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达总经理离职邮件透露公司转型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请了两个月长假之后,全球笔记本代工龙头企业——台湾广达电脑的总经理王震华24日正式离职,他与董事长林百里、现任代理总经理梁次震之间的“铁三角”关系终于破裂。

  在发给内部员工的离职邮件中,王震华透露了自己离职的真实原因以及公司面临的代工模式危机。

  原因之一是对公司宏观战略的不认同。他认为,公司仅有笔记本这条支柱性产品线远远不够,应该“快速地建立第二、第三个支柱性的产品线”。过去3年多,他不断尝试整合笔记本代工业之外的技术、客户、商业运营模式,以超越简单的笔记本代工模式。比如他试图整合原旗下面板子公司广辉电子,在液晶电子、通讯等更多消费电子领域谋划长远布局。这些举动得到了专业投资机构与顾问公司的正面响应。

  在他看来,台湾地区IT产业虽然孕育了从芯片IC设计、代工、各种零部件、整机甚至诸多品牌,但是就笔记本代工来看,却在微利的泥潭里挣扎,一直“保5、保4”(毛利率4%~5%)。他认为,必须改变以往策略来扭转这种窘境。

  但他的努力与林百里等高管之间有很多矛盾,后者更强调笔记本代工的专业道路,无法达成策略共识。最终广辉电子被明基电通关联公司友达光电收购。王震华有些感伤地表示,在整个电子五哥中,广达已从“一哥”滑落为“二哥”,甚至“三哥”。

  这种局面,在他看来,正是过去3年错失策略性投资的苦果。而这也正是他心灰意冷离职的原因。“既然在公司发展的基干策略上无法有效地形成共识,就算我有千万个不舍,也只有痛苦地放下这个我为之奉献了19年人生最精华岁月的宝贝。”他说。

  不过,之前业内传闻称,他离职的直接导火索是不满林百里的人事调整,即把他从总经理调整为与梁次震互有分工。王震华与林百里、梁次震号称“广达铁三角”,都是创业元老之一。王震华的邮件似乎没有回避,他表示:“当然部分人事及组织的问题,也是原因之一。”

  一年来,有关鸿海收购广达的传闻一直不断。王震华曾被认定为双方合并的绊脚石。他表示,这是可怕的谣言,因为在他看来,将鸿海当成盟友比当作敌人更有利,世界上永远都有竞合需要。

  从现有竞争格局看,笔记本代工正是鸿海集团代工业的弱项,这也是它与广达交易传闻备受公众关注的原因之一。

  相关报道:

  广达CEO王震华正式离职 联合创始人梁次震接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