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关村E世界多项促销涉嫌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1:41  北京日报

  本报讯 (实习生 张磊 记者 杨汛) 抽奖促销、特价商品……昨日,中关村e世界迎来了开业一周年店庆,并举办了多种促销活动。但包括其抽奖抽中“汽车永久使用权”,特价商品不能开出机打发票因而无法享受全国联保等促销活动,均被商业专家指出是存在“打擦边球”、“偷漏税款”的违规行为。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对商家的促销行为进行检查,一旦发现违规情况将予以处罚。

  抽奖可获“汽车永久使用权”

  “这辆汽车归你了!”昨日上午11时,中关村e世界一层卖场内“店庆一周年促销活动”现场,主持人对28岁的山东人邵金德说。随即,这辆市值45000元左右的

昌河铃木
北斗星
汽车经过抽奖被送出。e世界在海报中称奖品为“昌河铃木北斗星CH7140A汽车(使用权)”,邵先生则称,e世界实际上是给了他汽车的“无限期的使用权”。

  一辆价值45000元的汽车的“永久使用权”价值几何?对于这一问题,e世界店庆促销现场的工作人员并未回应。但在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三条中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从事下列有奖销售:……抽奖式的有奖销售,最高奖的金额超过五千元。”

  特价商品不可开机打发票

  “佳能A560,周年价1580元(每天限量5台),柯达C743,周年价999元(活动期间每日限量5台)……”这是中关村e世界周年店庆海报上的促销广告,而记者实地走访时发现,这些低价商品从正规渠道无法取得,只有在一些商铺,并且选择不开正规发票的方式才能买到。

  “不能开(机打发票),只能开手写发票。”昨天上午10时,记者在中关村e世界A25XX号商铺询问佳能A560能否开发票时,促销人员做出如上回答。另一位商铺的促销人员则坦承:“这个价格是没有办法拿到(这款机型)的,除非开手写发票,而不是机器出的。不过,只有机器开的发票才能全国联保。”

  “海报上大部分的促销价格都是不开发票才能卖的价格。”A25XX号商铺的工作人员做出了“总结”。“这只是促销手段而已,实际能不能买到很难说。”而在中关村购买过电脑、数码相机、移动硬盘等数码产品的人民大学学生王鹏程认为:“消费者应该是要发票的。我买的大件产品都要了发票,因为我觉得这样比较安全,而且也合法。”专家:多项促销涉嫌违规

  对于“汽车永久使用权”的问题,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认为,商家提出使用权这个概念实际上是对法律的规避,但这种行为还是涉嫌违法。他分析说:“过去有奖销售是没有使用权这个概念的。转让使用权的商业行为一般是租赁行为。e世界送出的虽然是汽车的使用权,却没有收取租金,因此不能算作是租赁行为,实际上汽车还是变成了奖品;而且,以汽车使用的租赁价格计算,奖品的实际价值也超过了5000元。”

  洪涛同时认为,1993年制定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应该随着社会的发展加以修订。“监管部门对商家有奖销售的行为应该采取引导的方式,而不是去堵。”洪涛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有奖销售的奖金限额应该相应提高,从而通过竞争促进市场发育。同时,应明确规定违法促销行为的种类,以建立规范的市场秩序。

  而针对特价商品不能开出机打发票,无法享受全国联保的情况,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史际春表示:“这是很明显的偷漏税行为。”他同时强调,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体系是必需的,要完善对于交易过程的控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