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D走过风雨25周年 未来日子已屈指可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5:08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8月17日国际报道 在1982年8月17日,一张张闪着五彩光芒的手掌大小的塑料盘片走下位于德国汉诺顿威附近的生产线。

  目前的CD光盘在当时被认为是一个技术奇迹,到本周五它就25岁了。在这个iPod和数字下载音乐横行的年代,CD的未来越来越受到了怀疑。

  飞利浦表示,首批CD上包含的是理查德·斯特劳斯的《阿尔卑斯交响乐》,如果今天播放,其声音听起来相当刺耳。飞利浦与索尼联合开发了CD技术。

  在1990年代,随着音乐粉丝用CD取代陈旧的磁带和LP唱片,并最终使CD成为最受欢迎的音乐介质,唱片产业走向了繁荣。尽管目前CD仍然是唱片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但自本年代初达到顶峰后,它就一直处于“自由落体状态”。部分原因是网络文件共享的兴起,但消费者将更多的娱乐支出用于DVD和游戏等娱乐项目上也是CD衰落的一个原因。

  由于唱片公司降低CD批发价格和增添附加内容,我们很难想像CD会在某一天消失。飞利浦实验室光学技术研究团队的负责人克拉默说,尝试普及数字音乐是一种技术冒险。CD唱机所需要的

半导体芯片是消费类电子产品中有史以来最先进的技术。

  当飞利浦与索尼在1979年合作时,CD技术还处于设计阶段。1980年,研究人员发表了包含有CD标准的“红皮书”,并确定了哪些专利归飞利浦所有,哪些专利归索尼所有。飞利浦开发了大部分的光盘和激光技术,索尼则开发了支持纠错功能的数字编码技术。

  CD设计从乙烯基唱片那里获得了灵感:与唱片上的凹槽一样,CD上布满了由激光刻录的微型凹点组成的螺旋线。反射的激光会被编码为无数的“0”或“1”━━数字文件。由于凹点上覆盖有一层塑料,因此激光不会损坏凹点,CD唱片的音质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低。

  有关CD光盘尺寸的传说:有人说它与荷兰的啤酒杯垫大小相当;其他人则认为是一位著名的指挥或索尼官员希望它刚好能够存储贝多芬的《第九交响乐》。克拉默说,这一决定是经过漫长的谈判后得出的。

  在德国的大规模生产是CD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索尼和飞利浦在1982年宣布将在市场上推出CD产品,在那年秋天开始在市场上销售CD唱机,到第二年春季CD唱机才登录美国市场。索尼从1982年10月1日开始在日本市场上销售CD唱机。

  CD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索尼销售了更多的CD唱机,尤其是它在1984年推出“Discman”系列产品之后。由于拥有Polygram,飞利浦也受益于CD的销售。

  CD唱片帮助飞利浦保持了欧洲最大消费电子产品厂商的宝座,飞利浦在1990年代末期被诺基亚超越。即使在困境中,许可费用也是飞利浦一笔不菲的收入。

  飞利浦消费电子产品营销总监卢卡斯说,CD本身是一款易于销售的产品,不仅仅是音质,与LP唱片相比,CD光盘的外观也要好看得多。CD唱机销售在1986年超过了录音机,CD光盘的销售量在1988年超过了录音带。卢卡斯说,这是市场趋势的一次巨变。

  现在,CD将走向穷途末路。Nielsen SoundScan资料显示,去年,美国CD光盘的销售量由2001年巅峰时的7.12亿张萎缩到了5.53亿张,跌幅达到了22%。

  Napster、Kazaa、BitTorrent等服务使得音乐粉丝能够方便地通过互联网共享音乐,但通常是非法的。最近,

苹果和其它公司开始销售合法的音乐。

  CD不会在一夜之间消失,但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唱片公司进行了各种努力,试图拯救CD,但并没有获得很大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