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快报:联想宏碁竞购欧洲PCPC厂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0:47  金羊网-新快报

  得垄望蜀的PC新购并浪潮

  据国外媒体报道,联想本周二宣布,该公司有意通过独立第三方收购欧洲个人计算机厂商,目前正就此进行谈判。而宏碁近日也表示将收购一家较大的PC厂商,双方看中的都是欧洲第三大PC品牌——Packard Bell。两大中国PC厂商展由此展开了竞购行动,而在Packard Bell 背后的又是华裔商人许立信,因此不管最终谁成功收购了Packard Bell,这场商业游戏都将由华人主宰。

  -新快报记者 董毅

  联想、宏碁究竟看中了什么?

  最近几个季度,联想与宏碁在全球市场激烈争夺第三的位置,前面两位分别是惠普与戴尔。而Packard Bell 曾是NEC旗下的欧洲品牌公司,目前仍是欧洲前三大PC厂商,在当地市场占有率约10%。在欧洲市场,Packard Bell 生产的笔记本其实与戴尔的风格非常类似,主要瞄准的是商务消费市场。此前,该品牌的设计一直流于平庸,直到2007年引进新设计师才有一些特别出色的产品出现。

  记者了解到,目前Packard Bell 的设计团队主要由中法两地的设计师组成,尤其以中国上海的团队占主导地位。廉价、经济,是该品牌的主攻方向。而有报道称该品牌的产品以高品质、金属外观、顶级配置为特点,致力于制造豪华笔记本以满足影音和游戏发烧友,纯属误传。

  对于联想来说,高端产品由Thinkpad支撑,随着购并整合进入尾声,这一市场已经得到巩固;而联想品牌虽然在国内知名度很高,但是在欧洲以及北美市场就显得很疲弱。购并Packard Bell,正好可以利用Packard Bell 欧洲第三的市场占有率,以及健全的渠道、服务体系,补上这一课。

  宏碁之所以看上Packard Bell,主要是想借此巩固其在欧洲的领先优势,当然如果联想购并Packard Bell,就会超越Acer品牌在当地的市场占有率,这显然更是宏碁不想看到的事。其次Packard Bell 与美国Gateway 有股权联系,所以只要购并了Packard Bell,会间接为增强美国市场实力埋下伏笔。

  由此看来,联想竞购Packard Bell 的决心会更大一些,因为相比之下,联想并购Packard Bell 对其欧洲市场的助益会很大。加上最近,联想新财报大幅增长显示联想对收购Thinkpad 以及之后的整合已经取得了经验;而这一点正是宏碁所欠缺的。据了解,Packard Bell 内部对联想收购也持积极的态度。

  联想希望在欧洲开辟PC第二战场

  对于这场收购,一直都讳莫如深的联想突然决定开口说话。8月8日凌晨,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谈起收购欧洲PC厂商Packard Bell 一事,直言联想必须赢取海外消费市场。他说,“联想是一家特别透明的企业,如果有需要披露的信息,一定会披露。”果然,过了3个小时,联想集团发布了确认拟收购Packard Bell 的公告。陈绍鹏说,“杨元庆主席在上次财报会议中表露得非常直白,必须做好海外消费市场,主要是美洲、欧洲市场,联想在这块的企图心是很强烈的。”陈绍鹏表示,欧美市场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是全球最难做的两块市场,联想必须在这些领域取得突破,才能证明在中国成功的交易型业务模式是有竞争力的。目前联想通过收购Thinkpad已经取得了美国市场的阶段性优势,因此如果能再次通过收购的方式,在欧洲市场取得领先地位,对于联想战略至关重要。

  有消息称,杨元庆对联想消费类笔记本的设计能力并不满意。若能收购Packard Bell,无疑将让其即将起航的全球消费业务如虎添翼。不过,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也在公告中提醒公司股东与投资者注意,该收购有可能落空。

  宏碁可能转购富士通西门子以抗衡

  就在联想正式宣布竞购Packard Bell 时,有消息称Packard Bell 与联想进行的是排外谈判,此前宏碁有可能提前被淘汰出局。不过这样的消息并没有打消宏碁的收购意愿,又有消息称:其实宏碁已经与欧洲另外一家规模同Packard Bell 类型的PC厂商——“富士通-西门子”进行了并购洽谈。

  “富士通-西门子”是西门子集团与日本富士通集团的合资企业,业务主要集中在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以及服务器产品。随着西门子集团逐渐放弃利润趋薄的非核心业务,其在欧洲的PC业务就一直被人猜测将要出售。对此,宏碁董事长王振堂此前表示,公司正在洽谈收购,9月有望敲定一个小规模收购项目。有分析认为,宏碁将首先收购“富士通-西门子”的台式机、服务器及电脑周边业务,而笔记本业务更大程度要看富士通集团是否肯退出欧洲市场。

  当然,业内也不排除宏碁将取代西门子,成为富士通在欧洲市场的新合作伙伴。“富士通-西门子”是富士通与西门子两家公司建立的合资公司,1999年成立,2002年整合双方的PC与服务器部门,并于去年12月收购了西门子企业服务部门,曾是全球第四大PC集团。不过,“富士通-西门子”已经今非昔比,今年4月至9月该公司营收仅31亿欧元,税前盈余从6个月前的2700万欧元降至400万欧元,而市场占有率也经跌破10%,不卖的话有点难以为继。

  与联想并购的雄心壮志相比,宏碁所进行的收购低调而务实。董事长王振堂表示,“宏碁这个合并案不是世界级的大公司,也不会花太多钱,两家公司要具有互补效果,财务上能够合乎市场逻辑,而且一定会有综合效果。”虽然宏碁尚未对收购计划的详情进行披露,不过随着联想收购计划的曝光,宏碁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也许最终欧洲将出现两大华人PC品牌对决的局面也不一定。

  收购游戏背后华人资本家浮现

  据传,联想此次洽谈的对象是Packard Bell 公司的大股东、华裔商人许立信(Lap Shun Hui)。这位华裔富商有着低调而传奇的经历:许立信生于中国香港,早年移居美国加州,并创办了eMachine公司。2004年,eMachine 被美国PC制造商Gateway公司以2.64亿美元收购,当时许立信把其中个人获利的五成半,约7250万美元分给了公司140名员工(每人平均约分得400多万元人民币),一时传为佳话。过后,许立信谦称:“我不是一个慷慨的人,我已把最大份留给自己,只是我认为应照顾我的员工。”很多员工都想当面感谢他,但人数太多,许立信于是躲起来,他的办公室则堆满感谢卡和礼物。

  业界纷纷对Packard Bell 能卖多少钱做出猜测,普遍估计并购涉及的金额高达数亿美元。去年10月,许立信从NEC手中收购了其欧洲PC业务(即Packard Bell),据传当时的收购价格不足9000万美元,这样看来许几个月的投资就增长数倍。

  然而这并非许立信的惟一投资。他至今还是美国Gateway 电脑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持有5%股权。去年,他试图收购Gateway的零售业务,但遭到董事会拒绝。而那时他握有的收购现金高达4.5亿美元。

  许立信为人十分低调,不喜欢抛头露面。曾在2004年好不容易说服许立信接受访问的《福布斯》杂志,曾经形容这位电脑大亨是“不爱曝光、出生于香港的企业家”。当年他一人买下了韩国在eMachine公司的股份,然后转售给Gateway。也因为该交易,让他成为Gateway的重量级股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