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业周刊:奥运会火炬点亮联想集团锦绣前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7:38  赛迪网

  【赛迪网讯】北京时间8月6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为了争取将奥运会与中国文化融合为一体,联想集团在设计上下了很大的工夫。

  多年以来,全球第三大电脑厂商联想集团一直领导着中国国内市场。 现在,它开始登上世界的舞台。 联想集团将在8月6日推出一款限量版笔记本电脑,这款产品采用了一些与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设计相同的设计要素。

  联想集团还将宣布,在明年八月份北京奥运会召开之前,每周都将在eBay网站上拍卖奥运会火炬电脑。拍卖活动将从二月份开始,与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同步进行。 活动总共将竞卖出39台笔记本电脑,竞卖所得将用于慈善活动。

  奥运会火炬电脑是联想集团天逸系列

笔记本电脑中的版本之一,采用黑配红色调,顶盖上装饰有云彩图形。这款产品将只生产2044台,并且得到某些奥运会运动员的亲笔签名。 联想设计中心的常务董事Yao Yingjia在北京说:“我们不仅为客户生产电脑,我们还为他们提供情感上的体验。我们想把他们与奥林匹克精神联系在一起。”

  联想集团的营销队伍决定从2008北京奥运会中充分发挥出联想品牌的价值潜力。联想集团是本次奥运会主要赞助商之一,它已经赞助了一只即将在明年将奥运火炬带到喜马拉雅山的登山队。

  产品设计在联想集团的产品营销活动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北京市的各条大道上已经排满了显示出奥运会电脑和天逸系列产品的广告和标识。 联想集团奥运会营销副总裁Alice Li说:“除了技术和创新,对于联想来说,最重要的就属产品设计了。我们的设计策略总是能为我们带来成功。”

  从两年前开始,设计就成了联想集团奥运会营销活动中的重要因素。北京组委会展开了一项关于北京奥运会徽标的设计大赛,联想集团的设计师们也提交了一份设计方案。 他们最终没有胜出,但是组委会举办另一项关于火炬的设计比赛时,Yao获得了优胜。

  为了得到创造的灵感,Yao于2005年11月25日在北京郊外的九华温泉度假村召开了一次集体研讨会。 他将联想集团的80多位设计师、电气工程师和机械工程师召集起来,分成四个组,然后让他们提出各自的设计方案。他想赢得火炬传递手设计方案。 换句话说,它必须具备重量轻、便于握持和传递的特点,同时他还想给看见火炬的人们带来想象的空间,他想让它反映出奥林匹克传统和中国的文化。 最初,研讨会的现场是比较混乱的。来自中国、德国、新加坡和新西兰的各组成员们畅所欲言,用汉语和英语热烈地讨论。 Yao回忆说:“当时的情况就象是在拥挤的集市上大声喊叫。”

  直到设计策略主管Angela Qiu提出将火炬设计成一个卷轴的形状时,讨论会才得到重大突破。她指出,中国发明了纸,她当时用一张纸做了示范,她将那张纸从两边卷起来,做了一个紧凑的、象火炬一样的东西。

  下一个问题是火炬上的雕刻图案的问题。某些设计师提出用龙、

长城或者凤凰作为图案的主题。 但是Yao指出,图案设计必须能够将奥运会和中国融合在一起。

  他们最终选定了云彩图案,它兼具了中国古代设计的风韵,又与奥运会五环标志比较相近。

  事后看来,研讨会还并不是什么困难。在随后的几个月里,联想集团10名设计师和工程师组成的设计组在Yao的领导下展开了更为细致的设计工作。 由于火炬的重量必须比较轻,因此他们选定了他们比较熟悉的、常用于笔记本电脑产品的铝镁合金作为火炬的材质。在火炬手握处,他们还采用了涂橡胶的设计以便于运动员握持火炬。 制作复杂的金属曲线是一种比较困难的技术。为了完成表面的云彩纹理,采用哪种合适的技术也让设计组费尽了心思。 最后,他们选择使用光蚀刻法来实现这一点。 他们迅速选定了将红色作为火炬设计中的主色彩,但是为了找到合适的红色也花了他们数周的时间。他们最后选定了非常接近于北京紫禁城城门的红色。

  他们的设计的名称叫做“祥云”,最后被北京奥运会组委会从300多份方案中选为优胜的方案。 IBM公司的品牌专家和企业品牌高管Lee Green说:“赢得设计大赛对于联想集团很重要,这有助于联想集团在世界舞台上建立起最佳设计的形象。”

  在设计火炬方案的过程中,设计组萌发了设计和生产一款以奥运会为主题的电脑的想法。联想集团营销人员们也提出了建议,Yao和他领导的设计组便顺势把握了这一机会。 他们使用与火炬相同的红色和祥云图案设计作为奥运会电脑的盖板。这款产品采用了大胆的设计,外部给人一种汉陶的感觉。

  他们并不打算通过正常销售渠道来销售奥运会电脑,但是它秉承了联想集团在产品设计中采用鲜明色彩和图案的传统。

  虽然联想集团还没有专门为美国和欧洲市场的消费者设计过产品,但是预计它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或者明年初进入那些市场。届时,Yao和他领导的设计组将乐于与美国电脑巨人们在产品外观设计上展开激烈的竞争。

  作者:子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