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柳传志回应宏碁海外狙击:要看宏碁花了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收购是否值得,得看性价比,看收购后能带来什么样的资源,这些资源能否进行有效整合。”

  8月28日,对于宏碁收购美国第四大PC厂商gateway,柳传志做了上述评价。当天,柳传志在参加“技术全球化与中国自主创新研讨会”的间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宏碁对gateway进行收购的同时,联想对欧洲第三PC厂商Parkart Bell的收购也在进行中。

  8月7日,联想发布公告,称正在与独立第三方进行磋商,以探讨收购Parkart Bell的可能性。

  gartner亚太区硬件系统集团客户端产品首席分析师叶磊接认为,联想收购Parkart Bell是为狙击宏碁收购gateway,而宏碁收购gateway,是为了阻止联想收购Parkart Bell。他分析,由于Parkart Bell的实际控制人许立信持有gateway5%的股份,是gateway的大股东,联想或宏碁对其中任何一家公司实行收购就能对两家公司进行控制。

  完成对gateway的收购,宏碁在与联想的收购大战中获得了胜利。叶磊认为,宏碁随后将通过gateway对Parkart Bell行使优先购股权。按照gateway与Parkart Bell公司母公司PB的协议,gateway对Parkart Bell具有优先购股权。

  8月29日晚,记者电话采访了身在台北的宏碁全球品牌推广处处长辛悦台,辛表示,对于是否通过gateway对Parkart Bell行使购股权,公司还没有任何消息可对外公布。但他强调,通过gateway,宏碁有对Parkart Bell行优先购股权的权利。

  要看宏碁花了多少钱

  《21世纪》:宏碁对gateway的收购是不是让你感到了压力?

  柳传志:我觉得应该看(宏碁收购gateway)花了多少钱,看花的这些钱是不是值得。

  《21世纪》:你觉得7.1亿美元贵吗?

  柳传志:不方便发表评论,因为我们(宏碁与联想)的关系太敏感。

  《21世纪》:联想完成了对Parkart Bell的收购了吗?

  柳传志:联想的公告是还需要与独立三方进行协商,并没有说已经完成收购。

  《21世纪》:完成对IBM的个人电脑业务的收购,对于联想在海外的品牌是不是会有弥补呢?

  柳传志:联想完成对IBM的PC业务的并购后,Thinkpad(IBM的PC品牌)卖得很好,联想接着就推出了Lenovo3000。元庆后来向我汇报,说Lenovo3000的品质很好,但推不动,因为品牌认知度不高。收购Parkart Bell,会对联想的品牌有一定的弥补。

  我刚才在会上讲这个例子只是想说明,尽管产品不错,但品牌的建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个技术离真正赚钱的距离还很远。

  《21世纪》:你的意思是说联想目前在海外的品牌需要加强?

  柳传志:是的,借助奥运会,成为奥运会的顶级赞助商,联想的品牌形象会有很大的改进。

  现阶段还是要复制联想中国的模式

  《21世纪》:联想还需要在其他哪些方面做出努力?

  柳传志:许多方面都需要,比如售后服务、技术支持都需要改善。

  联想的信心在于,联想在中国做得很好,很有经验,这些经验复制到海外,联想PC就容易成功。把原IBM运营中的高成本的东西拿下去,把我们优秀的管理经验发展到极致,这时候营业额和利润都会有很大的提高。

  《21世纪》:你觉得现阶段还是把联想中国的模式向海外复制?

  柳传志:我觉得这相当重要。因为联想在中国的成功不是一般性的成功。在中国市场,PC领域所有强大的公司全都进来了,这些强大的竞争对手在中国市场已经使尽了全力。他们眼里的中国市场,是真正的奥运会。

  就是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联想依然取得了胜利,取得了领导地位。这不偶然的,实际上是联想业务模式的胜利,里面包括供应链的改进、销售渠道的建设、品牌的推广等一系列的系统设计。联想要尽量发挥中国业务模式的优势。

  《21世纪》:联想刚刚宣布收购IBM时,你表示对并购这种方式应持保留意见,是因为并购有风险还是因为不喜欢这种手段?

  柳传志:主要是因为并购有风险,不是不喜欢这种手段。

  《21世纪》:除联想外,中国许多公司的海外并购并不成功,这是什么原因?

  柳传志:不对别人的并购结果发表评论。

  联想未来的两个目标

  《21世纪》:宏碁收购gateway之后,你认为全球的PC格局将会如何走呢?

  柳传志:不好说,得靠市场来说话,各个公司得靠自己的努力,得靠产品来说话。

  《21世纪》:到目前为止,你如何评价联想的并购?是否成功?

  柳传志:到目前为止,并购是很成功的。Thinkpad仅品牌就已经有十亿美元的价值,除此之外,IBM业务还有其他价值,这说明并购是很值的。并购IBM给我上了很好的一课,并购能让原有资源迅速发挥效用。

  《21世纪》:联想集团今年发布第一季度财报的时候,杨元庆宣布收购完全成功。你的角色有没有变化,你是不是不需要像以前那样关注他们了?

  柳传志:所谓成功只是阶段性的成功,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成功,他(杨元庆)没有说完全成功。他说的成功,意思是整合已经成功。整合成功之后,联想将在整合成功的基础上做更多的事情,比如建立海外联想的品牌,海外推thinkpad之外的更多产品。

  《21世纪》:那么,联想集团的空间在哪里?

  柳传志:整合完IBM的个人电脑业务之后,他们(杨元庆率领的联想集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们现在充其量也只是一个世界第三,而即使是世界第三,也受到了宏碁的威胁。

  《21世纪》:那么你给联想定的目标是什么?

  柳传志:中国好不容易出了一个世界企业,还不往第一第二上争吗?联想集团的目标肯定是争世界第一。

  《21世纪》:联想还有其他目标吗?

  柳传志:刚才我在会上讲了,技术要对公司的产品发生很大的作用,这也是他们需好好努力的。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联想有了相当的技术积累;另外,完对IBM的个人电脑业务的收购之后,原IBM的技术团队属于中国,许多专利也属于中国,联想接下来的工作是让这些技术形成产品,让技术能够赚钱。

  现在主要工作是看项目、做投资

  《21世纪》:许立信说早年在香港跟您很熟?

  柳传志:他没说过吧?我们有交往,不熟。我们不是因为业务合作认识,是在公共场合认识的。

  《21世纪》:Parkart Bell的收购是你找他还是他找您?

  柳传志:是找杨元庆。我只是董事,具体事务不负责了,他们应该找管理层。

  《21世纪》:那你目前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柳传志:要是看项目,有了合适的人,有了合适的项目,联想控股下面的联想投资、弘毅投资都可以对好的项目、好的人进行投资。

  《21世纪》:如何看投资项目,有什么经验,联想有什么优势?

  柳传志:主要看两个方面,一是项目本身,在行业里的发展,在行业中的地位;一是看创业人员或是管理人员,看人员有没有水平,技术变成钱的环节是不是很清楚,如果都没有问题,就可以投了。如果创业团队有更高的水平,看得懂战略,懂得企业文化建设,我们就继续投入,联想退出的时间就会晚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