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T时代周刊:21世纪,最贵的是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7:35  IT时代周刊

  文/曹 健

  电影《天下无贼》里面,那个贼王面对日益难做的“业务”,深深地感叹道: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但,我认为,21世纪最贵的应该是诚信。

  先谈吃的。猪肉,被人注了水;大米,是发霉后抛光的,有毒;豆腐,在洗手间制作,是黑的;香肠,是用病猪肉掺面粉做的;酱油,是用工业色素混合的。过去对蔬菜之类还比较放心,现在也不是农药超标就是重金属污染。看起来绿油油的青菜,可能一吃你就中毒,染上一些世界名医会诊都没办法定论的怪病。

  再谈用的,你也是防不胜防。以次充好,以假乱真,能骗就骗,能蒙就蒙。本来买的是LV的包,但用不了几天就坏了,原来是假的;本来买的是BOSS西服,但洗一水就变了形,原来也是仿造的。前段时间电视里叫卖的

减肥甩脂机,价格远远大于价值,除了甩坏几个人的内脏,什么脂肪都甩不掉。这么可怕的东西,却卖到很多人上当受骗,国家相关部门叫停为止。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法制经济就该是诚信经济。在我访问很多国家后,我深深感到,我们和国际社会最大的鸿沟就是在“诚信”二字上。它体现在价值观、思想观和审美观上。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已有20多年的历史了,有的公司在中国的机构已经非常庞大,雇员超过万名,业务收入也突破100亿美元,但这些公司委任的中国区负责人依然很少是本土培养的,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前不久,《IT时代周刊》针对诚信问题,做了几期封面策划:一个是关于百度涉嫌点击欺诈的调查;一个是关于电视购物欺骗消费者的调查。文章发表后,在读者中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尤其是电视购物,网上一片声讨之声。然而,就在这个时候,总部位于长沙的快乐购物却发出了截然不同的声音:我们和这些没有诚信的电视购物完全不同。

  六月,长沙阳光炙烈,而比天气还要火热的是快乐购物全体员工的干劲,以及他们蒸蒸日上的业务。

  快乐购物是由湖南电视台创办的,总投资一亿元,2006年初开台,今年销售达到10亿元应该没什么问题。公司董事长、总裁陈刚先生做过大学老师,当过记者编辑,担任过电视台的副台长。这个典型的湖南汉子,说话有股锐气和坚韧。他说,电视购物是一个非常好的商业模式,不过名声被那些缺少诚信的公司搞坏了。快乐购物和它们最大的不同点,就是把诚信当成自己的立身之本,我们销售的所有商品在市场上都能买到,我们和其他商家比拼的是销售手段和优质服务,以及更便宜的价格。绝不搞所谓“新、奇、特”的商品忽悠消费者;更不做以次充好,坑害消费者的不良行为。

  在交谈中,陈刚经常会提醒我们,快乐购物不是电视购物,而是空中百货商店。他的意思我们非常明白,就是不愿意别人把他们和现在的那些缺少诚信的电视购物混为一谈。

  随后,我们参观了他们的IT系统,那是花了3000多万元建成的一个绝对先进的信息系统,从电话打进来到货物送到消费者手上的每个流程都能跟踪到;任何投诉和退货都能及时得到反馈和处理;我们还参观了他们的呼叫中心,上百人的队伍训练有素,走进去你能处处嗅到培训过的气息。我们接着参观了他们的质检中心,发现每个商品进来都要通过专业人员严格的检验,否则绝对不能成为快乐购物的商品,哪怕你的利润再高。更让我们感受到他们实力的是,他们的节目全部采取直播的形式,在长沙直播,在江苏、广东、广西等也是直播,通过卫星传送,消费者对屏幕上介绍的商品如有疑问可以通过呼叫系统及时反馈在屏幕上。主持人在导播的提示下,马上就会给予解答。

  无疑,陈刚和他的团队,给了我们一个最大的信心,这就是,他们的电视购物是建立在一个自觉诚信基础上的。我想,如果机制、管理得当,未来“快乐购物”成就一个商业帝国也不是不可能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