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特尔芯片项目落户大连引发集群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0: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连报道 本报记者 王凤君

  自1992年在爱尔兰建厂,事隔15年,英特尔择址大连,进一步抢滩亚洲市场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但英特尔“芯”系大连之后,针对大连市的深入剖析仍不断:究竟是什么力量让大连倾全市之力去争取英特尔项目,意图何在?

  “因为它是将来大连产业高级化的一个最关键的因素。”大连市市长夏德仁说。大连如果光凭石油化工、装备制造业、造船这些利润微薄的行业是不行的。所以,“我们应该及早做准备,把一些高端的东西拉到大连来。”

  7月初,大连英特尔项目的直接负责人之一对记者说,这个大连上下50多个市委局部门,举全市之力,历时3年时间才争取下来的项目,可使大连集成电路产业直接镶嵌到全球产业链的上游,而不是中国传统制造业所承接的全球产业链的中、下游。

  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的招商引资中,中国曾经只能守在全球产业链的最末端,被视为廉价的“世界工厂”。英特尔项目的示范作用之一,即带动招商引资升级,使之未来的方向向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过渡。

  大连模式的特别之处,正在于其全局观的缜密性。

  群聚效应

  大连对该项目倾全市之力,道不尽个中"辛酸",其初衷颇值探究。

  大连市委书记张成寅认为,是次英特尔芯片项目落户大连,对提升大连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和水平,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大连市副市长戴玉林则称,作为信息产业链中极为重要的一环,目前大连电子制造业无论从规模还是档次上,都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迅猛发展无法匹配。近10年来,大连软件产业的发展主要以外包出口为主,缺少应用软件产品。他认为,大连软件业"硬"不起来的关键因素就是缺少重量级的硬件厂商。

  "大连希望通过引进英特尔项目,带动芯片上下游产业,形成IT硬件产业族群,使大连成为中国最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最终形成软硬件共同发展、以硬件促进软件产业发展的态势,从而使大连的电子信息产业形成一个完整链条。"

北京大学地方政府研究院执行院长彭真怀说。

  他指出,实际上,作为制造业的一部分,英特尔无论从技术实力、品牌以及影响力方面都首屈一指,似乎也完全可以帮助大连实现这个愿望。此前,英特尔在上海、成都建立的芯片封装厂,已经带动了当地IT产业发展的事实也让大连再次看到了这个经济腾飞支点的希望。

  事实如此。英特尔市场部公关经理刘唯力告诉记者,大连项目是目前除美国之外,英特尔在国外建立的唯一的一个具有一整套完整的产业链的芯片制造厂(从研究、开发、制造、封装到市场推广),完成这一整套工序大约需要200多种原材料,也即需要200多家供应商,所以英特尔进入大连后,首先会带动芯片加工上、下游企业来到大连。

  据悉,英特尔芯片项目落户大连后,在全球范围产生了强烈反响。为英特尔配套的一批国际知名公司要在大连投资建厂,其中既有长年跟随英特尔的英国、法国、美国特种气体企业,也有世界知名的电脑制造商。在被大连市外经贸局列为今年招商引资重点的数百个项目中,有120多个与集成电路和IT产业有关,更有一批台湾地区的集成电路下游企业向大连伸出橄榄枝。

  英特尔项目对大连产生的影响还将继续生成。有关专家认为,分析相关的资料可看出,全球为集成电路配套产业中,仅重点设备市场总值一年就有500亿美元至600亿美元。随着技术更新和市场需求的增加,每年还以15%左右的速度递增。

  该项目直接给大连带来巨大的产业集群。使其传统的集成电路产业更新换代之外,引进了更多高科技项目。英特尔落户大连,同时还将拉动金融、证券、保险,高等教育、技能教育、出版、咨询、中介以及酒店、图书、娱乐等相关服务业的发展。

  以100%换1%

  基于对群聚效应的认识,大连对英特尔项目的竞争可说是使尽解数。也因此,绝大多数大连人对2007年3月26日印象深刻。

  就在那一天,国家发改委、大连市政府、英特尔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宣布,英特尔将把总投资额达25亿美元12英寸芯片加工厂设在大连。

  这意味着大连将成为中国最大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据英特尔芯片项目大连首席谈判代表、大连市副市长戴玉林介绍,当时有国内外20多个城市参与英特尔项目角逐,比较起来,其中任一个实力都不比大连逊色。大连彼时仅有为数不多的几家芯片设计企业,所涉及的大多为较低端的领域。那样的条件下,大连拿到英特尔项目胜算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但戴玉林说,"只要有1%的希望,我们也要用100%的努力去争取。"

  英特尔公司选址提出的调研要求高至让常人无法想象。最典型的是英特尔在项目的政策分析阶段的"问卷调查",其内容涉及宏观政策、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物流通关等100多个方面,1200多个问题。"问卷调查"甚至对历史上百年以来的

地震、风暴、潮汐以及洪水的发生都要求有详细的记录和准确的数据。

  大连市政府为此专门成立了针对英特尔项目的"06项目组",以戴玉林为首,几十个职能部门夜以继日,终于把包括选址意见书、专项报告等在内的多达20多万字的文字及图片资料陆续回复给英特尔。

  项目要求之高,如在物流通关上,英特尔需实现一天24小时,一周7天,随时随地提供通关服务;英特尔通关申请单送交海关窗口,要求两个小时内确保货物放行。在大连海关通关后,到达产业链下游所在城市(上海、成都),要求直接放行。

  另一大挑战在于,英特尔落户大连前提条件是该项目要设在出口加工区内,一个重要原因是看中了开发区的出口加工区计划。英特尔大连芯片厂将来不仅可以享受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优惠政策,还可以享受国家的出口加工区退税政策。但彼时大连重新设立出口加工区已无可能,而现有的出口加工区B区不适于英特尔项目建设的需要,需通过易址审批来解决。

  据介绍,出口加工区易址的审批手续涉及国家十来个部委。自2006年上半年起,大连开发区就开始陆续向辽宁省政府和国家各相关部委请求扩区事宜。11月,在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国家正式批文在最后关头终于到位。

  促动产业升级

  "06项目组"一负责人认为,是大连市政府高效、精细的服务打动了英特尔。反之,刘唯力认为,英特尔项目可促动大连产业升级,这一作用则主要是通过人才外溢和技术外溢来实现的。

  据了解,此次在大连落户的英特尔项目主要是生产12英寸芯片制造厂,尽管采用的是90纳米技术,比英特尔最新工厂所使用的65纳米和45纳米技术落后两代,但是这个技术对于中国、甚至整个亚洲来说却称得上是最先进的。有数字显示,目前国内仅有的两座12英寸芯片生产厂。

  刘唯力说,由于大连项目是目前除美国之外,英特尔在国外建立的唯一的一个具有一整套完整的产业链的芯片制造厂,因此,它给一直渴望得到世界顶尖芯片技术的中国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她透露,此次大连英特尔项目预计先期要聘用的1500名员工将绝大部分来自国内,人才的流动将带动技术流动。

  此外,英特尔公司近日还与大连市政府、大连理工大学签署了联合创建

半导体技术学院的合作谅解备忘录。这个学院总投资3.48亿人民币,占地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年内启动建设,2008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

  据悉,英特尔公司将为这个学校无偿捐赠一条价值3600万美元的8英寸生产线设备。刘唯力说,这套8英寸生产线设备对中国半导体产业来说,意义非常重大。因为,"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完全属于自己的芯片生产线,大部分都是代工。"

  "这套生产线在其他国家买也买不到。"刘唯力说。

  据了解,学院建成后,不仅可以为大连提供数千个就业岗位,还可以培养出数以千计的微电子技术人才。

  从技术承接到人才承接,这正是大连市谋建中国最大的芯片生产基地之前,所预设的良性产业循环概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