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戴尔拖货门事件升级 万名网友联名欲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8:06  金羊网-新快报
科技时代_戴尔拖货门事件升级 万名网友联名欲诉
漫画 王云涛

  新快报记者 部落 实习生 王仪瑛

  再爆“拖货门”事件 被批“漠视中国用户”

  今年4月以来,戴尔中国因液晶显示器等配件缺货,造成中国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无法在戴尔直销承诺的时间内获得订购的计算机,这股风潮目前呈愈演愈烈的迹象。中国任何一个消费者投诉网站上,有关戴尔拖延交货日期的投诉都已多不胜数。与此同时,一个“万人集体诉讼戴尔拖延出货时间,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活动正在网上悄然展开。

  8月8日,戴尔中国在其官方博客上再次就拖延交货时间向消费者道歉,但网友们对戴尔的道歉并不买账。而早在今年4月,戴尔就曾因显示器缺货导致戴尔中国区出现发货延迟现象,并于6月19日在官方博客上向消费者道过一次歉。

  网友:缺货还接订单就是欺骗

  8月4日,在某IT网站,网友“wj771110”在其论坛里发了一个《征集万人集体诉讼戴尔拖延出货时间,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帖子。帖子称:“戴尔公司公开承诺订购电脑产品的订货至交货时间通常只需1-2周,然而,近期该公司以原料缺货为由一再拖延交货时间,相当一部分客户反映苦等近一个月均未收到货。”然后号召大家“一起投诉到315网站,控诉戴尔无视消费者的行为。让戴尔赔偿!”

  截至昨日下午,该帖子的点击率已过万,并共有近250个遭遇相同问题的消费者回帖。同时,该召集令迅速被各论坛转载。与此同时,各大论坛均充斥着广大网友对戴尔不满的言论。

  网友“henryjw”说:“我7月17日下了一台1420型的订单,标准配置,到货日期由最初的8月2日变成8月16日,现在又变成了8月29日,DELL客户关怀部说了两个解决办法:一、我选择退货,但货款要一个月才能到我手上,还要从我的货款中扣取50块钱手续费,也就是说要承担退款的责任;二、继续等待,戴尔会送我一键盘作为补偿,这个是最大诚意的补偿。”网友“liusen525”说:“我7月26日确认订单,9月18日才收到机器,间隔53天。”网友“fengnhf2000”说:“我7月12日下的单,第一次说是7月31日到,后来说是物料没有,又重新改配置下订单。好嘛,得8月13日到,今天一查,疯了,又改了,要9月11日到,戴尔还要脸吗?”

  合肥李先生是本次活动的核心人物之一,他称自己于7月19日订购了一台戴尔1420笔记本,本该8月6日到货的,现在却要8月28日才能交货。戴尔对此的解释一直是“显示器缺货”。李先生表示,明知道缺货还接受订单,就是欺骗消费者。

  另据了解,7月1日至8月9日,在“315投诉网”上,投诉戴尔的案例共185宗,其中反映延迟交货的142宗,占76.8%,7月有100宗,8月42宗。投诉人集中在上海(27),广东(18),江苏(16),浙江(13),四川(11),131宗尚未得到解决,占92.25%。

  戴尔中国:官方博客两度道歉

  对于中国消费者的抱怨,6月19日下午,戴尔中国在其官方博客上首次向受到影响的客户正式道歉,表示消费者不能及时拿到产品的原因在于全球17、19英寸显示器缺货。8月8日,针对消费者“拖延交货时间”的抱怨,戴尔中国再次在其官方博客上道歉,称:“关于戴尔部分产品的订单情况,最近很多用户和我们反映,您订的戴尔产品不能够及时到货。对于我们给您的工作和生活带来的不便,我们在这里向您道歉。”而就目前反映最集中的几款产品,戴尔也作出了说明:“对于Inspiron1420,客户对于我们的Inspiron 新产品需求踊跃,加之部分物料紧张,和某几种彩壳热销,目前出现了供货延迟的现象。已经下单的客户,我们正在按照先来先得的原则加紧处理您的订单。据保守估计,这些订单的发货时间从1周到5周不等。还没有下单的客户,我们建议您在和销售代表了解了具体时间以后再决定是否购买,或者购买类似但不缺货的产品。”对于

液晶显示器,戴尔中国则表示,“由于全球供货紧张,造成了供货推迟。通过从其他地区紧急调货,目前情况已经基本解决。对于15英寸显示器,所有已经下的订单都已发货,从今天起下的新订单,估计在7到15天发货。对于17英寸显示器,所有已经下的订单都已发货,从今天起下的新订单的供应情况恢复正常。对于19英寸显示器,少量已经下的订单还没有发货,这些订单将在本周被处理清空。从今天起下的新订单的供应情况恢复正常。”

  反应:不说真话继续傲慢

  据早前媒体报道,对于戴尔中国的再次道歉,中国消费者显然并不买账。现在,已有消费者把其官方博客当成了新的投诉站。

  一位袁先生在戴尔中国的官方博客上这样写道:“戴尔对用户即将购买时的承诺与实际行为完全背离,并不做任何诚意表示,这完全是对中国用户的漠视。在此次缺货事件过程中(截至8月5日前),戴尔未在官方网站及博客上发表任何歉意表示。对中国区1420用户大都等待15天才交货的问题采取的是傲慢政策:要不退货,要不继续等(时间未知),对给用户造成的体验及相关损失不作任何诚意表示。针对有些等待时间稍长的用户,采取赠送其竞争对手免费赠送的礼品(相关配件的价值不超过70块钱),还表示这是戴尔很大的诚意体现(不知道其竞争对手免费给用户的包和相关东西算不算诚意体现)。这篇博客是由站长发布,并表示由戴尔直通车的站长个人表示歉意,我不知道你是代表戴尔公司还是你个人,我理解的意思是戴尔公司对此继续傲慢,否则应由戴尔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布致歉。”

  一位取名“NoDELL”的消费者则明确署名为“以后再也不买戴尔产品的客户”,他写道:“我等戴尔客户的疑问:1、我订的是黑色标准配置,当时就是为了避免彩壳延误情况,但现在也已经要等到9月10日了(贵网站提供的数据),是否能够解释一下?有传言是贵公司液晶屏幕出现了短缺!2、能否让你们的销售代表说真话!我在下单前反复与销售代表确认了送货时间,她反复确认最晚5个工作日,现在时间全都已经过了,请问这算不算违约?!3、有没有具体措施来加快现在订单的处理速度,或给出其他选择(包括退货)?

  个案

  要求加急屡被拖延

  网友金先生在投诉网称:“我7月18日下的订单,当天下午汇的款,本该是8月3日到货的,现在却被告知要8月30日才能交货,戴尔对此的解释一直是‘显示器缺货’,明知道缺货还接受订单,这就是欺骗消费者。

  之前我也和戴尔的销售代表说过自己‘有急用’,销售代表也说8月3日之前能到货。然而,当8月1日上网查单的时候却发现交货日期被改到了8月16日,打电话到其客户关怀部投诉,相关人员表示8月16日到货后会为其办个加急,结果8月3日再次查看订单时却发现,到货时间又被改成了8月30日了,我20日要出国,我就想不通了,戴尔所说的加急有什么用呢?

  我就是希望得到一个说法,我上午又打过关怀部的电话了,依然答复说在给我申请加急的过程中,我之前几天一直在关注到货的时间,每次关怀部小姐都说给我办加急,事实又是怎样的?我可是上周就找过关怀部了,要求办加急,行与不行,有没有办成,至少给我一个准信,这一个多星期以来发生交货时间屡次被拖延的事,也让我不敢对其抱过高期望了。”

  相关博客评论:

  延迟发货:戴尔失去“感觉”了吗

  从戴尔延迟发货问题说起

  戴尔被快乐购指责推卸售后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