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想收购PB 欧洲市场能否再次上演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3:50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北京 8月9日[文/李懿]联想的英文名称虽然在几年前已经与传奇(LEGEND)无缘,但联想的传奇却从未停止过,从收购IBM PCD到成为奥运会TOP赞助商,联想让一个个在所有人看来的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根据联想刚刚发布的2007~08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联想全球第一季度综合营业额达3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已经在全球实现了全面盈利。其中,大中华区第一季度综合营业额上升14%,达到15亿美元。杨元庆也在会上激动的向所有人宣布,联想收购IBM PCD业务正式宣告成功!而对于联想下一步的动作,杨元庆在会上也有所暗示:“下阶段,联想将立足于在健康基础上的更快速的发展,我们将把握个人电脑市场潜在的增长机会,在改善既有业务竞争力的同时,大力拓展消费业务在全球的发展。”

  拓展目标锁定欧洲 Packard Bell

性价比很高

  根据联想第一季度财报公布的数字显示,联想的个人电脑销量主要集中在亚太区域,营业额占到了集团总营业额的52%,而联想在美洲区的第一季度的销量也大幅上涨15%,综合营业额为11亿美元,占集团总营业额的29%,而欧洲区域的收入只占到了联想总营业额的19%。并且这19%的份额大部分都是由以前ThinkPad及ThinkCenter在商用市场所斩获,而lenovo自有品牌所占的市场份额则非常小,由此不难看出,联想在欧洲的市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当地的消费市场,而这也是联想国际化的必修课之一。

  对于快速提升欧洲地区市场份额及品牌知名度的最好捷径莫过于通过收购来实现,而作为目前欧洲的第三大PC品牌Packard Bell被列入收购对象也是顺其自然的事情,首先,通过收购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其次,对于Packard Bell领军人物许立信所持有的5%Gateway的股份对联想来说也是极具诱惑力的,第三,收购Packard Bell后对欧洲最大的竞争对手宏基无异于一个沉重的打击。在资金方面,有媒体对于此次收购的看法是联想不惜血本的豪赌,但回想当初收购IBM PCD的豪壮之举,这次收购又何足挂齿,况且收购IBM PCD两年后实现全面盈利也让对手再一次领教了联想的内控及管理体制。由此可见,收购Packard Bell还是具有非常高的性价比的。

  收购目标不是重点 谁来操作才是关键

  对于联想收购Packard Bell一事,很多人认为是联想与宏基的竞购,是联想靠资本取胜,试想如果宏基在联想之前将Packard Bell收入囊中,那联想就只能蹲在门外哭爹喊娘了吗?其实,对于联想来说,Packard Bell只是在欧洲消费市场的一张入场券,当然,现在这张入场券有一个很好的座位,并且票价也不高,联想当然没有理由来拒绝。当联想定下了拓展欧洲市场的战略之后,即便没有Packard Bell也会有另一个选择对象,收购对象在战略中的地位并不是最重要的,操作理念才是取胜的关键。

  当联想收购IBM PCD时,无人不为之担忧,“豪赌”、“蛇吞象”、“不自量力”等等字眼充斥在整个媒体,然而事实证明,联想的内部管理及整合能力已经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期,无论是文化融合还是产品线重组都让这个在外人看来几乎不可能完成的并购以最快的速度步入了正轨,关于并购的风险,我们大可不必担心,如果联想内部没有经过一个深入的探讨以及风险预估的话,相信投资人第一个便会投出反对票,毕竟,以联想现在的技术以及人力配备来看,已经没有必要去玩赌博性质的游戏了。另外,联想此次曲线进军欧洲市场除了在全球PC市场形成了完整的战略布局外,对于海外学习归来的刘军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的归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