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助阵北京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21:19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杨文利

  “奥运场区交通实现‘零排放’。”

  “奥运村100%采用太阳能热水;奥运场馆多年平均雨水综合利用率将超过80%。”

  “智能交通系统将实现奥林匹克交通优先路线平均时速不低于60公里及5000辆奥运车辆监控服务。”

  ……

  8月7日,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秦勇向记者描绘了2008北京奥运会独具特色的“科技奥运”新图景。

  “‘科技奥运’是2008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之一。这是奥运史上首次明确地把科学技术的作用与举办奥运会相结合,将对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他说。

  奥运科技行动计划

  实施6年成效显著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科技部、北京市政府、北京奥组委联合有关部门,启动实施了“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在节能减排、生态环保、信息服务、智能交通等领域提出了七大主要目标,主要包括奥运场区交通实现“零排放”、奥运场馆绿色能源(采暖、制冷)供应达到26%、奥运会工程用地的绿化率达78%等。

  秦勇介绍,为了实现上述目标,科技部、北京市和北京奥组委联合10个部门成立了“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先后组织实施了“北京智能交通(ITS)规划及实施研究”、“电动汽车运行示范、研究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等10个科技奥运重大项目,落实总经费18.62亿元。科技部在科技攻关(支撑)计划设立了“科技奥运专项”,重点在奥运赛事和大型活动技术保障与服务、奥运工程建设、“夺金”体育科技、奥运城市建设等五大方面,支持了85个重点课题,总投入10.4亿元;科技部以863、科技攻关(支撑)等国家科技计划为主体,联合北京市、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产业部等成员单位共同实施了一大批科技奥运项目,集成了全国科技力量,全面投入科技奥运建设。据初步统计,行动计划共安排支持项目(课题)超过1180项(个),总投入31.7亿元。

  与此同时,行动计划还积极利用国际资源,开展科技奥运国际合作。如和欧盟建立了“中—欧数字奥运工作组”等协调机制,共同确立了有关合作框架和近100个重点合作项目;与美国能源部围绕天然气利用、分布式电源发展、绿色奥运资源规划等能源议题开展了合作;与澳大利亚开展了食品安全、医疗保障和气象科研等12个领域的项目合作等。

  6年过去了,“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在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生态环境、智能交通、信息服务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

  奥运场区车辆“零排放”

  电动汽车等清洁能源汽车技术开发与应用取得的显著进展,为奥运场区交通实现“零排放”目标提供了科技支撑。

  据秦勇介绍,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已确定应用40辆纯电动客车作为“穿梭巴士”,在奥林匹克中心区为运动员、教练员和媒体记者提供交通服务。

  目前,科技部正联合有关部门积极筹备采用100辆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在各奥运场馆之间组成“绿色车队”;采用数百辆纯电动场地多功能车用于奥运村、各奥运场馆的物流、后勤和短距离人员运输;采用燃料电池轿车作为奥运火炬接力、马拉松等赛事引导车以及贵宾专用车。同时,奥运会期间将大量使用电动自行车。

  北京市科委相关人士介绍,北京近年来加快了城市公交车辆使用清洁能源的步伐。纯电动公交车已在公交121路试运行了2年多时间;80%以上的更新公交车辆将采用达到欧IV排放标准的新型车;1300辆使用达到国标“EEV”级别压缩天然气发动机的公交车已投入运行……到2008年,北京市将有80%的公共汽车、70%的出租车使用清洁能源。

  据了解,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汽车在行驶中可以实现零排放,混合动力汽车在节能的同时也能大大改善排放;另外,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噪音远低于常规内燃机汽车,有助于在运行区域创造和谐安静的交通环境。

  奥运工程成“节能减排”典范

  由于运用了一大批新能源及高效节能技术,奥运工程可称是“节能减排”的典范。

  据介绍,北京各奥运场馆大量采用太阳能、风能、地热和地源热泵等,每年共计提供绿色能源约6450万度。在奥运工程199.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中,有50多万平方米将使用绿色能源,比例达到26.9%,实现奥运工程绿色能源供应超过20%的目标,每年减少CO2排放5.7万吨。

  7个奥运场馆将建成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每年发电58万度,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384吨,减少CO2排放1113吨,同时,利用太阳能可为90%的奥运场馆草坪灯和路灯提供照明,为奥运村提供全部生活热水供应;北京市首个大型风力发电场——北京官厅风电场,2007年底完成装机容量5万千瓦,将向北京市提供1亿度风电。到2008年,在北京及其周边地区还将建成56个风力发电厂,形成年发电量32亿度的风电供应能力。

  此外,奥运场馆还采用建筑节能和地(水、空气)源热泵、半导体照明、冷热电三联供等高效能源利用技术,每年节约电约2.6亿度,减少CO2排放量23万吨。奥运会场馆的照明系统采用了具有寿命长、节能、安全、绿色环保、色彩丰富、微型化等显著优点的新一代半导体照明设备。在国家游泳中心和奥林匹克中心区等标志性建筑和区域,通过实施IPv6数字化网络照明控制系统和半导体照明示范工程,将节约景观照明能源达70%,延长照明灯具使用寿命数十倍。

  奥运场馆工程还积极采用雨洪利用、中水回用、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等技术,实现多年平均雨水综合利用率超过80%,每年可回收利用雨洪水105万吨;奥运场馆采用集中与分散结合的污水处理方式,污水处理再生利用率达到100%。如五棵松体育馆通过将中水、雨水和自来水“三水合一”,每年可以节约自来水约17万立方米。

  智能交通系统保证交通通畅

  奥运会期间是否会“堵车”是很多人担心的一个问题。秦勇告诉记者,2008年北京将建成国际一流的道路交通管理系统,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智能化道路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和动态路线诱导系统,对城市交通进行智能化控制。

  届时,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相关部门通过奥运交通指挥中心、交通数据中心等4个中心为核心的北京市综合交通信息平台,实现市区主干道群体交通诱导80%以上,为奥运参与者和社会公众提供高效、安全、人文的交通服务。

  五环内3G网络全覆盖

  第三代移动通信(3G)这一信息通信产业领域的热点也是科技奥运的焦点。秦勇透露,2008北京奥运会举办时,将力争在北京五环内实现3G网络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围绕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内相关制造商和科技机构正重点推进3G网络的建设。该网络采用了立体化的网络布局,融合了大型宏基站、小区分布式微基站、室内分布系统、应急车等多种方式进行网络覆盖。

  据了解,目前在网络准备的同时,基于手机开发的奥运增值应用也在加快准备,搜狐在世界上首次研发成功了手机官方网站,并增设了奥运快讯、3G手机视频及智能交通系统等新业务,可以为公众提供贴身的场馆交通导航和周边信息查询。目前有两款手机已经内置了这一业务,用户无须进入任何菜单,手机待机屏上直接显示奥运赛事信息,滚动字幕,用户对感兴趣的业务,按键会弹出快速标题,再按就会有详细的消息。这在奥运会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除以上几种新产品之外,3G在奥运会期间还有两项重要的应用,一项是用于现场调度和安全防卫的视频监控系统;另一项是基于视频的辅助裁判。

  个性化多语言信息服务

  北京奥运会期间,公众将获得个性化多语言信息服务,有望在任何时间和地点,以任何方式获取自己需要的奥运信息。

  由科技部高新司和北京市科委组织,北京首信公司承担的科技奥运“多语言智能信息服务网络系统”重大项目,将为290多万名观众、30多万名注册人员以及奥运会期间来到北京的国内外游客提供奥运赛事与城市相关的个性化多语言综合信息服务。

  此外,无线移动IPv6接入示范网络等信息技术的研发应用,将极大地满足众多运动员、奥运官员、媒体记者以及广大市民获取有关奥运比赛及城市服务信息的个性化信息服务。

  随着小卫星“北京一号”在2005年10月发射成功,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国土资源部、国家测绘局、北京市等组织实施,21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等承担的科技奥运重大项目高性能对地观测微小卫星技术与应用研究,为建立面向奥运的空间信息服务体系和对奥运会进行全程的动态监测和分析提供了保障。

  秦勇介绍,目前,离奥运会召开还有1年的时间,今后科技奥运工作将配合“好运北京”测试赛,做好相关科技奥运成果的技术应用测试和技术完善工作;同时还将紧密结合奥运工程建设业主并采取产学研联合方式,尽快启动实施一批科技奥运应急项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