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仍然在失血 盈利能力不断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11:01  赛迪网

  作者:刘颜青

  【赛迪网讯】7月29日消息,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厂商仍然在失血。中芯国际第二季度亏损了860万美元。

  据国外媒体报道,中芯国际的业报显示,第二季度它亏损了210万美元,销售收入为3.748亿美元。如果不包括中国政府的补贴,中芯国际的亏损会更大。不计算这一非运营收入,中芯国际的亏损额为860万美元。

  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中芯国际的利润为140万美元,销售收入为3.614亿美元。但当时中芯国际被免除了1890万美元的税收,如果没有这一一次性收益,它的亏损额为1730万美元。

  目前对于中芯国际而言可谓“黑暗的日子”,它曾被寄予将使得中国占领芯片外包市场的厚望。尽管中国台湾省和新加坡的竞争对手的业绩都蒸蒸日上,但在最近数年中芯国际一直没有能够扭亏为盈。

  中芯国际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汝京在一次与分析人士举行的电话会议上将第二季度称作是“最困难的季度”,他说,第三、四季度公司的业绩会更好一些。我们的目标仍然是实现全年盈利。

  由于获得了600万美元的免税优惠和出售二手芯片制造装备获得了2720万美元的收入,第一季度中芯国际实现了900万美元的利润。这表明中芯国际最近需要依靠一次性收益才能够盈利。

  中芯国际的毛利润率表明了它在盈利能力方面的问题。第二季度中芯国际的毛利润率只有10.3%。相比之下,同期内台积电的毛利润率为43%,Chartered

半导体制造公司的毛利润率为24.2%。

  对于中芯国际而言更麻烦的是,它的毛利润率一直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滑,这表明它面临着降低制造价格的压力。在2006年第二季度,中芯国际的毛利润率为12%。

  中芯国际的部分问题在于DRAM,DRAM的价格远低于处理器、图形芯片等其它芯片。与台积电和Chartered相比,中芯国际更依赖DRAM获得销售收入,第二季度DRAM占了其销售收入的28.9%。另外,中芯国际还受到了库存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