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CL称不卖电脑业务 专家建议萧规曹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08:5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罗小卫 北京报道 

  近日,TCL电脑业务引入战略投资者谈判已终止的消息再一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8月14日,《华夏时报》记者从*ST TCL(000100.SZ,下称“TCL”)内部证实,TCL明确表示不会出售电脑业务。

  “电脑业务一直是TCL集团3C战略布局中非常重要的一环,TCL集团发展电脑业务的坚定决心从来没有改变。”TCL电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称TCL电脑)市场总监谢勇对《华夏时报》记者称,“前期进行的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谈判已经终止,公司将立足集团自身资源来规划未来发展。”

  然而

TCL电脑原总经理杨伟强的离职毕竟使外界深深地怀疑TCL是否还有可能使其电脑业务重振旗鼓,尤其是原TCL集团财务管理中心财务管理部部长杨建荣接替杨伟强,更令外界怀疑TCL是否真想继续经营电脑业务。

  “许多成功的大公司CEO都有财务背景。”谢勇对上述疑问进行了反驳,他进一步透露,“TCL电脑不久就将公布未来的发展规划。”

  据悉,杨建荣上任后曾发一封“致全国渠道合作伙伴的公开信”,信中称近期TCL集团对TCL电脑总经理岗位进行了调整,这是正常的人事调整,不会影响TCL电脑的业务运营,同时承诺将保持公司销售团队及渠道商家的稳定,“我们与您已经或正在签署的合约、合作政策以及过去的承诺均不会受到影响”。

  争鸣

  尽管TCL内部人士明确表示:电脑业务不会出售。但是在资金紧缺、高层离职的困境下做起来的胜算到底有几成?业内仍有不同说法。

  TCL电脑有被 “洗牌”之虞

  “今年与明年PC市场比较动荡。”易观国际PC分析师李翀近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做不成规模的PC企业面临被‘洗牌’的可能,尤其是一些二线三线的品牌可能会惨遭淘汰”。

  这对TCL电脑来说无疑又是一个巨大的考验,顾问公司Analysys International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台式机PC市场的前三名分别是联想、方正、同方,份额分别为36.1%、13.4%、10.3%,惠普和戴尔分列第四和第五,排在它们后面的还有神舟、宏基、TCL、七喜等品牌,其中TCL电脑仅占3.8%,仅排名第八。(罗小卫)

  TCL电脑发展仍将“萧规曹随”

  “TCL电脑虽然没有引进战略投资者,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也不可能会被售出。”业内专家刘步尘分析,2004年前,TCL就确定了要成为3C产业的领导者的战略目标;,而其中的3C就是指电脑、手机和电视三大部分的业务,TCL在发展中一直围绕这三块主业来发展扩张,因此,即使目前电脑业务亏损,单纯从整体战略出发也不会被售出。

  除此之外,刘步尘还认为,目前TCL电脑业务的亏损也注定了如果其出售很难会卖出比较高的价格。这同此前被售出的TCL电工不同。TCL集团目前整体盈利,如果卖出电脑业务会让外界误认为TCL集团是靠出售资产盈利,因此即使电脑业务未来一段时间仍然亏损,TCL集团也会长时间继续持有。

  “如果TCL集团真的有意向卖出旗下业务的话,同电脑一样处于亏损的白电和文化产业肯定应是优先于电脑考虑的对象。”对于TCL电脑未来的发展情况,刘步尘预测,在杨伟强离开后,TCL电脑业务应该会继续“萧规曹随”,维持目前的发展方向,在等待中寻求时机发展。(王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