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粮票布票到淘宝网络购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9:24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姜晨怡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的老张咧开嘴对着镜子笑了,他刚用从网上买来的牙线清洁了牙齿,“这东西,真是便宜又方便”。

  老张今年55岁,前天,他从淘宝网上一个叫做“口腔专家”的卖家手里买了5盒牙线。“这不,今天就送到了,加上运费才20多块钱,比商场便宜一半还不止,”提到这次购物经历,老张很得意,说着还把卫生间里的另外几盒牙线都捧了出来。

  “我原来不相信这玩意,但是我闺女总从网上买,牛肉干、化妆品、衣服,她总和我说,网上买东西方便又好,我就试了一把。”老张第一次网上购物是2006年7月,从卓越网上买了2本字典。老张说,狠下心在这上面买东西,还真要归功于女儿。

  老张的女儿从1999年起热衷网络购物,提起这种新方式的发展历程,20岁的小姑娘讲得头头是道。1999年北京图书大厦建了网站,在网上买书可以送到家里,节省时间。接着,卓越和当当出现了,它们的东西种类更丰富,价钱也更便宜。2004年,我在地铁站上看到了淘宝的广告,就迷上了这里。小姑娘说,从最开始的银行汇款到现在的网络银行支付工具“支付宝”,她觉得这种购物方式越来越有保障。“我爸要买耳机,我就和他说,我帮你从淘宝上买,亏了我赔你。”就这样,老张才在今年2月第一次通过淘宝网购物。

  和自己的女儿相比,老张可是经历了购物方式的种种变迁。上世纪60年代,国内经济不发达,很多东西供不应求。1953年10月,国家出台了统购统销政策,有计划的分配商品,发放各种商品票证,从此百姓进入了漫长的“票证时代”。粮票、油票、布票、工业票、蔬菜票,各式各样的票证成了百姓过日子的基本保障。

  “我记得买块肥皂都要用票,哪里像现在,”老张说,他还记得自己的妹妹是在12月出生的,一家人都很高兴,因为可以领到一整年的布票,做衣服就宽松多了。票证一直到90年代才彻底结束了它的流通历程。老张说,现在还记得刚结束票证时,自己骑车来到王府井的那种兴奋。虽然口袋里没多少钱,但总算是想买什么都行了,再也不用为找不到票发愁了。

  经济发展了,口袋鼓了,可选择的商品越来越多,逛商场逐渐成了人们休闲生活的一部分。大城市里出现了各式各样的购物中心,除了平常物品,还可以买到国外的品牌,而人们对购物的要求逐渐提高,除了物美价廉、方便快捷外,还要安全时尚。

  现在买东西方便啦,点两下鼠标人家就给你送货上门了,也不一定是件好事。老张说,有时候见到好东西就想买,也不想自己需要不需要了。买每样东西是省钱了,可是花钱的总量却增加了。“我女儿每月在网上能花600块钱,哎———”老张叹了口气说,还是像他年轻时一样,艰苦朴素点好。这样知道生活的艰辛,才能不断向前努力。

  此外,网络购物的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

信用卡盗用和个人信息的外泄都让消费者担忧。除了技术方面的问题,工商部门很难监管网上店铺,也让人觉得缺乏保障。虽然一些购物网站采用了信誉机制,但网络的距离感还是给了很多商家做表面功夫骗取信任的机会。出于种种考虑,消费者对网络商品的选购还集中在低价产品。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7月发布的“第20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6月30日,全国共有网民1.62亿,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其中使用网络购物的网民已经超过25%。

  从几千年前的以物易物的原始交换到现在的网络购物,人们的购物方式经历了巨大的变化。科技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这仍需要人们用智慧和科技的力量去解决,也离不开制度和道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