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经济全年预增11.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7:50  每日经济新闻

  刘春香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4日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略低于上半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达11.3%,表明中国经济仍运行在这一轮经济周期的上升期,而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将保持高位。

  范剑平在第二届中国金融市场投资分析年会上说,这一数据是根据下半年国内外经济环境、经济运行惯性,并充分考虑新宏调政策效果的时滞,从供需两方面测算而得。

  范剑平分析,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然非常高,同去年全面相比,已经高出2.2个百分点。而且从走势来看,一个月比一个月快。

  他说,“我们这一轮固定资产投资高潮,高位持续6年多以后,可以说目前为止,没有显现任何疲态,还没有找出掉头向下的因素,可以使固定资产投资从上升期到收缩期。”

  “坦率地讲,根据多年研究经验,还找不出

中国经济之中,有什么因素可以使固定资产投资从扩张期转为收缩期,出现这个转折点。”

  范剑平说,目前在中国经济中间还找不出一个重大因素,可能使经济出现扩张向收缩期转折。

  他列举了三个可能的导致经济拐点出现的因素。一是高通胀,迫使管理层踩急刹车,但是我们国家不会这样做,这个因素可以排除。二是产能过剩、利润下跌,企业投资回报率下降,于是企业投资热情降低,这个我分析了也不存在。三是突发因素的出现。但是,世界多元化经济格局已经形成了,那种美国一打喷嚏,中国经济形势就会转变的情况已经改变了。因此,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宏观经济基本面不会产生什么重大负面因素。

  ◇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建议:减弱地方投资冲动

  日前,国家信息中心宏观政策动向课题组的报告中表示,

宏观调控政策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不足以解决经济发热的“病灶”。报告建议,要通过改革逐步减弱地方政府靠投资发展经济的冲动。

  首先,应通过改革逐步减弱地方政府靠投资发展经济的冲动。

  其次,应打破垄断,将环境等社会成本更合理地纳入投资成本,平抑行业投资回报差距。

  第三,应调整收入分配格局,落实资源税征收,改变国有企业不分红的现实。刘春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