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京东方重组调头 5代线剥离方案紧急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09:22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28日宣布剥离5代线,8月31日剥离计划又被叫停!半年之间,*ST东方(000725、200725,以下简称“京东方”)的结构性重组风云变幻。

  8月31日,*ST东方发布公告称,在TFT-LCD行业和资本市场都向好的情况下,出于保护全体股东利益的考虑,决定停止实施5代线大尺寸TFT-LCD业务剥离重组工作。并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方式再融资60亿元,投资扩产强化5代线整体盈利能力。同时,公司计划投资建设一条4.5代TFT-LCD生产线。

  事实上,在今年3月抛出剥离5代线的方案后(详见本报3月29日《京东方“割肉”大重组》,反对声就一直不断,有B股股东甚至扬言起诉公司(详见本报4月28日《京东方通过剥离5代线方案 B股股东酝酿起诉》)。

  但正所谓按下葫芦浮起瓢。放弃剥离方案可谓遂了不少投资者的心愿,但对于酝酿多时的京东方、上广电和龙腾光电等国内三大液晶厂商的合并,却又新增变数——此前业界普遍认为,剥离5代线实际是为了加速推进三方整合。

  本报记者获悉,8月29日形成董事会系列决议当晚,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随即前往上海与上广电和龙腾光电方面沟通。

  剥离5代线方案叫停前后

  “短短几个月时间里,由决定剥离到叫停,的确是仓促了些。”京东方总裁陈炎顺承认,公司经营决策的变化,会对投资者信心产生负面影响,但他一再强调,“一切决定,都是围绕避免京东方退市这个核心考虑”。

  “自今年二季度起,大尺寸TFT-LCD市场的快速复苏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京东方光电(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京东方持股78.54%)的经营业绩也相应有大幅度提升。”陈炎顺表示,这使得京东方的经营情况与年初提出剥离重组时发生了重大变化。

  自今年4月份以来,液晶面板价格呈触底反弹并快速增长态势,17英寸主力产品的采购价由一季度末的103美元提价至目前的132美元。

  京东方广电的5代线经过两年折旧,产能和良率都大幅提高,而综合成本却大幅降低。加上二季度拿下长城等国内大型企业客户,其5代线可谓满销满产。

  陈炎顺称,京东方光电2007年上半年共计生产液晶显示面板457万片,销售495万片,实现收入41.2亿元,并于2007年5月份开始扭亏为盈。

  据摩根士丹利的最新预测,2007年下半年至2008年,全球TFT-LCD市场整体将继续趋于供不应求态势,TFT-LCD厂商在2008年、2009年仍可保持较好的盈利水平。“尽管下半年市场仍存在调整的可能,预计京东方光电全年仍将实现盈利,京东方也将盈利。”陈炎顺表示,未来的市场前景令京东方管理团队有信心把一条5代线经营好,并持续盈利。

  “部分股东特别是B股股东对公司TFC-LCD业务未来的发展前景同样看好,在此期间也陆续通过电话、邮件、函件等形式,建议暂缓大尺寸TFT-LCD业务剥离重组工作。”京东方董秘冯莉琼表示,董事会已于8月29日通过了拟停止实施大尺寸TFT-LCD业务剥离重组事项的议案,并将于近期提交股东大会以特别决议方式审议表决。

  此外,陈炎顺还透露,公司于2006年10月非公开发行6.75亿股普通股(A股)募集的18.6亿元已经到位。“剥离计划停止后,公司计划使用募集资金中的9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4亿元)增资京东方光电,对5代线进行全面技术改造。”

  陈炎顺强调,该增资扩产项目将通过对京东方光电目前第5代TFT-LCD生产线及辅助设施的改造,解决工艺流程中存在的增产瓶颈,使加工玻璃基板能力由60K/月增加至85K/月,产能的扩大使产品单位成本降低,提高盈利能力。

  30余亿打造4.5代线

  “5代线的回归将保证京东方在液晶面板市场的核心竞争力,而公司集中精力发展中小尺寸移动应用产品的经营思路并未改变。”陈炎顺表示,董事会已确定建设一条4.5代TFT-LCD 生产线,以解决公司目前移动与应用显示器件和显示系统等核心业务发展的瓶颈——中小尺寸TFT-LCD面板——的供应问题,进一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

  陈炎顺认为,中小尺寸产品市场空间很大,全球目前只有日本、韩国和台湾可提供。中小尺寸面板的生产线多为1-3代线,而5代及更高世代生产线在生产中小尺寸面板上并无优势,而现在切入4.5代线可抢占中小尺寸的市场高点。

  其次4.5代线技术、设备、工艺、人员都已成熟,而京东方借助多年在5代线上的积累,很多资源可以共享,保障了新线的快速上马、上量、提升良率。

  陈炎顺说, 4.5代线是目前生产中小尺寸产品的最高世代生产线。相比动辄投资过百亿的6代、7代线,只需要约30亿元的4.5代线更适合京东方目前的资金和市场实力。

  陈炎顺同时表示,国内三条5代液晶线的整合尚在进行中,新投建5代或更高世代线显然不切实际。从国家液晶产业的布局及京东方发展TFT-LCD产业的战略需要出发,在中国全部依赖进口、全球供应又日趋紧张的中小尺寸领域突破,也符合国家贯通液晶产业链上下游的指导思想。

  对此,陈炎顺还特别指出,由于多媒体移动应用的4-7英寸以及笔记本应用的12-14英寸屏幕市场需求迅速放量,导致上游中小尺寸面板供应厂对京东方限量供应,使得京东方制造移动应用类产品模组的子公司产量受到限制,投建属于自己的4.5代线将有效解决中小尺寸新兴市场发展瓶颈。

  “4.5代线项目总投资预计31.1亿元,其中项目公司注册资金22亿元,为现金投入,另9.1亿元由项目公司通过向银行等机构融资解决。”对于坊间流传的成都高新区出资大部分帮助京东方建设4.5代线的传闻,陈炎顺并未做正面回应。

  定向增发融资60亿

  在宣布停止五代线剥离计划的同时,京东方宣布定向增发融资60亿元。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上限不超过8.5亿股,下限不少于3亿股,单个投资者认购数量上限不超过3.6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冯莉琼表示,发行方案已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尚需经公司股东大会批准,以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核准。“通常定向增发的流程大致需要6-8个月,出于应对市场快速发展的考虑,我们将争取在年底前完成融资,预计明年初4.5代线建设项目将启动。”

  冯莉琼表示,此次募集资金用途有三:将投入22亿元用于4.5代液晶生产线的建设;5代线建设期间公司背负约7亿美元银团贷款,年利率高达7%,严重影响公司获利及财务结构,计划投入3亿美元(约22.68亿元)用于向京东方光电增资,以偿还京东方光电的银行贷款;第三,所募集资金的剩余部分,将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性资金。

  “5代线的剥离与否短短几个月间就出现反复,而ST公司理应不能增发,但京东方却时隔不到一年就再次定向增发。”博时基金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级研究员认为,这一切能获得了证券及产业主管部门的同意,足见在液晶产业发展上,国家意志具有巨大的推动力。

  该研究员对京东方前景看好,“还掉部分银团债务后,每年大约可减少财务费用1.6亿元,也就相当于每年增加1.6亿的净利润。而22亿元投资的4.5代线在国内目前亦很有前途,如果最终落户成都,相信当地政府所给的钱以及提供的方便绝对要大于这22亿元”。

  而对于三方重组,该人士认为充满变数,“剥离5代线明显能加速三方的合并,重回上市公司只会增加重组难度”。

  对此,冯莉琼表示,目前三家液晶厂商整合的项目正在按计划进行,放弃剥离不会影响三家整合的进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