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门子CEO:中国是关键的新兴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4:34  中国经济时报

  雇员4.3万人,年收入500亿元,西门子CEO表示,2010年再翻一番

  -本报记者 祝慧

  当德国《经济周刊》关于“西门子中国业务50%涉及行贿”的消息在中国传得沸沸扬扬之时,8月22日,西门子新任CEO彼得·罗旭德来到了上海。

  这位在上任之初就顶着压力,目前仅上任53天、西门子160年历史上第一位非西门子内部产生的“外来”首席执行官,在西门子中国区总裁郝睿强、西门子全球副总裁兼全球公司公关部负责人韩博峰等人陪同下,首次以西门子CEO身份到访中国,当日下午就出现在了数十家媒体面前。

  显然,罗旭德此行好了心理准备。在上海金茂大厦二层贵宾厅里,当各家媒体不约而同地将焦点指向西门子“贿赂门”事件时,罗旭德面带微笑一再强调:“西门子对贿赂门事件是零容忍度,对任何不合规的行为也是零容忍度,我们将积极与主管机构合作,对调查采取配合态度。我们对于不合规的现象是没有任何容忍度的。我们必须要有高效表现,同时秉承最高的道德规范,这是必须做到的。”

  对于媒体推测的西门子中国业务会受“贿赂门”影响,郝睿强亦坚决地给予否认:“德国媒体宣称中国业务也受到了贿赂影响,我想不能这么早下结论。我们聘请了第三方公司在全球、包括中国进行

审计,调查正在进行中,现在认为存在贿赂丑闻为时尚早。”

  事实上,对于“贿赂门”事件的回应并不是罗旭德此行的主要目的,其了解中国市场是重要任务,以便为更好地开拓中国市场铺路。

  早在上任之初,罗旭德就介绍了他的首个“百日计划”,计划集中在合规、管理层文化与组织架构、业务整合、挖掘关键市场潜力、创新等5个方面,将未来西门子的业务集中在三个应用领域:能源和环境保护、自动化控制与工业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医疗。罗旭德也强调,亚洲将是西门子未来发展的重点,而其中中国将是重要一部分。

  第一次公开面对中国媒体,罗旭德首先介绍了其“百日计划”。在谈到挖掘关键市场潜力的时候,罗旭德对中国市场的期望和重视表露无疑。“显而易见,中国是一个关键的新兴市场,对于西门子来说非常重要。我们在中国开展业务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我们要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希望通过中国市场为世界服务。”

  曾经

留学香港中文大学、在广州工作过的罗旭德对中国其实相当熟悉。而西门子在中国的发展成绩也相当不错。目前,西门子在中国的各类公司有70多家,员工超过43000人,2006财年的销售收入达到504亿元。在今年第三季度,西门子中国所有的业务部门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的销售额。对此成绩,西门子表示,到2010年西门子中国将实现业绩翻番。

  尽管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但当记者问其“百日计划”中占重要位置的机制简化和创新将如何在中国业务中体现时,罗旭德并未正面回答:“我要在今后的这几天和中国方面的业务部门进一步沟通以后,才可具体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不过,罗旭德对在中国挖掘西门子的创新潜力很是看好。“中国大学每年会毕业40万工程师,是德国的10倍。此外,在过去三年西门子已在中国投入100亿人民币,未来还会增投100亿人民币进一步加强在中国的发展。中国是一个高成长的市场,公司高层主管对中国的成长非常有信心,这也增强了我的信心。”

  罗旭德还对记者表示,节能是中国当前高度关注的问题,而节能又是西门子最大的业务来源之一,所以,西门子将会和中国政府部门进一步探讨和交流,“在中国,很多行业都可以进一步推行节能。但在很多行业和企业中,电机在节能方面做的并不是非常好,西门子可以做相关的市场调查和推广。”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西门子在医疗、能源方面走的都是中高端路线,但现在西门子开始逐步进军中国农村市场,对此,罗旭德指出,未来西门子将在中国农村发力。“现在希望进一步扩张市场,发电、交通、环保以及医疗健康,都将注重中国农村地区。不仅要给农村提供产品,我们更想给他们找到一些好的解决方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