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猫王:Vista降多少都不算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1:36  CNET

  CNET科技资讯网8月24日评论 微软的如意算盘怕是打错了!Windows Vista降价有一阵子了,但并没有出现微软希望的热销。

  “Microsoft第一次大跳水!”“有史以来Microsoft第一次单独对一个地区实行降价策略!”“Windows Vista低于500元销售”……

  最初看到这些消息时,猫王着实非常激动。猫王发现,这次微软的降价力度之大确实是破天荒的——Windows Vista家庭普通版从1521元降至499元,家庭高级版从1802元降到899元。这简直就是菜场的挥泪大甩卖呀,有些版本都以不到一半的价格出售了!

  别说,猫王当时还真有点儿头脑发热,差点直奔那个什么邦软件专卖店去买一套回来。但正待猫王准备出手之际,朋友却泼了一盆冷水过来:“你先别着急去买,最好看看情况再说。”朋友接着“教训”猫王:“IT产品降价还少啊,什么笔记本、

数码相机一个接一个地天天降价促销,就连你天天念叨的PlayStation 3跳水,也都没见你这么激动,怎么Vista一降价,你就沉不住气了?”

  被朋友一通数落后,猫王也觉得自己有点冲动了,乖乖坐下看看这降价后的vista是不是能够热卖。结果还真就如朋友所言,降价后,Windows vista并没有出现预期中的热销。有调查显示,Vista降价后,仅18%的人表示会考虑购买,而降价前打算购买Vista的人为9.5%。

  将近四折的优惠还是不能吸引人去买,这到底是为什么?IT产品促销中屡试不爽的降价策略为什么搁微软身上就不灵了?

  在猫王看来,消费者对促销产品没有什么反应,无非是三个原因:一是这款产品本身就如鸡肋一般,无特色、无卖点,即使再促销,消费者也不大会买商家的帐。二是品牌知名度不够,消费者对于该产品的品质、效果等存在疑惑,即使优惠力度很大,也有许多消费者无动于衷。三是消费者对该产品调整后的价格还不认同,认为即便调整后的价格还是较高,或是对这个价格制定体系不满意,认为有更好的替代产品。

  对于一般的IT产品,例如数码相机、

笔记本电脑来说,更多的影响因素是前两点。比如某个杂牌的MP4
播放器
,没品牌,做工也很一般,它所具有的功能市面上的MP4播放器也都有,那这样的MP4即使降价促销,市场和消费者也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反应。而系出名门的Vista卖点突出,但降价后销量却没有显著提高,就在于其目前的价格乃至定价体系仍然不能够让消费者满意。

  全球统一定价的门槛过高,远超普通消费者承受能力,一直是制约消费者购买正版Windows的一大障碍。虽然多次呼吁,但微软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消费者只能以拒买来表达自己对微软定价策略的不满了。

  还是朋友的话有道理:“现在的IT产品市场,不是副食品市场,涨价不是主流,即使小涨一下也会掉头跌得更狠。现在对于各个IT厂商来说,已不是降不降的问题了,而是降多少的问题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