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彩虹电子收购彩虹玻璃69.53%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8:1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楠

  彩虹电子(0438.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计划配发不超过3.85亿股新H股,筹集资金用于向母公司彩虹集团收购彩虹玻璃余下的69.53%股权,代价约为2.796亿元。彩虹玻璃本为彩虹集团的非全资附属公司,收购完成后将成为彩虹电子的非全资附属公司。

  分析人士指出,通过资产整合,彩虹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彩虹电子和彩虹股份(600707)将分别从事彩色显像管和平板显示器件业务,避免同业竞争。彩虹集团则积极开发新型业务,成为未来注入上市公司资产的孵化器。

  发力平板显示器件

  彩虹玻璃主要业务为

液晶玻璃基板的生产,目前正建造一家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厂,但尚未投产。彩虹集团是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大型国企,持有彩虹电子75%股份。彩虹电子囊括彩虹集团的所有主业资产,主要从事彩电彩管和相关部件的生产,并持有彩虹股份42.9%股份。

  彩虹电子计划配发的3.85亿新股,包括部分内资股转换而来,因此该建议需获包括证监会、社保基金及国资委批准,发行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于该收购。

  该收购有利于彩虹电子顺应发展趋势,成为新型平板显示器件行业的重要参与者。

  彩虹集团战略转型

  由于新型显示器件对传统彩管的替代已成不争的事实,彩虹电子和彩虹股份的盈利能力和销售规模逐年下滑。作为国内最大的彩管厂,彩虹集团的战略转型没有悬念。

  分析人士认为,CRT电视的薄型化以及农村、国际市场的开拓使CRT还有机会,因此传统CRT业务不能放弃;同时,必须合理配置现有资产,消除集团内同业竞争。

  7月底彩虹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将置入控股股东彩虹电子下属彩管一厂的彩色显像管业务相关经营性资产,置出包括公司下属玻璃工厂的经营性资产、公司持有的彩虹资讯55%股权。同时,公司还计划将持有的彩虹数码49%股权和新纪元俱乐部46.17%股权,以1.2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彩虹集团。

  经过此次资产置换,彩虹股份的彩管生产线将由原来的4条增加到8条,成为国内最大的彩管类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将实现50%以上的增长,将更加专注于包括CRT在内的各种显示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也解决了与彩虹电子一直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

  彩虹集团则积极开发新型业务,探索战略转型,成为未来注入上市公司资产的孵化器。去年7月与四川长虹成立合资公司世纪双虹,筹建

等离子屏生产线;今年宣布投资13亿元建设国内第一条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并出资1.2亿元控股LED企业蓝光科技;此外,集团还准备在等离子浆料、荧光粉等上游领域进行投资。这些业务未来产生一定收益之后,将逐步注入上市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