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早报:联想要用收购啃欧洲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7:12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联想要用收购啃欧洲市场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对联想消费类笔记本的设计能力不满意,希望收购PackardBell加强联想产品在全球的竞争力 IC资料

  早报记者 周玲 实习生 范舒菡

  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两年后,联想集团(0992.HK)再次迷上通过并购进行产业扩张,不过这次瞄准的是欧洲市场。联想集团昨日证实,公司正在通过独立第三方接洽收购欧洲的第三大PC厂商———PackardBell,联想已经与该厂商就此并购达成了备忘。

  联想决心拿下欧洲市场

  由于消息比较敏感,联想集团不愿对外披露更多消息。联想品牌总监朱光昨天仅表示该收购对联想的欧洲业务有帮助,但是不愿对收购细节做更多阐述。不过来自海外的消息称,PackardBell已经对外证实,联想正在与公司大股东、华裔商人许立信洽谈收购事宜。PackardBell发言人也对外表示,公司与联想进行的是排他性谈判,此前有关台湾宏碁参与竞购的说法并不属实。

  联想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7日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联想必须拿下美洲和欧洲的消费电脑市场,“联想在这一块的决心是很强的。”这也从侧面说明了收购PackardBell主要用意在欧洲市场。

  也有来自联想的内部消息称,联想集团之所以瞄准PackardBell,是因为PackardBell在欧洲市场的产品定位,PackardBell的笔记本以高品质、金属外观、顶级配置为特点,致力于制造豪华笔记本以满足影音和游戏发烧友,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对联想消费类笔记本的设计能力不满意,希望收购PackardBell加强联想产品在全球的

竞争力

  市场占有率比盈利更重要

  海通

证券分析师陈美芬昨天对记者分析表示,对PC企业来讲,市场占有率比盈利更为重要,如果没有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将来企业生存都有问题。

  “对联想来讲,欧洲市场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公司也没有好的办法,通过收购方式可以快速提高市场占有率,也能够扩大在全球市场的份额。”陈美芬表示,全球PC市场产品毛利很低,竞争又非常激烈,通过规模来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是有效的方法。

  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两年后,在本月2日的联想集团第一财季的业绩发布会上,杨元庆给这起并购案“成功”的结论,其理由是联想集团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业绩强劲增长。本月2日本年度第一财季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达11.8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联想集团对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结论出台,联想集团未来将在全球市场从原来的守势转为攻势。

  联想不久前宣布在印度和

墨西哥投资设两家工厂,以方便向印度在内的南亚市场以及北美市场供货,准备和惠普、戴尔等竞争对手展开正面竞争。

  PackardBell曾是NEC旗下的欧洲品牌公司,目前是欧洲前三大PC厂商,在当地市场占有率约10%,公司幕后操盘手是华裔商人许立信。许立信去年10月以9000万美元收购了PackardBell。许立信早年创办了eMachine公司,2004年,eMachine被Gateway以2.64亿美元收购,许立信至今还是Gateway的第二大股东,持有5%股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