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门子中国确认正接受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穆一凡

  受公司总部数亿欧元“贿赂门”事件牵连,西门子中国业务正在接受一家美国律师事务所的调查。

  德国《经济周刊》本周一援引西门子内部人士的话说,在西门子中国公司的运营当中将近有一半的业务涉及行贿。该报道称,西门子中国约90%的业务都是通过第三方执行,而第三方已经开始接受西门子公司内部的调查。

  西门子中国一位高层昨日在回复《第一财经日报》的电子邮件中表示,他认为《经济周刊》所说并不属实;但他承认,西门子的中国业务正在接受美国德普律师事务所(Debevoise & Plimpton)主导的调查。

  他说,由于调查过程尚在进行,且尚未查出确凿证据,因此要对西门子中国公司冠以“行贿”的罪名还为时过早。该人士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受托调查中国业务的德普律师事务所,本月中旬曾发布一份评估,称西门子内部“可疑付款”总数很可能已经超过10亿欧元,而不是西门子估算的4.26亿欧元。昨天,本报记者未能与德普律师事务所取得联系。

  西门子中国区公关部的潘筱颖昨天在电话中向本报记者表示,西门子的调查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与上述高层的观点相同,她说:“由于调查正在进行当中,现在下结论太早。”

  对于德国《经济周刊》指出的“西门子中国公司的运营当中有近一半的业务涉及行贿”这一提法,她表示:“没有充分依据。”

  此前据媒体报道,去年11月,德国警方和检察部门对西门子总部实施搜查,并逮捕了6名西门子前任和现任职员。他们怀疑,西门子部分分部的经理通过空壳公司和伪造咨询合同从总部套取资金,然后用于商业贿赂,从而获得订单。

  因“贿赂门”事件受到连累,西门子公司前CEO柯菲德提前离任。今年7月9日履新的公司CEO罗旭德在三季财报公布时强调,下个季度他的五大工作重点第一位即是合规。

  据《财经》杂志报道,今年8月,该案审查人员宣布,最新的调查表明,自上世纪90年代起,西门子的非法贿赂资金支出已超过10亿欧元,是此前预计的三倍多。

  据记者此前了解,在西门子“贿赂门”事件发生之后,西门子中国的各个业务部门已经抽调了部分人士参与这次西门子内部的调查。

  昨天,一位西门子的一级代理商表示,他知道西门子公司内部接受调查的事情,但调查还没有涉及到他本人。

  迄今为止,西门子在中国已经建立了70多家运营企业,以及60个地区办事处,员工人数为43000名。

  西门子公司200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利润同比增长22%达到15.04亿欧元,净收入上升54%达到20.65亿欧元。亚太地区为其业绩成长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