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伟仕收购佳杰为戴尔分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1:52  南方都市报

  新闻缘起  

  事件一 

  伟仕收购佳杰科技  

  8月8日,酝酿已久的伟仕收购佳杰科技一事终于落定,伟仕控股有限公司正式宣布以6.4亿人民币现金收购新加坡上市公司佳杰科技,占佳杰科技已发行股份的50.9%,掌握佳杰控制权。

  事件二  

  联想交出神码控制权 

  在伟仕宣布收购佳杰股份的第二天,联想控股以6.19亿港元的代价,交出神州数码控制权。

  软银赛富、弘毅投资、IDG等海外基金入主神州数码加速神码由分销向IT服务业的转型。

  “新进来的这批投资人既具有国际背景又拥有深厚本土经验,肯定会给神州数码带来新的资源,创造新价值”,柳传志如此解读此次资本运作。  

  配件分销商跻身超级分销

  通过收购佳杰股权,伟仕一举跻身亚太地区前三大IT分销商行列,年营业额40亿港币,年净利润仅4亿多港币,却付出6亿多港币以现金收购年营业额120亿港币的佳杰,被外界解读为分销界“蛇吞象”。

  2007年,是伟仕分销的转型之年。先后签约Dell、威刚内存、ThinkPad 等重量级产品,标志伟仕从过去以配件产品为主的分销商转向从整机到配件产品全方位运营的综合型分销巨头。

  从1991年开始涉足分销,十多年来,伟仕集中精力在DIY配件类产品的分销。

  伟仕在大陆地区长期保持合作的下游渠道超过700家,已经是希捷硬盘、AMD处理器在中国业务最大、最为核心的总代理,同时还是西部数据以及海盗船、博帝、承启、威刚内存等知名配件品牌的中国区总代理。

  伟仕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年营业额不过只有40亿元人民币左右,而佳杰尽管在新加坡上市,并把业务拓展到东南亚地区,但是其核心业务依然在中国市场,年营业额高达100亿元人民币左右。

  豪赌戴尔分销

  对戴尔电脑的分销争夺可谓一场“豪赌”。“收购佳杰是为分销戴尔做准备,伟仕之前的主要业务是配件型分销,要做戴尔分销就必须拓展客户群。”伟仕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伟仕还有望在亚太区获得戴尔部分分销业务,收购佳杰一个重点目的也正是增加与戴尔的谈判筹码。

  之前,伟仕在亚太区布点并不多,而佳杰至少在亚太七个国家有布点,这将有效增强伟仕在亚太区的覆盖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佳杰总部设于新加坡,办事处遍布全球32个城市,包括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及泰国,并拥有17000个分销伙伴及经销商。该公司去年营业额超过120亿港元,盈利超过1.1亿港元。

  与此同时,伟仕日前与联想签约,成为其THINKPAD 系列笔记本中国区总代。

  香港伟仕控股首席运营官朱威廉指出,与联想合作分销ThinkPad ,也是为完善其分销布局形成规模优势,为做大戴尔分销业务铺路。

  为什么是伟仕?

  据伟仕内部人士透露,英迈、神码等巨头不愿分销戴尔业务的主要原因是:在戴尔的分销策略是,一二三线的城市将由自己做。戴尔愿意放手给分销商去做的是其覆盖不到的西部城市,英迈、神码认为这些城市分销业务无利可图。

  英迈、神码之前在PC分销领域有着雄厚资本,在他们看来,只能进入四五线市场的戴尔分销业务是无利可图的,可对初涉整机分销的伟仕而言却不失为一个好机会。

  据伟仕中国区渠道副总裁陈晨介绍,为了支持伟仕工作,DELL在产品价格体系上专门做了调整。原来他们一直走直销,价格无非是分为零售消费类、中小企业,VIP大客户等几类。伟仕进入了他们的销售体系后,DELL将会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渠道价格。

  佳杰、神码“去分销化”

  对此次伟仕收购事件,佳杰不愿接受本报采访,据知情者称,佳杰内部对此事专门下了封口令。

  神州数码也没有透露股权变更后的进一步举措。但神州数码去分销化向IT服务进军的调子却是在几年前就定下来的。

  去年开始,英迈要以2.6亿美元收购神州数码60%股份的消息就开始传出。尽管这个传闻至今无法证实,但连郭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承认,“一切皆有可能”(出售分销业务)

  分销遭遇利润难题

  尽管分销业是神码和英迈两大分销巨头赖以发家的业务,但这块业务暴利的年代早就一去不返。两年前,第四大分销商和光集团就曾经遭遇运营危机.

  “

资本市场可接受一个低风险、低利润的行业,但是无法接受一个高风险、低利润的行业,不幸的是,现在的IT分销行业就是高风险、低利润。”一位分销业的老总这样说。

  综观超级分销商的财务报表,利润率普遍呈下降趋势。

  神州数码高级副总裁林杨两年前就曾经分析,分销市场利润率越来越低,但分销自身配送成本、交易成本越来越高。

  前几年,分销商营业额能达到50%的增长,但近两年超过两位数的增长已经令分销商非常满意了。

  如今,在

人民币升值、加息等宏观因素的作用下,主要价值集中在物流和资金流的大分销商面临压力更大了。

  资本意志操控分销业

  神州数码和佳杰科技在内的分销巨头们都在增值分销领域进行了积极的尝试,也取得了相当的经验,但是却仍然不能满足投资者的要求。

  参与神州数码收购的IDGVC合伙人周全表示:“投资神码主要是看中以郭为为首的管理团队及神码在IT服务市场的前景。”

  IDG中国区总裁熊晓鸽称,以阎焱为首的赛富基金认为神州数码在香港

股票市场的市值仍旧偏低,未来中国IT服务市场仍具有广阔前景,如果此时进入神州数码,并进行相应的运作,公司价值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但如同PC业一样,有人进也有人出,尽管佳杰、神码正在加快“去分销化”步伐,可英迈、伟仕却在大踏步往前走。

  在新一轮的整合过后,寡头分销格局终将在中国市场出现。

  本报记者 高凌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