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成功入主Gateway 联想遭遇双重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23:2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宏碁今天宣布,该公司已经同美国第四大PC厂商Gateway达成最终协议,将以约7.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这一交易完成之后,宏碁将超越联想成为全球第三大PC制造商。

  联想遭遇双重打击

  这一交易对于联想而言无疑是一个双重打击。2005年,联想收购了IBM PC业务,从而一举成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联想本月初宣布,该公司计划收购欧洲PC厂商Packard Bell的部分股份,希望提升自身在欧洲消费市场的表现。但是,根据Gateway此前发表的声明,该公司计划行使优先购买权,从华裔商人许立信手中收购Packard Bell母公司——PB控股公司的全部股份。这一声明意味着联想为收购Packard Bell股份而做的努力可能失去意义。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宏碁将以每股1.90美元现金收购Gateway全部股份,总计需要支出约7.1亿美元。Gateway股价上周五在纽约

证券交易所报收于1.21美元,据此计算,宏碁在这一交易中支付了较高的溢价。这一交易已经获得了宏碁和Gateway董事会的批准,预计将于2007年12月完成。

  IDC分析师凯蒂·福克(Kitty Fok)表示:“这一交易将使得宏碁与联想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如果宏碁成功收购Gateway和Packard Bell,将会稳稳占据全球第三大PC厂商的宝座。”对于联想来说,如果不能收购Packard Bell,该公司需要考虑通过其它途径进军欧洲市场。CLSA分析师珍妮·赖(Jenny Lai)表示:“失去进入欧洲市场的捷径之后,联想只能继续打造其经销渠道。”

  宏碁获进军美国捷径

  通过这一交易,宏碁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国际知名度,并且获得了大举进军美国市场的“跳板”,未来将在惠普和戴尔的本土市场向两大PC巨头发起更强劲的挑战。Gateway并未进入全球五大PC厂商的行列,在美国市场也仅排在第四位。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公布的初步数据,Gateway今年第二季度在美国占据了5.6%的市场份额,宏碁的市场份额为5.2%,而戴尔和惠普共占据了52%的市场份额。

  宏碁收购Gateway之后,年度营收将超过150亿美元,PC销量超过2000万台。宏碁在声明中称,新公司将是一家多品牌PC厂商,这意味着该公司将继续使用Gateway品牌。宏碁表示,同Gateway合并将产生巨大的营收和成本协同作用。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两家公司的每单位采购和配件成本将有所降低。这一交易可以充分利用宏碁和Gateway现有的客户关系,创造出真正的产品交叉销售机会。此外,得益于后勤部门效率的提升,两家公司有望大幅削减支出。

  Gateway出售原因揭秘

  由于面临来自惠普和戴尔的激烈竞争,Gateway过去几年一直苦苦挣扎。本世纪初,Gateway开始进军

等离子电视和其它消费电子领域,以摆脱对PC业务的依赖,但这一战略并未获得成功。Gateway还于2004年关闭了剩余的专卖店,这意味着其五年前制定的销售战略彻底失败。在鼎盛时期,Gateway曾经拥有2.4万名员工,但为了应对销售额和净利润持续下滑的颓势,该公司大幅削减了工作职位。

  2004年,eMachine被Gateway以2.6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其创始人许立信也获得了Gateway 5%股权。去年9月,许立信从NEC手中收购了其欧洲PC业务,即Packard Bell。最近几个月,许立信一直在为出售Packard Bell与多家公司进行谈判,其中包括联想。但据Gateway称,该公司早在2006年6月就获得了PB控股公司的优先认购权。不过,Gateway并未公布这一交易的价格。到目前为止,联想和Packard Bell发言人还没有就此发表评论。(马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