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冒牌乔布斯”现形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0:28  金羊网-新快报
科技时代_“冒牌乔布斯”现形记(图)
“冒牌乔布斯”现形

  “这么久才找上我,令我吃惊。其实我不太会保密,我等这个电话已经好几个月了!”

  ———46岁的丹尼尔·莱昂斯

  去年6月,一个打着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的名号、自称“假史蒂夫·乔布斯”的人在网上开设博客,模拟乔布斯的口吻撰写博客,指点技术与商业趋势,引来不少人追捧。时至今日,这位“冒牌乔布斯”才现出庐山真面目,真实身份原来是《福布斯》杂志的一位高级编辑。

  “行骗”

  文笔辛辣讽乔布斯无情

  “冒牌乔布斯”开设的博客名为“史蒂夫·乔布斯的秘密日记”,除了张贴对商业和科技发展趋势的分析文章外,还时常拿一些高科技领域名人“开涮”,吸引了众多网民。

  他的文章以尖酸辛辣著称,曾以“下流跟尾狗”嘲笑一些资

深科技新闻记者。他对“正牌乔布斯”也毫不留情。乔布斯被指对员工要求过高且性格傲慢,结果,“冒牌乔布斯”就曾在博客上以“真乔布斯”的口吻写道:“工商管理学硕士说你应订立高标准,让人们知道你对他们的期望,以及令他们的表现如你所愿……所以我作出一些小调整:不要告诉他们你的标准,当他们做不到时就炒他们鱿鱼!”

  他还将比尔·盖茨称做“驯兽师”,把谷歌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叫做“松鼠男孩”。

  这个博客平均每天能收到50封读者发来的电子邮件,上月访问人数就达到70万。就连史蒂夫·乔布斯本人和比尔·盖茨都承认,他们曾阅读过这名“神秘人”的博客。最近,一名自称是乔布斯女儿的读者发来邮件和他调侃:“你的口气听起来一点也不像我父亲,但你的博客很有趣。”

  追查

  外界怀疑乔布斯亲自操刀

  随着时间推移,“冒牌乔布斯”的真正身份引起了网民的关注,人们众说纷纭,有人说他是记者、苹果集团前员工,有人更认为他就是乔布斯本人,因为撰文者能够写出大量苹果公司的内幕。有黑客试图入侵“冒牌乔布斯”的电脑,或者使用其他解密技术追查其真实身份,但始终不得要领。

  猜谜

  第一个猜出者奖iPod

  “冒牌乔布斯”曾笑说会杀死揭露其身份的记者。去年,《福布斯》杂志的发行人卡尔加德也加入到寻找“冒牌乔布斯”的行动中,并且在《福布斯》网页上进行过好几次讨论。其中有一次他在网站上写道:“猜谜游戏开始了,究竟是谁做的呢?把你的猜测发给我,我会给第一个猜到的人奖励一部iPod。”

  直到这时,“冒牌乔布斯”才觉得有些不安,于是向老板和同事“自首”。卡尔加德听说此事后觉得十分好笑,并未阻止利昂斯继续写博客。卡尔加德说:“我想这是美国文化中最精彩的一幕讽刺剧了,我们为莱昂斯是我们杂志中的一员而感到骄傲。”《福布斯》杂志还决定,在9月份把“冒牌乔布斯”的博客搬到其主页上。

  在“猜谜游戏”中,计划性最强的莫过于有“博客皇帝”之称的Gawker 传媒创始人尼克·登顿,他仔细研读了“冒牌乔布斯”发的帖子,试图找到线索揭开其真面目。

  谜底

  靠多看书爆苹果“内幕”

  但这场“猜谜游戏”在《纽约时报》调查后终于尘埃落定。面对《纽约时报》记者的追问,《福布斯》杂志高级编辑丹尼尔·莱昂斯承认,是他以“冒牌乔布斯”之名开设了博客。

  莱昂斯“落网”的关键线索,是他在10月将要出版的小说。这本小说以诙谐笔法模拟乔布斯如何应付现实生活中的困难,又如何向甲骨文行政总裁埃里森、摇滚歌手Bono及美国前副总裁戈尔求助。

  《纽约时报》记者根据这一线索列出“嫌疑人”,再将这些“嫌疑人”的写作风格与“冒牌乔布斯”对比。结果发现,“冒牌乔布斯”博客的多处内容与莱昂斯本人的博客内容相似,谜底就此揭开。

  被曝光后,莱昂斯表现得十分平静。他说:“我本想‘隐姓埋名’更长一段时间,但我知道总有一天会被发现,希望我身份的曝光不会影响博客的趣味性。”莱昂斯坦言,自己冒充乔布斯写博客很上瘾。

  谈及初衷时,莱昂斯表示,一些公司首席执行官用开博客的方式吸引媒体注意,但他们很少开诚布公写下真实想法。“我想,用这些人的名字,开设能说出他们心声的博客,应该很有意思。”

  莱昂斯透露,他其实从未访问过乔布斯,也从没帮《福布斯》写过有关苹果公司的报道,在苹果公司内也没有线人。他能够写出那么多苹果的内幕故事,只是靠买书或看其他人的自传得知。 (专题文字 黄子虹)

  莱昂斯博客中提及的名人绰号

  莱昂斯在博客中对不少科技界的重要人物进行过肆意抨击,还帮他们起绰号。

  驯兽师:微软主席比尔·盖茨。

  肥斯特大叔:微软总裁鲍尔默,这一绰号是上世纪70年代著名电视剧《亚当斯一家》中的角色。

  松鼠男孩:谷哥总裁施密特,被认为是一个爱笑的人。

  我亲爱的小波尼:SUNMicrosystems总裁乔纳森·斯瓦茨。

  自行车头盔女孩:莱昂斯曾在博客上贴出一张照片,上面是一名戴着头盔疯狂跳舞的女孩,他还自创了一段乔布斯与她之间的故事。

  邪恶博士与王牌大贱谍:硅谷著名博客人邓顿和托马斯,他们多次试图揭穿莱昂斯的身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