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门子前CEO柯菲德或将执掌美国铝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穆一凡

  在西门子贿赂丑闻中辞职的首席执行官柯菲德,将出任美国铝业首席运营官——而他或许是美铝董事会眼中一个能接替CEO贝尔达的理想人选。

  10月1日起,49岁的柯菲德就将开始管理日常运营;美铝也在昨天递交证监会的文件中称,柯菲德有可能在贝尔达退休后获得执掌权。

  贝尔达在接替前任奥尼尔之前(1997年至1999年间),是美铝董事长监首席运营官,但他从未提及退休时间,而美铝发言人也拒绝给出相应的时间表。

  而美铝尴尬的现状可能是分析师和投资者看好柯菲德的原因:在今年5月7日向加铝提出277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但随着7月12日力拓抛出高达381亿美元的天价要约,美铝不得不承认自己败下阵来。但与此同时,美铝本身也是必和必拓与淡水河谷的争夺目标。

  分析师认为,美铝正缺乏一个灵活变通而人脉深厚的角色展开新一轮并购;此外,剥离美铝一些表现欠佳的分支业务,决策者更需要像柯菲德那样果断和高效:在建立明晰的利润目标后,短时间内控制成本并出售拖后腿的业务。

  柯菲德在不到3年时间内振兴西门子之路堪称精彩:他在带领西门子美国分部走出低谷后(在美国裁员1万人)晋升西门子首席执行官,此后以一笔120亿美元的天价并购创西门子历史之最,顶住重重压力剥离亏损多年的手机业务,并与诺基亚合资建立网络子公司。

  虽然没有证据显示柯菲德直接卷入了西门子收受贿赂和内部会计丑闻,但他和总裁冯必乐还是在4月选择辞职。柯菲德当时表示,在9月底的合同到期后,就会离开西门子。即使是在贿赂丑闻的阴影之下,西门子股价在2007年还是上涨了40%。

  柯菲德在2003年时成为美铝董事之一,目前他还是德国

化工和制药企业拜耳和花旗集团的董事会成员。昨天美铝在纽交所下跌3.3%至33.7美元,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了1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