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批集成电路企业政策受惠名单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9:4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见习记者 应尤佳

  国家发改委将制定政策鼓励集成电路企业的风声已传了半年有余,而今虽然具体内容还没有落实,但是即将获益的首批企业名单终于出炉,拥有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大多入选。

  根据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第一批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企业名单,有研硅股、苏州固锝、长电科技、华微电子、士兰微、浙江海纳等数家上市公司或榜上有名或有子公司上榜,这些上市公司都将受益于此项鼓励政策。

  从文件看,此次发文特地强调了政策鼓励是针对企业线宽小于0.25微米或0.8微米的企业。再看此次发布的名单,从芯片制造、封装、测试再到硅单晶材料,共94家企业,基本涵盖了整个

半导体产业链。

  国金

证券的业内分析师认为,发改委的此项鼓励政策即意味着国家对高科技产业、核心技术的扶植。此项政策是对半导体行业的一个很大利好,而且由于受益的上市公司多专营半导体,所以将对这些上榜公司今后的业绩产生不小的影响。

  令人好奇的是,鼓励政策究竟会是怎么样的?

  分析师认为,若借鉴台湾地区的经验,则可能考虑用减免税收的政策。现在半导体企业的税收还存在着不小的地区差异,比如同样是科技企业,华微电子和很多业内上市公司的所得税税率为15%,而长电科技却达到33%,如果一旦减免税收,现在税率最高的长电科技将收益最大,最多可以提高20%的利润。

  鼓励也存在另一种可能性,即研发奖励。这是更为直接地对研发的激励政策,但分析师认为,虽然这种方法目的性更强,但是操作起来可能会有困难。研发项目的界定、评审过程更复杂,操作性较减税更差。

  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一些上榜上市公司,他们纷纷表示此次上榜对公司的发展将是很大的利好,但对怎么个好法都心里也没底。长电科技发言人说,其实对集成电路技术的鼓励政策早在去年就已经传出,时至今日只出台了一个上榜名单,还没有落实的具体内容,今后何时落实、如何落实可能还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等待,所以虽然形势利好,但真正的实惠何时能拿到手还是一个未知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