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宏碁收购Gateway上演无间道 是福还是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1:27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北京 8月30日[文/李懿] 8月27日,宏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斥资7.1亿美金收购了美国第三大PC厂商Gateway,对于之前一再对媒体表示绝不收购Gateway的说法打了自己一记响亮的耳光。对于身处商海的企业来说战略有些调整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但转变的如此之快则不由得引发了人们的种种猜测。而宏碁并购Gateway也成了一根导火索,人们更关注的并非收购本身,而是收购案背后与联想以及Packard Bell(PB)错综复杂、扑朔迷离的关系。

  收购案上演无间道

  宏碁在欧洲市场的成功有目共睹,通过收购的方式进军美洲市场也是其雄心所在,而Gateway又是不多的几个候选对象之一,但对于是否收购Gateway宏碁则一直处于考察阶段,在权衡多方利弊之后还是没有下定收购的决心,这也是王振堂一直表示不会收购Gateway的原因所在,然而联想的出现却打破了这一局面。

  联想赴欧洲洽购Packard Bell,欲以PB作为自己进入欧洲市场的入场券,而欧洲市场又是宏碁的优势所在,这已经让份额不断下滑的宏碁开始挠头了,然而更加巧合的是,PB掌门人还持有Gateway 5%的股权,如果联想一旦成功收购PB,不久的将来把Gateway收入囊中也并非不可能。如果事态如此发展下去,宏碁将要面临的后果则不堪设想。而此时的宏碁就需要快刀斩乱麻,迅速作出决策,于是就有了一开始宏碁以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斥资7.1亿美金收购美国第三大PC厂商Gateway的一幕大戏。

  对于宏碁来说,迅速将Gateway收入旗下无异于给自己吃了一颗定心丸,而Gateway又对PB享有优先购买权,也相当于宏碁曲线控制了PB,从而制衡了联想对PB收购的企图,真可谓一石二鸟之计,而看客们似乎也只剩下为联想的棋差一招而感慨了。

  然而事情总是有那么多的不可预测,就在宏碁脸上的笑容还未褪尽之时,又传出联想洽购PB之事只是一场搅局事件,目的是促使宏碁尽快出手,以帮助PB摆脱窘境,而联想如此做的目的只因柳传志早年在香港创业之时曾得到过PB掌门人许立信的帮助。虽然只是传言,但宏碁也必定会同吃了苍蝇一般难受,对于进一步收购PB的问题则陷入进退两难之境地。不知道手中握着的是馅饼还是陷阱。

  宏碁吞下Gateway是福还是祸?

  抛开宏碁进一步收购PB的问题不谈,单是一个Gateway就需要不短的时间来消化,在宏碁7.1亿美金收购Gateway之后,其股价非但没有上涨,反而大幅度下跌了6.9%,如果算上股市损失的市值,宏碁此次为Gateway买单的实际费用将超过10亿美金,而联想当年并购IBM的PCD也只花了12亿美金。由此看来,宏碁的这笔交易

性价比并不高。而今后二者的整合过程对宏碁来说也将是一种煎熬,前三次并购案的失败也将带给宏碁更大的压力。

  而宏碁收购Gateway唯一值得欣慰的则是其成功超越了联想,登上了全球PC行业老三的地位。但是这个位子想要真正坐稳也并非易事。整合成功,则可以巩固欧洲拓展美洲,整合失败,其自身业务也将岌岌可危,所以,宏碁收购Gateway福兮?祸兮?现在下定论还为时尚早。

  神州数码 不起眼的配角

  事情到这里本该已经结束了,至于谁胜谁负我们只需拭目以待。然而一位不太起眼的配角却又一次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这就是与联想同门出身并以兄弟相称的神州数码。而神州数码被卷入此事件也只因其在Gateway被收购之前的十天刚刚与其签署了分销代理协议,为Gateway进入中国市场全面铺路。

  从签署代理协议到被宏碁收购,如此短的时间间隔也不得不让人怀疑神州数码此举的真正目的。如果神州数码事先知情的话,此举无异于与自己的同门兄弟联想反目;如果神州数码事前不知情,则相当于被宏碁与Gateway所利用,而这则很可能导致神码在今后的推广中无法做到全心全意,这对于宏碁来说,赌注似乎大了一些。至于其背后的真正目的,我们还是等着内部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