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想洽购Packard Bell剑指消费PC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15:3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罗小卫 北京、青岛报道

  就在8月7日夜间确认洽购Packard Bell“已获排他性谈判”的当天上午,联想集团在青岛市宣布,正式签约成为“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科技合作伙伴”,以及皮划艇等4支国家队的合作伙伴。

  联想集团(0992.HK)董事会主席杨元庆在本财年Q1业绩发布会上针对消费业务豪言未已,联想就证实正在通过独立第三方收购欧洲个人计算机厂商Packard Bell。

  8月7日晚间,联想集团突然发布公告承认,正在通过独立第三方收购总部位于荷兰的欧洲个人计算机厂商Packard Bell,而且“联想已获排他性谈判”,之前有消息称宏碁也在竞购Packard Bell,分析者认为“排他性谈判”的约束意味着联想的对手宏碁在这场收购竞争中或已提前出局。

  瞩目消费PC

  “未来三年全球PC市场的主要增长来源将是中国市场、成熟市场的交易型模式和新兴市场,这三个领域的共同点是消费业务都占据了主要的部分。”杨元庆在8月2日联想集团2007年第一财季的业绩发布会上明确表示进军消费PC市场的决心,“过去两年我们没有把大量的资源投入到消费业务上,随着整合的完成,董事会和管理层都认为现在到了向中国以外的市场大量扩展消费业务的时候了。”

  陈绍鹏8月7日则暗示,“欧美市场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是全球最难做的两块市场,联想必须在这些领域取得突破,才能证明在中国成功的交易型业务模式是有

竞争力的”。

  “许立信是Gateway董事,因此这笔收购案不止Packard Bell这么简单,可能为收购Gateway打开了一扇门。”有观点如是说,也许在欧美PC产业的特殊地位恰恰是联想进入这两块市场的需求点。

  “Packard Bell在英国和法国拥有强大的零售渠道,对试图进军欧洲消费市场的联想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Garnet高级分析师兰吉特·阿特沃尔(Ranjit Atwal)说。

  刘军领军?

  事实上联想在消费市场的动作不仅仅是洽购Packard Bell,今年4月联想为了在消费市场有所作为就专门成立了新的消费部门,主管全球消费类PC和其他针对个人消费者的业务,而且由杨元庆兼任直接负责人。

  不过有观点认为杨元庆是作为“过渡”挂职新消费单元的,这一职位可能是在为联想前高级副总裁、负责全球

供应链的刘军复出做准备。

  业内人士称,如果结束学习期的刘军出山负责全球消费PC,那么在收购Packard Bell后如何整合使之赢利就是一个问题。

  让业内部分人士担心的是,目前中国企业在欧洲的收购业务中尚没有一家收购成功案例,联想收购Packard Bell是重蹈覆辙还是开拓成功就成为一个难题。

  背景

  资料显示,Packard Bell是华裔商人许立信(Lap Shun Hui)去年以不到9000万美元从NEC手中收购的,该公司去年销售额约为20.6亿美元。根据Gartner的统计数据,Packard Bell去年PC销量约为83万台,占有西欧PC市场3%的份额。Packard Bell的老板许立信还是美国第三大PC厂商Gateway的第二大股东,持有Gateway 5%股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