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戴尔CEO或因虚报财报辞职 继任者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22:00  新浪科技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如果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受戴尔公司虚报业绩丑闻的牵连而辞职,那么谁将成为他的继任者?

  现任CEO可能离职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公开提出这一问题。但是,随着戴尔上周公布了同虚报业绩丑闻相关的内部调查结果,很多人都开始思考类似的问题。戴尔董事会副主席兼首席财务官唐纳德·卡蒂(Donald Carty)上周四表示,该公司通过一项内部调查发现,为了实现特定业绩目标,公司内部存在误导审计人员和虚报业绩的行为。受此影响,戴尔将修正过去四年的财报,预计最高将削减1.5亿美元的净利润。

  到目前为止,戴尔公司仍然面临美国

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纽约南区检察官办公室的调查。如果迈克尔·戴尔在这些调查中受到牵连,并被迫辞职,那么戴尔公司将会怎样?戴尔公司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文件中承认,其内部控制不力是高级管理层的责任,这也是导致过去财报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目前看来,戴尔虚报业绩丑闻与迈克尔·戴尔并没有太大关系。但在2004年之前,迈克尔·戴尔一直担任戴尔公司CEO,其中包括该公司需要修正财报的时期。

  如果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最终认定迈克尔·戴尔需要承担部分责任,他可能会被迫辞职。另一方面,迈克尔·戴尔今年1月重新出山,取代凯文·罗林斯(Kevin Rollins)就任戴尔CEO。但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迈克尔·戴尔此举主要是为了扭转戴尔公司业绩增长乏力、市场份额持续下滑的颓势,只是一个权宜之计。从上述两点来看,为迈克尔·戴尔寻找一位继任者有着十分现实的意义。

  继任者来自内部

  如果迈克尔·戴尔离开,戴尔公司将有两个选择:从内部选拔一位新CEO,或者从外部招聘一位经验丰富的新CEO。戴尔有可能选择前一种方案,因为该公司拥有雄厚的管理人才储备。最近几年,戴尔不断增强高级管理层实力,从科技行业招聘了多位重量级人物,包括今年初任命迈克尔·坎农(Michael Cannon)为全球运营总裁。

  坎农是一名工程师,同时也是电子行业的“老兵“。加盟戴尔之前,他曾在代工厂商Solectron担任总裁兼CEO达四年之久,也曾在硬盘厂商Maxtor担任六年半CEO。这份简历足以使他成为迈克尔·戴尔继任者的强有力竞争者。另一位可能人选是布拉德·安德森,他同样是一名工程师,曾经在惠普和Cray研究公司担任高管。2005年,安德森加盟戴尔,就任商用产品集团主管。他目前在戴尔负责全球技术、设计、以及企业产品开发和营销,包括服务器、网络和存储系统。

  其它可能接替迈克尔·戴尔的高管还包括:戴尔美洲业务主管保罗·贝尔(Paul Bell),他此前曾负责戴尔欧洲、中东和非洲部门;戴尔商用产品集团主管杰弗里·克拉克(Jeffrey Clarke),他已经在戴尔工作多年,年龄同迈克尔·戴尔相近;戴尔亚太和日本业务主管斯蒂芬·费雷斯(Stephen J. Felice),他此前曾经担任DecisionOne公司总裁兼CEO。

  此外,卡蒂也可能会接替迈克尔·戴尔。他此前曾经担任美国航空的母公司ARM的董事会主席兼CEO,于2003年退休。但是,他更有可能担任戴尔代理CEO,等待真正的CEO人选浮出水面。(摩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