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乔布斯定力和思维穿透力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8:3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论:乔布斯定力和思维穿透力惊人
⊙王育琨 管理专家 首钢发展研究院企业所所长

  心静、气静、神静,理亦静。那束创造惊喜“小物件”的通明心思,让他平添了几份“转物而不被物转,转事而不被事转,转人而不为人转”的定力。

  一如山姆·沃尔顿、比尔·盖茨、亨利·福特、稻盛和夫等伟大企业家,乔布斯有着双重性格。作为CEO的乔布斯,有着嫉恶如仇的火爆脾气,到处是一竿子到底的不近人情。以至于没有人敢跟他乘坐同一个电梯,以防一言不合被炒了鱿鱼。

  从少年时就在入世出世中来往穿梭的乔布斯,早看透了生死荣辱。在的心目中,只有时间最宝贵。17岁那年,记不得什么书上的一段话对他产生了致命的诱惑:“如果你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天过,总有一天你的假设会成为现实”。被震慑了的乔布斯记住了这句话。从那时起,他每天早晨都对着镜子扪心自问: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我还会去做今天要做的事吗?这件事真值得我去为它投放激情吗?

  正是有这样一种内在的紧迫性,马虎、搪塞、偷懒或不负责任等等,在他眼里都是在浪费生命,是绝对不能容忍的。这是一种生长出伟力的佛家内自觉。内在的精神自觉,使得乔布斯很早就逃脱了人生的一个最大无知。现代网络社会信息量极大的丰富,同时也使人们陷入极大的忙乱之中不得解脱,静修和自由几成奢望。人们常常会深陷琐事无法自拔,会很苦闷,会感觉孤独和冷漠,会莫名其妙地恐惧,会埋下头去哭泣,会怨天尤人,会拜倒在强权或权威面前,会陷入无奈、无助、无聊的噩梦状态,甚至会得抑郁症。为什么?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人们往往只知外求,不知内求,不知“反求诸己”。一个人,不能观察自己,认知自己,就无法自觉,当然更无法知道自己的能量和智慧。

  身为佛教徒的乔布斯,心静、气静、神静,理亦静。那束创造惊喜“小物件”的通明心思,让他平添了几份“转物而不被物转,转事而不被事转,转人而不为人转”的定力。

  几年前,美国国家健康学会的技术负责人曾希望说服乔布斯去开发一款类似Tablet PC的平板电脑。乔布斯坦率拒绝了对方的要求。尽管包括惠普、宏基在内的PC业巨头试图打开这一市场,甚至盖茨在当年大胆预言,平板电脑将在5年内成为美国最畅销的电脑,但乔布斯认为这不是一个大市场。相对于每年销量两亿台的个人电脑市场,平板电脑以万台为计量单位的年销量并不足取。而且,这是个专业领域,比如美术及医疗领域的用户,没有任何无线网络能够足够快地在平板电脑上传输专业图象,平板电脑的显示也达不到专业需求标准。

  健康学会的人又建议他去开发黑莓一类的产品。乔布斯亦不以为然:这是另一个细分市场。他明确看到了电脑和电话的融合将是一个潮流,但黑莓不是这个趋势的一部分。乔布斯非常认真地揭开了他对未来手机的预期:一款可以装在衣服口袋里,并比电脑、手机独立存在时都更好的产品。

  谈话还有许多细节不为人知。但是从乔布斯没有刻意准备的自然流露中,我们可以看出乔布斯的本体、本然、本真的思维特质。

  本体视角:个人和企业的使命与责任自觉。“空中妙有”的信条,让乔布斯醉心于承载无数“空性”的“妙有”。那些承载的“空性”越多,越具备大众市场的特质的“小物件”,就越能激发他的本能直觉和想象。正是由于这种直觉,当年他能够与斯蒂夫·沃兹尼亚克率先造出第一台个人电脑,能够带领

苹果制造出销量过亿台的iPod,能够创造出势将搅动世界秩序的iPhone。这是一种本体视角的思维,是商业活动的出发点。

  本然视角:人人生活在一个系统中,需要伙伴帮助,也要帮助别人。乔布斯并不是着眼自己能否解决技术难题,而是放眼相关行业看是否有相关的技术突破。苹果所有的产品,都是与相关行业的顶尖公司合作,就是这个道理。一件产品受制于许多行业技术进步的现状,其他行业的一些具体的技术障碍,将影响本行业的产品性能。医疗与绘图行业的本质规定性,现有的技术还很难突破。苹果电脑是三维制作独一无二的产品,还没有其他厂商能够撼动苹果的位置。乔布斯对医疗与制图行业的特殊规定性,了然于胸。

  本真视角:抓住行业的本质。创造惊奇,就是要超乎消费者的想象增加新价值在新产品中。如果不能增加新价值,或增加的新价值有限,就没有必要多耗精力。开拓新生活,改变世界,是乔布斯灵魂深处的冲动与追求。手机功能的迅速提升,给纯粹的音乐

播放器带来巨大威胁。身处排头兵,乔布斯最清楚危机来自哪里。于是,他要制作电脑和电话融合的新产品。

  当然,这种本体、本然、本真的思维视角,不只是体现在乔布斯创造出iPhone这一个事件之中,而是渗透在他技术创新和商业经营的方方面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