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液晶行业期待上中下链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4:27  解放日报

  历经考验,终于回暖,对国内企业来说,未开垦的处女地很多———

  上游端动了,通过降低中游面板生产商的采购成本,可以盘活中游端。中游端寻求新的突破,符合了下游制造商的胃口,下游端自然会主动找上门来。环环相扣,把整条产业链的成本降下来,国内TFT—LCD的牛市或许就不远了。

  液晶面板市场的寒冬刚刚过去。

  一两年前,很多家庭购买电视和电脑显示器,还在为选纯平(CRT)还是液晶(TFT-LCD)伤脑筋,后者居高不下的价格让消费者举棋不定。如今,随着技术日益成熟、成本不断下降,后者取代前者已是大势所趋。于是,国内液晶面板制造商纷纷厉兵秣马。

  在直面消费者的TFT-LCD下游端,即

液晶电视、液晶显示器的整机制造行业,我国的产能在全球颇具优势。

  8月,刚刚起步的国内TFT-LCD上游端又添新军。沪台合资,由上海仪电集团控股的剑腾液晶显示(上海)有限公司一期工程竣工投产,中国大陆在TFT-LCD上游产品———彩色滤光片上有了零的突破。去年年底,上广电、京东方、昆山龙腾签订意向书,这三家国内最大的液晶面板生产企业,计划在中游端强强联手,统一各自的液晶面板制造业务,跻身该领域世界五强。

  上中下游齐发力,一条产业链呼之欲出。

  合力争上游

  无论液晶电视,还是液晶显示器,越靠前的部分越值钱。液晶显示面板的生产成本占整机的70%—80%,2006年全球849亿美元的平板显示市场份额中,液晶面板占据82.3%。与CRT时代显像管占整机40%的比例相比,液晶面板的地位高高在上。因此,在TFT-LCD行业,留给下游整机制造商的利润空间很少。

  但做液晶面板,还不是整个TFT-LCD产业中最赚钱的。要做成一块TFT-LCD液晶面板,离不开六大原材料:彩色滤光片、玻璃基片、驱动IC、背光模组、偏光片、液晶材料。六大原材料共同组成液晶面板生产的上游端,每个领域在全球的主要生产商不超过5家,却占据各自领域内70%以上的市场份额,它们几乎囊括TFT—LCD中所有最先进的技术专利和最丰厚的利润。虽然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液晶整机制造国,但国内企业鲜有染指上游六大高利润领域。即使从事液晶面板制造,上广电等企业产能虽大,却也面临内外交加的激烈竞争。

  情况正在悄然改变。

  国内TFT-LCD行业的上游端虽然还是“一片荒芜”,但已有了上海剑腾这样的拓荒者。剑腾的第5代彩色滤光片生产线,一期项目投资1.2亿美元,年产量将达25万片。一期项目投产后,其产品将主要向上广电、昆山龙腾和京东方等主要液晶面板生产企业供货。巧的是,去年8月,上海广电电子与富士胶卷联手进入彩色滤光片领域,当时这家合资公司同样宣称自己是中国大陆首家。由于种种原因,该公司预计明年才能实现量产。争抢头家的事实,传递着一个信号:上游端,将是未来TFT—LCD市场竞争的焦点。

  而中游端,相同领域的同质化竞争,让还在蹒跚学步的我国液晶面板业更加步履艰难,整合提升势在必行。上广电、京东方、昆山龙腾,三家TFT-LCD业务合并事宜至今未盖棺定论。倘若三家最终联手,在中游端做强做大,面对技术垄断的海外上游制造商,将掌握更多话语权。

  环环未相扣

  在我国TFT-LCD行业的上中下游,企业都在加速铺点。但要将一条产业链串起来,并非易事。

  主导整条TFT-LCD产业链的上游端,在国内刚刚起步。目前我国境内企业缺乏高端TFT用液晶材料生产技术。安彩高科、彩虹集团进入了LCD用玻璃基板领域,但产量很小。剑腾、上广电进入中大尺寸LCD彩色过滤片,也无真正的市场份额,境内TFT-LCD用偏光片完全依赖进口。

  据了解,上海剑腾已经与昆山龙腾签下定单,上游彩色滤光片直接为中游面板制造业供货。剑腾计划完成月产2万片目标后,立即将产能扩大到标准彩色滤光片工厂规模,即月产6万片。目前国内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产能约为每月20万块。6万对20万,还有70%的液晶面板“嗷嗷待哺”。当剑腾形成规模,上广电与富士的项目也实现量产,仍将有过半的国产液晶面板需要进口彩色滤光片。上游喂不饱中游,中游的面板制造商只能在国际市场上购买昂贵的原材料,负担沉重。

  中游端的液晶面板,下游端的整机,国内企业均有不俗的制造实力。但中下游之间“貌合神离”。国内最主要的3条5代生产线,生产的是15英寸-19英寸的台式电脑显示器用液晶面板;TCL、康佳等家电厂商做的是大屏幕液晶电视;神舟、方正、联想等笔记本电脑也需要液晶面板,但国内面板企业普遍缺乏薄化切刻技术,无法满足笔记本屏幕的轻薄要求。我们有自己的液晶面板生产线,但国内液晶电视、笔记本厂商却不得不为进口液晶面板付出大量成本。

  到处都是处女地

  事实上,国内液晶面板企业才刚刚回过神来。去年,TFT-LCD行业几乎全线亏损。国内几家液晶面板制造企业从2003年开始启动第五代液晶面板的量产,近两年来经过产能扩张,一条条生产线赶马上架,但迎来的是整个行业的大熊市。

  历经考验,今年TFT-LCD行业终于回暖。由于当下市场上液晶屏幕尺寸越大越卖得好,液晶面板企业胃口也越来越大。液晶面板随着尺寸变大,价格扶摇直上,生产成本也不断涨。大厂房、大设备需要跟上,与已在大尺寸面板市场站稳脚跟的日、韩等产业巨头的竞争亦不可避免。

  其实细分TFT-LCD行业,对国内企业来说,未开垦的处女地很多。

  向上看,上游端六大原材料生产领域,主导整个液晶面板行业。大陆企业正在进入,但步伐仍显缓慢。彩色滤光片、玻璃基板和IC驱动有零星企业在做,液晶材料等其余三种上游产品无一家大陆企业涉及。

  向下看,中游端除了做大做强,做小做细也未尝不可。国内液晶面板制造集中在第5代生产线,几乎所有面板产品都提供给台式电脑显示器。目前,深圳天马集团将4.5代生产线落户上海张江科技园区,4.5线做成的面板最适合为笔记本电脑提供液晶屏幕。笔记本液晶面板需求巨大,但我国境内能做的企业只有天马和京东方两家。

  再往下,3.5代以下一片空白。3.5代生产线能做的液晶面板尺寸很小,但小有小的用途。手机、

数码相机等便携式数码设备的液晶屏幕,就靠小型面板生产线打造。液晶面板占此类产品总成本的比重同样很大,加上“小家伙”们高频率地更新换代,这一领域利润空间同样丰厚。

  上游端动了,通过降低中游面板生产商的采购成本,可以盘活中游端。中游端寻求新的突破,符合了下游制造商的胃口,下游端自然会主动找上门来。环环相扣,把整条产业链的成本降下来,国内TFT—LCD的牛市或许就不远了。

  本报见习记者 徐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