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T:Gateway从PC豪门到廉价被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3:12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8月28日国际报道 中国台湾距离美国爱荷华州非常遥远,但这也比不上Gateway在过去二十年里的发展历程。

  当宏基本周一宣布收购Gateway时,这一消息并不让人感到震惊,因为多名业界资深人士曾表示Gateway前几年就应当被收购了。相对于康柏1997年70亿美元的出价,宏基7.1亿美元的出价就低得太多了。

  连续几个季度惨不忍睹的业绩、走马灯式地换帅、相互矛盾的业务战略都是Gateway这家成立22年之久的PC厂商被收购的原因。2000年开始的经济低迷对Gateway影响尤其严重,几乎没有从那次低迷中恢复过来。

  此后,Gateway业务战略不断变换━━进入零售领域、涉足消费电子产品、收购低端PC厂商eMachines,但哪种战略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现在,重振Gateway品牌形象、与PC产业双雄━━惠普和戴尔的竞争就要看宏基的了。对于在过去数年中看着Gateway像没头苍蝇那样乱转的人而言,新的管理团队可能是一件好事。

  Current Analysis West分析师萨米尔说,在过去的数年中,Gateway基本上就是在告状等着被别人收购。

  成立于1985年的Gateway走的是直销路线,在最初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在1990年代的巅峰期,Gateway每个季度的增长幅度都在20%-30%━━就象目前的宏基一样,在当时也是增长速度最快的PC厂商。

  1997年,Gateway创始人、CEO特德回绝了康柏的收购计划。在拒绝康柏后,Gateway涉足了软件、服务、金融、互联网连接等领域。

  但Gateway并不擅长面向企业的直销业务。1999年,杰夫取代退休的特德出任公司CEO。在2000年,需求疲软席卷整个PC产业,Gateway销售量迅速下滑,由当年的420万台下滑到了2001年的320万台,2002年的销售量为270万台,2003年则下滑到了190万台的谷底。

  接下来出现了经济衰退,情况更糟糕了。2002年,Gateway开始在其专卖店中销售各种消费电子产品,例如

数码相机、视频录像机、
等离子
电视。

  通过使自己的产品比其它品牌低数百美元,Gateway在

等离子电视市场上掀起了一些浪花。这一战略在当时受到了好评,但可惜是光开花不结果。

  TBR分析师约翰说,当Gateway将精力放在销售电视上,并看好数字家庭时,惠普、戴尔也在下注,只不过它们押的却是PC业务。

  后来,Gateway在2004年收购了低端PC厂商eMachines,eMachines的许多领导人被任命来运营Gateway。

  萨米尔说,好象是eMachines收购了Gateway。后来,eMachines CEO韦恩出任Gateway的CEO,13名高级副总裁中有7名出自eMachines。

  就在2004年晚些时候,Gateway宣布将关闭专卖店,Gateway三分之一的员工都被裁减了。此后,Gateway又再次进军零售领域,放弃了电视和其它家电业务,专注于其核心业务━━PC。

  韦恩于2006年离职,Gateway董事长里克出任临时CEO。2006年晚些时候,柯尔曼成为Gateway 6年中的第5任CEO。最终,Gateway又回到了它最擅长的业务━━制造PC上。

  现在,Gateway价值只有巅峰时期的十分之一,但它还有品牌,这也是宏基收购的一个主要原因。为了在美国市场上与惠普、戴尔竞争,宏基需要Gateway。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