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PC三强激战中小企业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0:56  南方日报

  七八月份的暑促期间一向是PC厂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间,除了大家最为关注的个人消费市场之外,PC巨头在商用电脑市场的争夺也日渐激烈。而其中,中小企业市场正是PC巨头们瞄准的首要目标。

  三巨头先后出击

  花旗环球证券亚太区下游硬件产业首析分析师杨应超在7月份的一份报告中称,“新一轮全球企业用户PC升级周期将于今年下半年到来,并持续1至2年。”在国内,为迎接这一轮升级潮的到来,PC巨头们近期也是动作频频,中小企业市场更是成为争夺的焦点。

  从一地碎银到一座金山,中小企业市场已经成为目前IT最热门的词汇之一。IDC数据显示,今明两年国内中小企业PC市场将增长8.9%,将贡献商用台式PC所有增量的58.1%。

  PC巨头中,首先是惠普大张旗鼓地开始在国内市场的第一次暑促,全面促销商用和消费类产品,全力拓展区域渠道,夺食中小企业市场。其后,戴尔摆脱传统直销模式,7月10日与香港伟仕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意图通过分销商接触以前直销渠道无法触及的市场。接着,7月13日,又推出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市场的产品Vostro 。当人们翘首以待,等待联想的应对措施时,联想扬天一年一度的新品于8月3日发布,传统PC三强再度齐聚中小企业市场。

  联想广东分区商用渠道总监刘辛一表示,中小企业用户根据行业、区域和发展阶段的不同,对电脑都有不同的要求。用户对电脑需求的差别大,这也是中小企业市场相比于其他商用PC市场最大的特点。

  刘辛一表示,针对中小企业市场的这一特点,联想在2006年就提出“应用决定价值”的理念,在2007年的新品中联想又进一步完成了产品应用的细分。

  据介绍,针对中小企业用户系统备份和信息安全方面的需求,联想最新推出的扬天电脑新品,在12秒88内就可以实现系统的备份和恢复,恢复速度创下业界纪录。安全密钥方面,联想扬天新品还首次尝试将二代身份证运用到IT产品中,用户可以用自己的二代身份证登陆电脑,开启了IT产品与二代身份证信息关联的先河。此外,根据对用户的需求调查,内网沟通、虚拟服务器、互联一点通等新功能也出现在新品当中。

  软硬件厂商合作成趋势

  除了推出有针对性的产品,PC巨头们也在寻求来自合作伙伴的更多支持。联想商用台式电脑营销主管表示,联想一直以来都在寻求借助广大合作伙伴的力量。各个合作伙伴都有自己的优势,联想要做的就是把合作伙伴的资源整合在一起,为中小企业用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在扬天新品中,“培训中心”里的所有资源都来自顶尖的培训机构,而用友则提供财务通、商贸通软件。用户购买了一台电脑,就同时能够获得其他原来还要再花钱购买的资源,这是此次扬天新品的一大亮点。

  无独有偶,惠普也与SAP在广东试点推出助力成长型企业成长计划,力图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中小企业市场是一个广大的市场,不光是PC厂商想要开发,而各自开发起来成本很高,如果能够做到强强联合,不仅节约了开发成本,对于用户来说也省去了采购方面的麻烦。”刘辛一说道:“当然,关键还是用户的需求,整合的资源能够满足用户在各方面的需求。”

  也有IT业界人士指出,联想扬天新品全部预装了微软的Vista

操作系统,这对于微软的意义也是重大的。而联想正是借助了微软希望开拓中小企业市场的便利,获得了将所有应用与微软操作系统提前融合的机会,提升了新品功能的可操作性。

  本报记者 朱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