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权激励成为用友软件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20:26  通信信息报

  -特约撰稿 李世杰

  2007年7月18日,用友软件发布董事会公告,公司修订了股权激励计划,而且修订后的股权激励计划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无异议回复。用友软件于2007年8月3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了经修订的股权激励计划。

  联合证券研究所IT业首席分析师龚浩表示,用友软件的这套股权激励方案更加严谨,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思路,“用友软件运作规范,业绩突出,这也是用友软件能获得监管部门无异议回复的重要原因。无论是对于用友软件公司,还是用友软件的员工,乃至整个资本市场,这将会是一个三方获利的方案。”

  市场良机促使股权激励方案实施

  有业内报告分析,用友软件市场前景极为广阔。我国目前管理软件普及率只有30%,国际化使中国成为国际制造业中心。随着管理理念不断深化,对管理软件的需求也日益增长,预计未来五年管理软件市场将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同时,用友软件的竞争优势明显,是市场占有率最大的管理软件厂商。据IDC发布的《2006年度企业应用软件市场跟踪报告》显示,用友软件的市场占有率高达26.86%,比第二、三名公司的占有率总和还高三个百分点。

  用友软件在高端市场的竞争对手是国际厂商。作为本土厂商,用友软件生产的软件系统更贴近中国客户的管理和经营需求;用友软件的服务网络基本上覆盖了中国所有的地市,在经济发达地区更是到了镇一级。因此,用友软件相比国际厂商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目前,中国将成为继欧美之后全球第三个产业中心,中国管理软件产业面临巨大发展机遇。国际国内的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参与国际商业运作,迫切需要能够加入国际竞争的管理系统。同时,也有许多中小企业已经把业务做到了海外,他们需要的是具备先进管理理论、能够迅速提升

竞争力的管理软件。用友软件作为企业管理软件的领导者,当然不能放过这一良机。对软件行业的公司来说,人才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实施股权激励对于吸收和留住人才显得更为重要和有效。

  股权激励带来的实际意义

  用友软件此次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向激励对象授予1797.12万股

股票,授予数量占用友软件股本总额的8%,股权激励计划的激励对象为管理层和基层的大约800名骨干员工。此计划将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激励机制,实现员工与公司共同发展的目标,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公司在新形势下增强与国际厂商的人才竞争力,持续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构建世界一流的软件人才发展平台,成就世界级软件企业。同时,股权激励的解锁期分为两次,保证了重要员工的不流失。在ERP行业,人员的流动性较大,此举也有利于留住优秀人才。

  通过股权激励实施办法修改前后的对比发现,修改后的股权激励计划对被激励对象的约束较原计划更加严格,比较好地保障了现有股东的利益。例如修改后的方案延长了禁售期,分两次解锁而不是一次性可流通;在牛市环境中新的授予价格确定方式将提高2008年和2009年的授予价格。

  用友软件的股权激励计划符合软件企业高素质人才密集的特点。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将大大提高员工的士气,实现股东、客户、员工和谐发展,有利于员工更好地为股东创造价值,为公司实现“成为世界级的管理软件和移动商务服务提供商”的目标提供保障。

  股权激励带来的启发

  软件等科技型企业实施以股权为核心的长期激励是由这类企业本身的特点所决定的。特别是软件企业,企业创新的动力主要来自人力资本的积累。维持核心团队的稳定和提高团队的创新动力是促进软件企业成长的关键。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手段就是采取股票期权等激励方式。在美国,几乎所有的高科技企业都形成了有效的长期股权激励机制,这是他们始终保持世界领先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股权激励方案的顺利实施有利于软件企业的长期发展。

  股权激励计划无疑是上市公司融资的一种新方式。此次授予的股权都属于新股,而且不是无偿授予的,是以一定价格标准进行的,这样就可以融到一笔不小的资金。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不仅融到了资金,还使员工成为了公司的主人,能够尽心尽力地为公司的发展服务,真可谓是“一举双得”。

  当然,要达到公司制定的目标,是需要很多条件的,不仅仅要靠股权激励这一方式,同时,还要有行业的大环境、公司的经营战略和方针、公司的技术优势等各方面因素相配合,否则愿望再好,也难以实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