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科学家发明纸张电池 生产就像印刷报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9:35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8月14日国际报道 美国研究人员本周一表示,已经发明出形状像纸张那样的超轻、超灵活、生物可降解的电池,这一技术将引起消费电子产品厂商的兴趣。

  通过利用纳米以及其它技术,研究人员找到了如何将普通锂离子电池技术缩小、封闭到一张纤维素纸张上的办法。早期原型产品能够被夹在姆指和食指之间,它的电压为2.5伏,中心带动一个小风扇,或一个小灯泡。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能够很容易地提高这款产品的电压,为任何电子产品提供电能。莱塞拉尔理工学院的生物化学教授罗伯特说,我们可以将电池堆叠起来提高电压,我们已经进行了堆叠10块电池的试验,但用户可以将500块电池堆叠起来,而且可以折叠成任何形状。

  锂离子电池被广泛地应用在各种消费电子产品中,例如

笔记本电脑
数码相机
、手机。厂商在不断地寻找缩小锂离子电池尺寸和提高它们效率的方法,提高产品的实用性和便携性。

  与许多公司一样,莱塞拉尔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使用了碳纳米管。他们利用碳纳米管作为电极,利用离子态溶液作为电池的电解液,碳纳粹管被嵌入在纤维素中,电解液被浸入在纤维素中,纤维素则充当了绝缘材料。

  原型产品中使用的材料都非常廉价,但研究人员仍然在研究廉价地大规模生产这种电池的方法。他们希望能够象印刷报纸那样“印刷”电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