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服务外包大潮汹涌 中国如何避免边缘化危险(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3:40  第一财经日报

  第二,从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和相关出口内容构成看,目前主要是软件和IT服务外包方面,在发展潜力更大的商务流程外包方面目前还仅有少数成功案例。另外在软件和IT服务出口方面,也在相当程度上得益于我国在硬件设备制造和出口方面优势,通过自身服务相对竞争力获得国际服务外包业务估计规模还要小一些。

  第三,从承接国际软件服务外包区域分布看,我国主要从日本、韩国等邻国承接近岸发包业务(near-shoring business),在欧美等全球主流市场上仅有较少比较成功的案例,整体竞争能力较弱。在日本、韩国培育起市场竞争力是我国在这一领域重要优势条件,今后需要巩固和发展,然而由于日本仅占全球发包市场很小份额,如软件发包估计仅占全球约5%~10%份额,偏于东亚一隅说明我国承接国际服务外包格局有待拓展。

  第四,从企业规模和素质角度看,我国本土企业规模比较小,最大规模企业不仅不能与IBM等国际巨头相比,即便与印度较大企业比较也有十几倍甚至更大差距。在获得CMM等行业技术和业务能力认证等基本技术指标方面也显著落后。

  第五,从跨国公司来华设立服务提供中心和相关机构角度看,这类投资主要是受到我国国内“买方市场”因素吸引,属于“寻求市场”型的服务投资(market seeking FDI in service);从比较效益角度把我国作为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中心的“寻求效率”型服务投资(efficiency seeking FDI in service)比较少。“寻求市场”型外商服务业投资对我国经济整体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因而应继续予以鼓励。然而上述特征也说明我国现阶段在承接国际服务外包方面仍缺乏国际竞争力。

  除上述相对不足外,我们还需要关注该行业一段时期“乐观预期与现实表现反差现象”。世纪之交我国高层官员和业内人士访问印度,大都认为我们与印度存在5~10年差距,乐观估计差距只有两年。3年前一些业内权威人士认为我国3~5年内将在全球信息技术服务外包市场中扮演重要角色,在非语音业务流程外包方面有能力与印度竞争。总的来看,对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相对差距,过去一段时期人们倾向于乐观地相信我们会通过较快追赶迅速缩小这一差距。

  考虑我国经济整体开放发展的出色表现,提出上述估计不无理由。不过实际情况与上述估计似乎存在反差。印度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从2001年的62亿美元增长到2005/2006财年的约240亿美元,年递增速度高达40%,今年估计会增长到313亿美元,到2010年将预计增长到600亿美元以上。印度目前占有全球软件外包市场总额的65%以及全球服务外包市场总额的46%。随着十几年承接服务外包的历练,印度企业已开始在发挥本国比较优势的基础上创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并开始大规模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建立以当地市场和转包为战略重点的外部投资。这与我国制造业国际化从简单加工贸易开始,进而生产配套零部件,再发展到近年产品研发、品牌创造以及国外投资,体现了类似的经济逻辑。过去几年我们确有明显进步,然而与印度的相对差距可能并未缩小。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印度以外一批发展中国家近年大力发展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并已有不俗表现。菲律宾承接国际客服中心外包,已成为印度重要竞争对手。2001年菲律宾只有2000人在客服中心上班,五年后已经有20万人在call center 就业,增长近百倍。菲政府正在积极扩大对一些复杂行业的投资,如会计、软件、工程和建筑设计、医疗、法律和动画制作等。2006年菲律宾外包业务收入达到36.3亿美元,从业人员为24.5万人,其中呼叫中心业务收入为26.9亿美元;预计2010年外包业务收入将增长到124亿美元,从业人员达到92.1万人。

  近年许多跨国公司开始向巴西转包服务业务,承接服务外包业务年度规模达到5亿美元左右。业内人士认为2007年将成为巴西被市场普遍认可的一年。另外俄罗斯、马来西亚、东欧国家如捷克、匈牙利、保加利亚等也已经调整政策,积极呼应服务全球化潮流。我们与第二批积极参与服务全球化的国家比较,某些方面也有相对不足之处。如果说国际服务外包代表的服务全球化是“一个新时代的黎明”,那么我们确实需要尽快改变相对增长势头不足的态势,避免在新一轮服务全球化浪潮中面临被边缘化的风险。

  3 促进承接国际服务外包政策的建议

  针对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经济属性以及我国这一领域发展的现状和问题,从减少管制扭曲、培育市场力量、兼顾溢出效应、着眼国际竞争等多方位角度考虑,建议实行以下具体措施

  随着国际服务外包成效的显现以及印度等国承接国际服务外包能力出现瓶颈,加上发达国家发包企业分散风险战略考量,近年出现国际服务外包进一步发展和重新布局的形势,为我们改变这一领域相对落后的状态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应把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与促进国内服务业发展的目标结合起来,与我国扩大就业和经济结构调整目标结合起来,用当年参与制造业国际分工的理念和行动呼应服务全球化新浪潮。

  针对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经济属性以及我国这一领域发展的现状和问题,从减少管制扭曲、培育市场力量、兼顾溢出效应、着眼国际竞争等多方位角度考虑,建议实行以下具体措施。

  第一,把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看作外向型现代服务部门,取消从电信增值管制角度对这一行业实行的许可和审批手续。建立国际服务外包企业专网,提升企业间跨地区大容量数据传递能力。进一步深化电信体制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改进管制政策,通过合理降低电信资费减少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以及其他企业运营成本。

  第二,建议鼓励国外大型跨国公司来我国设立国际服务外包提供中心或服务基地,建议降低承接国际服务外包领域外商直接投资的政策门槛,把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列入国家鼓励外商直接投资行业目录。建议

商务部把鼓励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外资企业基础设施和政策优惠条件作为整体投资环境推介内容。

  第三,改进和完善相关立法和执法。研究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流程涉及的新的知识产权关系,总结我国业内实践经验并借鉴相关国际经验,改进和完善知识产权立法,降低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交易成本。对承接国际服务外包涉及新的业务合作形式和关系,包括合同标的、交付方式、产品质量等方面的新内容,加快完善与国际商业惯例相适应的法律规章建设。

  第四,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建立真正由业内企业主导和企业家自行管理的国际服务外包行业协会。鼓励新协会在规划行业发展、与政府和公众沟通对话、建立行业数据库、定期举办各类交易会和推介会等方面承担全方位职能。建议把建立国际服务外包协会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转变政府职能和培育行业中间组织的行业试点。

  第五,考虑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具有国际竞争性质以及印度等先行国家早已实行大力度税收优惠政策的背景,建议在一定时期内对我国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实行特殊优惠税收政策,包括对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收入免征营业税等流转税,对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企业降低企业所得税,对其研发费用实行税前抵扣等。

  第六,鼓励大学和各类职业学校大力培养不同层次既懂软件和相关技术又具备外语能力的人才。采取有力措施提升我国基层中小学英语和外语教员水平和能力,改变我国内地英语教学水平低、公民外语普及率低的现象。建议利用目前国家财力和外汇储备比较充裕的条件,每年大批派遣包括县、乡级基层学校英文和其他外语教员到国外培训,通过一代人努力使我国英语和外语教学能力得到根本改进。

  第七,重视和加强对国际服务外包的统计工作。由于国际服务外包是新生事物,正规统计相对薄弱甚或完全阙如,目前有关数据主要来源于业内咨询公司研究估计,质量难免存在较多问题。建议政府统计部门、行业协会和学术界相互合作,在深入研究国际服务外包概念和科学设计相关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开展常规统计工作,为观察这一行业发展以及政府管理提供数量信息和科学依据。(作者为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教授)

  附表我国海关软件出口数据(2000年~2005年)

  资料来源:中国海关总署统计处

  单位:万美元

  出口对象名称       2005年  2004年  2003年   2002年  2001年  2000年

  出口计算机系统软件  7320    3657    2170    1268     554     490

  出口计算机支撑软件  1775    1161    204     417      487     218

  出口计算机应用软件  49032   25624   4245    2835     3578    5820

  其他出口计算机软件  7307    4234    553     747      1865    646

  其他已录制的8471    10195   13121   16654   14318    8940    3954

  所列机器用激光盘

  总计                75628   47795    23826  19585    15424    11128

  附表我国计算机与信息服务贸易(2000年~2005年)

  单位:亿美元

  年份      差额     贷方     借方

  2001      1.17     4.61     3.45

  2002      -4.95    6.38     11.33

  2003      0.66     11.02    10.36

  2004      3.84     16.37    12.53

  2005      2.18     18.40    16.23

  资料来源:历年国际收支平衡表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国际服务外包大潮汹涌 中国如何避免边缘化危险
·国际服务外包大潮汹涌 中国如何避免边缘化危险(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