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调查称上海IT行业本科年薪7.7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7:32  新闻晨报

  IT行业一直是人们眼中的高薪行业,近日,网络招聘企业中华英才网(ChinaHR.com)对沪上IT从业人员的薪资分布情况进行专项调研。调查显示,高薪酬与高增长的特征令IT行业成为职场人士向往的“乐土”

  学历是基础工作年限成加薪标杆

  中华英才网调查显示,受访者以本科最多,而薪酬则直接与学历息息相关。通过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专科以下年收入为37856元、专科年收入53116元,本科则为76858元,研究生学历达到115342元,MBA薪酬接近15万元每年,博士生薪酬最高达到210050元。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各阶段学历水平对于薪酬影响很大,薪酬随学历增高而有着明显的涨幅。

  从工作年限上看,经验在11-13年的人群收入最高,达到年薪135585元;低于11年的人群中,1年以下工龄的人群年薪约为57547元,并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收入呈一定线性增长;高于13年从业经验的人群,收入呈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专家:学历对薪酬的影响非常突出,在上海IT业,此时已不再是“英雄不问出处”的环境,上海IT行业薪酬待遇、职位与学历联系紧密。高学历代表较高的专业技能或管理水平,因此在IT行业中较难出现低学历获得高薪酬的情况,这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一个问题。

  薪酬递增但增幅放缓

  据悉,本次调查的受访者来自互联网、计算机软硬件、计算机系统等IT行业的各个职能部门,受访者涉及数百家沪上的IT公司与相关机构。受调查者年龄分布主要集中在23-38岁之间,以求对IT行业进行全景式扫描。

  调查显示,上海地区IT行业整体的薪酬发展整体呈现递增趋势,但增涨速度有所递减。通过上表可以看出,2006年上半年、2006年下半年、2007年上半年的薪酬总额分别为65291、69813、71455元,呈现出一种递增的趋势。但是,2007年上半年增幅在2.35%左右,和去年下半年的6.93%相比有所放缓。薪资构成中,这三个时间阶段的浮动薪酬分别为7635、8625、11193元。

  中华英才网专家:上海IT行业的薪资构成中,浮动薪酬增长幅度最大,连续两期都保持在10%以上;而相比浮动薪酬,其补贴收入则从2006年上半年的4567元,下降到2007年上半年的3905元,下降趋势明显。纵观此前两年的统计结果来看,上海地区IT行业总体薪酬中以固定薪酬为主,所占比例在72%-80%之间,浮动薪酬保持在12%-15%之间,补贴收入从5.5%-7.2%跨度较大,变化范围不大。

  岗位决定薪酬软件开发经理一枝独秀

  在上海IT行业中,不同岗位职能在薪资待遇上也各不相同。

  从调查中可以看到,薪酬最高的职业类别主要集中在软件开发这一领域,其中有项目管理经验的软件开发经理薪酬一枝独秀,达到128851元,一般的软件开发工程师年薪只有经理级人员一半水平,约62575元,而网页设计人员、系统工程师分别以69946元、64139元排名第二、第三。测试工程师虽然媒体多次报道人才缺口很大,但从上海IT行业来看,薪酬并未显示出对人才的足够吸引力。

  此外,从数据中还可以看到,IT行业中,技术人员是其灵魂所在,因此精通程序编写的软件开发人员薪资较高,其中拥有管理才能的经理级人员薪酬更是一枝独秀。

  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专家:IT行业属于知识密集型行业,因此对于技术性人才的需求量极大,而往往技术类人才偏于钻研技术,较为忽略和他人的沟通,因此兼具管理能力与技术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才格外受青睐。

  男女收入不均从事岗位有别

  此次调查中,中华英才网还特意对受调查者的性别进行分析。此次男女薪酬调查为不分岗位的整体薪酬,结果显示,男女薪酬差距较为明显:男性平均年薪在78360元,而女性平均年薪仅为51180元。

  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专家:这是因为IT行业中薪酬较高的职位多被男性占据,女性多从事销售、会计、行政等薪酬偏低的岗位,技术类人才中女性偏少也是导致男女收入差距较大的一个原因。

  作者: 赵海晓 通讯员 雷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