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科技或欲并购希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7:4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彭友 张韬

  长城科技(0074.HK)并购世界头号硬盘厂商希捷的消息虽然没有获得双方的肯定,但资本市场却作出了强烈的反映。日前,受收购传闻影响,长城科技股价大涨。

  长城科技收购希捷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日前,希捷CEO威廉·沃特金斯曾表示,“有一家中国科技公司近日表达了收购希捷或西部数据的兴趣。只要中方向股东提供了足够高的溢价,将促成这笔交易。”如果交易成功,这将成为继联想并购IBM的PC业务之后,中美高科技领域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

长城科技准备在今年内对显示器领域的巨头冠捷、硬盘领域老大希捷进行全面收购,从而对旗下的子公司长城电脑和长城开发进行整合,该人士称,“目前公司高层已有过会议探讨”。此外,长城方面的种种迹象似乎正露出“蛛丝马迹”。长城科技在其刚发布的中期财报中称,与希捷的战略合作关系正进一步深化,公司已增资2500万美元加码苏州厂,尤其投资“净化间、购置磁头制造设备”。财报还强调,打算筹建“硬盘零部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记者根据相关资料了解到,目前,长城科技分别拥有长城电脑、长城开发、开发磁记录、易拓科技、易拓长城、长城软件、长城信嘉、长城宽事各自60.47%、55.96%、66.5%、61.68%、61.68%、82.54%、70%、43.73%的股权,其周边企业在硬盘存储领域有坚实基础,旗下工厂也曾为日立硬盘代工。旗下公司长城开发掌握磁头核心技术,作为希捷的主要供应商,其硬盘磁头一度占据全球10%以上的市场分额。

  对于此次可能进行的收购,有分析人士表示了担忧:“尽管硬盘并不属于出口控制技术,但收购一家美国硬盘厂商仍然需要通过联邦官员的安全评估。加上长城科技的国资背景,可能会增加收购的难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