway市值近一倍的收购价格,是因为宏碁从各种渠道了解到联想正在加紧游说另一家欧洲电脑制造商Packard Bell的大股东,于是决定迅速结束谈判,完成这次收购。这样宏碁就能够通过Gateway获得对Packard Bell公司的优先收购权。

  接下来,宏碁开始准备宣传资料以及向中国台湾证券交易所提供的通报材料,随时向外界公布收购消息。

  事情发展到这里,我们不难看出宏碁收购Gateway在业界还是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此次收购对全球PC一线厂商也许并不能构成直接的威胁,但对其他二线厂商却施加了无形的压力。

  专栏作家提前爆料

  时间:8月25日晚上19:00

  地点:美国纽约

  当天,美国最大的财经媒体《华尔街日报》刊出一篇专栏文章,Gateway股东里面已经有人透露出线索,公司决定把所有股份转售给一家中国公司,至于是来自大陆的联想,还是来自中国台湾的宏碁,《华尔街日报》则判断更大可能性是宏碁。芝加哥证券分析师瑞克·汉纳说,我们获得了最可靠的消息,Gateway已经与宏碁公司达成协议,将公司集体出售给这家中国台湾厂商,价格在6亿美元左右。

  在宏碁总部,媒介部门对外公布消息的新闻稿已经草拟完成,待董事会审阅之后就将正式公布。

  收购公布激发争议

  时间:8月27日上午11:00

  地点:中国北京

  宏碁正式对外公布了收购消息:以每股1.9美元,总价7.1亿美元收购Gateway公司。一旦收购完成,宏碁每年收入超过150亿美元,每年电脑出货量达到2000万台,从而取代联想成为全球第三大电脑制造商。

  消息公布之后,最感到困惑的是神州数码的Gateway团队:既然都已经卖给人家了,那还与我们合作干什么呢?一位神州数码员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纳闷地说:“不知道这个合作是怎么谈的,居然给一家即将被收购的公司做全国总代理,当时谈判时反复问Gateway,对方一再表示没有任何收购行为存在,居然被人家摆了一道。”

  但从某个角度来看,Gateway高调进入中国市场很大可能是宏碁方面的授意。企业间收购初步谈判至少要1个月,最后谈判的只是一些细节问题。包括郭为在内的神州数码高层也绝对知道宏碁会收购Gateway的事情,三方不过是同台演出了这样一出热闹大戏来炒作一把。

  在美国和中国台湾,宏碁收购Gateway的消息得到证实之后,两家公司的股价同时下跌。证明了投资者对这笔收购并不看好。

  但也有相关人士非常看好这场交易:“这是一次关键性的收购,在宏碁事业征途上意义重大,收购Gateway将使宏碁的全球业务得到扩展,从而巩固在PC市场的地位。”

  宏碁总裁捷安弗兰科·兰奇也向记者表示:“无论是业务区域或是产品定位,宏碁与Gateway都有很强的互补性,对于这次收购的效果,大家拭目以待吧。”

  宏碁VS联想:两个人的战斗

  目前来看全球PC市场的竞争格局,惠普、戴尔占有绝对的领先优势,但联想与宏碁则处于拉锯战阶段。联想收购IBM PC后,美国市场获得了支撑,但在欧洲市场的业绩乏善可陈;而宏碁则在欧洲市场杀出一条血路,占有了一定的竞争优势。

  有专家表示,如果宏碁收购Gateway交易能够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全球销售额将达到约150亿美元,PC销量超过2000万台,成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超过联想的130亿美元。这一交易可能会改变PC零售市场,对惠普、戴尔构成威胁。

  宏碁还表示,同Gateway合并将产生巨大的营收和成本协同作用。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两家公司的每单位采购和配件成本将有所降低。这一交易可以充分利用宏碁和Gateway现有的客户关系,创造出真正的产品交叉销售机会。此外,得益于后勤部门效率的提升,两家公司有望大幅削减支出。宏碁预计,这一交易所产生的协同作用至少为税前1.5亿美元。即使不考虑协同作用,这一交易也可以增加宏碁2008年的每股收益。

  宏碁在收购Gateway上表现出了“破釜沉舟”的决心,董事长王振堂立下了军令状:“宏碁并购一定会成功,如果不成功,我决不恋栈董事长一职,一定辞职。”不过有分析人士称,之所以认为宏碁出价过高,是基于两点考虑:一是Gateway利润率不高;二是美国消费者PC市场已日渐饱和。但在Gateway大举进军中国市场后,宏碁有望发挥合力作用,利用Gateway与宏碁的双品牌与联想抗衡,从联想中国大陆地区的后院点燃战火。

  全球PC老三的宝座将是双方未来一段时间争夺的重点。

  收购众生相

  从宏碁的这场收购战中整个业界都能嗅出大战前的火药味。面对这样一场导火索似的收购案,全球PC生态链中的成员们又有什么反应呢?

  宏碁:有了Gateway,全球PC老三我是当定了!

  如今的宏碁信心十足,也许外人看来这场收购很突然,但是宏碁知道这是一场经过深思熟虑的交易。宏碁野心勃勃的挑衅,连老大都敢立下军令状,充分说明争夺全球PC市场,势在必行。

  联想:国际化战略被阻碍!

  全球PC老三的宝座岌岌可危,但大将风度还是要保持的,不能先乱了阵脚。于是联想集团大中华区联想消费台式营销总经理王忠终于忍不住说了:“宏碁并购Gateway在全球市场上对联想有些影响,联想目前的应对措施还不能说,在中国市场一段时间内,现有格局不会有影响。”

  惠普、戴尔:这样的收购天天都有!

  近来,联想与宏碁频频并购,对处于全球第一、第二位的惠普、戴尔将产生一定的威胁,但由于市场份额相差还比较远,暂时不会有太大的压力。因此惠普、戴尔两大PC巨头似乎并没有把此次收购放在眼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