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想一季盈利增11.8倍 称已完成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4: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韬

  昨日,联想(0992.HK)公布2007-2008财年第一季度业绩(4-6月)。财报显示,受益于强劲的销量增长,联想一季度综合营业额达3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净利润达6684万美元,是去年同期521万美元的12.8倍,远高于此前分析师预测的3200万美元。联想董事会主席杨元庆表示,近二季业绩说明,公司已完成整合过渡,并购堪称成功。

  PC销量增长超行业平均

  一季报显示,联想全球PC销量增长逾22%,超过业内平均13%的增长水平。其中,曾被视作为联想“包袱”的美洲市场也表现良好。公司在美洲区推行的交易型业务模式继续带来业务的强劲增长,一季度销量及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均取得双位数增长,其中销量增加15%,而公司一季度在美洲区的综合营业额为11亿美元,占总营业额的29%。此外,大中华区营业额占比39%,欧洲、中东及非洲区营业额占比19%。从产品分类看,笔记本电脑业务继续成为联想的最大利润来源。笔记本电脑销量在第一季度较去年同期增长26%,占总营业额的53%,台式电脑占总营业额的43%,手机业务占3%。

  联想董事会主席杨元庆对这一“成绩”相当满意,他在昨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并购IBM的PC业务已有2年多时间,过去两个季度的业绩证明,“联想已成功完成并购的整合阶段,整个并购可以被看作是一次成功的并购。”杨元庆认为,并购让联想从一个单一的本土市场公司成长为全球运营的公司,不但使连连大幅亏损的IBM的PC业务扭盈,也让此前在全球毫无名气的lenovo品牌开始为人所知。

  将进一步改善

供应链

  至于接下来的打算,杨元庆表示,“下一阶段,联想将把握PC市场潜在的增长机会,在改善既有业务

竞争力的同时,大力拓展消费业务。”杨元庆特别指出,“现在已经到了联想向全球市场推广消费业务的时候,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戴尔公司也看中消费类市场的巨大增长空间,并计划开始采用分销业务模式。”

  联想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梅里奥也表示,“管理层对过去两个季度的业绩感到非常鼓舞,但不会满足,未来还会继续向竞争对手施加压力。联想将继续执行所制定的战略举措,提升经营效率,打造业务规模效应以及提供独有的用户体验。”阿梅里奥还宣布,联想将新建四家PC工厂和一个分销中心,以改善供应链。新工厂分别建立在

墨西哥、印度、欧洲和中国,而分销中心将被设立在美国。阿梅里奥表示,新的分销中心也可以改善跟顾客的关系并缩短产品周转时间。

  另一方面,联想还宣布了“新农村战略”,推出了价格覆盖1499元到2999元的系列农村电脑产品。“未来5-10年内,中国农村地区将孕育出一个千万级的市场。”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