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中国或恢复单一总裁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0:37  南方都市报

  刘峻岭离职传言不止,分析人士称业务上的重大调整必将带来戴尔内部人事变动  

  树欲静而风不止。尽管戴尔中国区官方发言人上周末否认了戴尔中国区联合总裁之一刘峻岭已于近日离开公司,但是关于其离职的传言仍甚嚣尘上。据消息人士透露,刘峻岭离职后,戴尔中国区将恢复单一总裁制,由跟刘峻岭同期上任的另一位联合总裁独立担纲。

  对于这则离职消息,分析人士表示,“更倾向于将刘峻岭看成一个过渡性的人物”,对于分销在即的戴尔而言,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不明朗,而从单一直销变为渠道分销,业务上的重大调整必然会带来戴尔内部系列的人事调整。

  戴尔中国否认刘峻岭离职

  上周末坊间有消息称,戴尔公司副总裁及中国区总裁刘峻岭已于日前正式离职。戴尔中国相关负责人随即否认了该信息,称刘峻岭目前仍在公司。然而,刘峻岭离职一事,并未因此而烟消云散,反有愈演愈烈之势。有消息人士继续爆料称,刘峻岭离职后,戴尔中国目前并未物色到合适人选,戴尔中国区总裁一职将由与刘峻岭同期上任的、戴尔中国区联合总裁之一闵易达单独担任。

  昨日,记者继续就此事致电戴尔中国,但是截至发稿为止,戴尔中国官方发言人一直在紧张的电话会议中,未能对刘峻岭离职一事做出进一步的解释。而戴尔内部人士则表示,IT公司的职位流动很快,有变化是正常的。

  刘曾称戴尔为最后归宿

  刘峻岭祖籍中国河北,与另一位中国区总裁闵易达一起,于去年8月宣布就任戴尔中国区总裁一职。作为戴尔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本土总裁,上任之初,刘峻岭在解释自己与闵易达的分工时曾表示,戴尔希望能更好地与中国的市场及中国的媒体进行沟通,因而选择了自己这样一位会讲中文的总裁,而其主要负责媒体沟通及政府公关活动,另一位联合总裁闵易达则负责市场及产品推广项目。

  然而,自今年3月以来,刘峻岭公开露面时间越来越少,戴尔重新划分产品线等众多重量级宣传及公关活动,都由闵易达担纲。

  刘峻岭在宣布就职的仪式上曾对记者表示,将戴尔视作自己最后的归宿,“除非戴尔不要我了,不然我自己是不会考虑离开的。”

  刘峻岭是过渡性人物?

  在刘峻岭任职的一年期间,戴尔中国的发展既谈不上成绩斐然,也并无大的失误。对于刘峻岭无过离职。分析人士表示,“我更倾向于把刘峻岭看成一个过渡性的人物,对于戴尔而言,一个在公司工作了十多年,深谙戴尔文化的外籍总裁闵易达或许显得更为得力。”其表示,中国市场这潭水很深,要讲直销,没有人能比闵易达这样的“老戴尔”更熟悉这套法则,但是讲到分销,谈到渠道建设,刘峻岭也并非个中能人。而双总裁制本来就像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两位总裁能互通有无,减轻彼此工作的负担;但同时,双总裁也会带来决策效率低下,遇事反应迟缓等问题。

  事实上,目前戴尔正处于激烈变革时期。戴尔在北美已经打破13年单一直销制度,转向混合营销,而在中国地区的渠道分销制也正处试水阶段。其内部人士透露,戴尔之所以迟迟没有宣布在中国地区的具体分销方案,是由于“中国情况太特殊了,我们暂时还找不到一个有效覆盖全中国的渠道方案。”

  本报记者 林憬文  

  - 主角  

  戴尔(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 刘峻岭  

  毕业于

澳大利亚福林德斯大学,获国际商务硕士学位以及教育学学位。在加入戴尔公司前,曾任Avaya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创建了基于绩效的企业文化。此前,其还曾担任Avaya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中小型企业部总经理,美国奥维系统公司和朗讯科技公司亚太区等公司管理职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