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VD发展须突破产业链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9:44  北京商报

  作者:李薇

  “EVD联盟名存实亡”、“EVD基本会退出市场”、“EVD销售惨淡”……近段时间,曾经热闹过的中国下一代播放机EVD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与EVD刚推出时的火爆不同,这次与EVD同时出现的都不是什么好消息,就连“地产大亨”张宝全这次也低调异常,绝口不提EVD。去年张宝全曾放出豪言,称碟机厂家将于2008年停止生产DVD机,取而代之的将是自主研发产权的EVD机。他甚至把主要精力放在了EVD业务上,还担任了EVD联盟秘书长。

  但EVD的成长并没有像张宝全拍的电影那么美妙,目前商场EVD展示区正在不断收缩,部分门店已经将EVD产品挪到了角落,甚至还有很多门店干脆将相关产品撤架。

  据赛诺市场研究公司数据显示,今年1-5月,EVD的市场份额仅为0.5%。

  目前来看,EVD销售惨淡的主要原因还是片源问题,张宝全也承认了片源瓶颈问题。EVD最初进入商场时,产品销售一时非常乐观,但消费者随后发现,买回碟机后无片可看。其实这种现象在每次新播放产品出现时都会遇见,最初的VCD、DVD以及现在的蓝光DVD、HD DVD都面临过这样的问题。张宝全称EVD联盟将在10月左右有突破性的合作项目宣布,届时将解决这一问题。

  其实,EVD销售滞后、难以突破的根本原因就是产业链问题。产业专家沈闻涧也非常认同这一点,他认为,近年来,整个产业链中由于EVD格式迟迟得不到国际公认,导致上游片源稀少、内容单薄,中游EVD生产企业数量少、生产与推广的积极性不高,下游终端市场上人们对于EVD缺乏足够的认识和了解、购买率低。

  张宝全的今典集团当初看好的是EVD今后的增长空间,以及由此产生的丰富利润回报。就连EVD片源的文化标签也被今典在楼盘促销中充分利用。

  但大多消费者都不认可EVD,DVD在市场上的生命力依然处于成熟位置。

  不可否认,EVD自从其诞生之初就被注入了振兴民族产业的元素, 让国人为之兴奋,但如果不能解决上市后销售的问题,那让国人兴奋的时期随时会遛走。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