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计世网:联想收购Packard将改变IT市场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1:44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胡杨 编译) 8月13日消息,在人们仍在对联想在2005年收购IBM PC业务部门的交易持怀疑的态度的时候,联想上个星期又做出了一个向欧洲市场扩张的大胆举措。

  全球第三大PC厂商联想上个星期三宣布它已经在与欧洲PC厂商Packard Bell谈判有关收购额事宜。联想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发表的声明称,我们与一个独立的第三方签署了一个谅解备忘录以探索提议的收购的可能性。

  摩根大通银行预测,这笔收购交易将使联想花费不到2.50亿美元。

  上周四,联想在宣布这个收购计划的第二天说,它将以9亿港元的价格出售其持有的大多数神州数码股份。神州数码是中国最大的IT产品分销商之一。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联想为收购Packard Bell准备资金。

  新浪网站的一篇报道称,联想原来负责全球

供应链的高级副总裁刘军将负责管理Packard Bell的业务。

  Packard Bell的拥有者是华裔商人Lap Shun Hui去年以不到9000万港元的价格从NEC公司购买的。Packard Bell去年的销售收入为15亿欧元。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预测,如果这笔收购交易完成,这笔收购将帮助联想取代富士通西门子成为西欧第四大PC厂商。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分析师Simon Ye说,Packard Bell在欧洲有很好的销售渠道和用户群。这些都是联想缺乏的。这比交易将给联想提供一个在欧洲的牢固的立足点。

  除了这笔交易的双方之外,联想和Packard Bell的交易可能还会影响到Gateway。Gateway在美国PC市场排在第三位,与排名第二位的厂商有很大差距。Lap Shun Hui拥有3%的Gateway股份。

  Lap Shun Hui是在2002年投资1.60亿美元创建廉价计算机厂商eMachines而闻名的。一年之后,他把eMachines以2.90亿美元的现金和

股票出售给了Gateway。去年,Lap Shun Hui出价4.50亿美元收购Gateway的
零售业
务。但是,由于他与Gateway在收购价格上有分歧,Gateway拒绝了他的出价。

  内部人士推测,Lap Shun Hui在把Packard Bell出售给联想之后将提高收购Gateway零售业务的价格。如果这个计划顺利的话,Lap Shun Hui将持有联想和Gateway的股份。联想将持有Packard Bell的股份。

  据宏基公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称,这个计划最初是宏基提出来的。Lap Shun Hui接受了这个计划,但是,他把合作伙伴从宏基改为了联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