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部委共商小企业融资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13: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吴雨珊

    "未来3到5年,工商银行计划将小企业贷款客户数量由2006年的不到3万户扩大到8-10万户,贷款余额由2006年末的1400多亿元增至4000-5000亿元,逐步将小企业客户数占比和贷款占比分别提高到50%和15%左右。"7月26日,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副行长李晓鹏在"全国小企业融资工作高层研讨会"上表示。

  李晓鹏的这番豪言壮语,令在场的四部委高层倍感振奋。是日,国家政协副主席黄孟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财政部副部长张弘力、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力等齐聚京西宾馆,均表示要从信贷政策、税收、信用环境等方面为小企业融资解困。

  

银监会重点引导银行所改善的"小企业"融资,主要定位于"授信总额500万元以下,资产总额1000万元以下,销售额3000万元以下"。刘明康借孟加拉国银行家尤努斯的乡村银行之意,将改善小企业融资比喻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尤努斯之路"。

  刘明康说,到2006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小企业贷款余额为53467.7亿元,比年初增长15.8%,而当年的全部贷款增速才14.6%;小企业贷款的不良率为19.3%,比年初下降5.1个百分点。

  为了鼓励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刘明康拿出了颇具诱惑力的条件——今后将对在小企业贷款业务上表现出色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准予其增设机构和网点;对在小企业贷款业务上表现出色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予其跨区域增设机构和网点。

  此前,为了降低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的成本,银监会规定,凡是对小企业贷款实行分账考核的银行,可以按照贷款逾期天数风险分类矩阵对小企业贷款进行分类。但刘明康仍觉不够,他呼吁中央和地方两级政府部门因地制宜地出台相关的支持政策,如对小企业贷款业务的利息收入适当降低营业税,允许银行对小企业贷款损失按一定比例税前核销,允许银行的小企业贷款在税前足额提取准备金。

  "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毕竟不如大企业,容易产生坏帐。"刘明康说。他建议在总结部分地区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从国家层面建立小企业贷款的风险补偿基金。

  对此,王力表示,由于内外资企业税制差异以及税收政策存在区域性差异等问题,中小企业在税收方面的确存在较大压力,随着新税法即将于2008年1月1日起实行,国家税务总局还将加快内外资企业税制的统一步伐,加快增值税转型改革。

  由于各地抵押质押登记、评估、公证、担保等中介收费标准不统一,小企业贷款普遍存在外部附加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刘明康建议有关部门对有关小企业贷款的中介收费标准进行全面清理,重新统一规范并量化各项收费标准。

  刘明康还建议,培育风险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公司、私人股本基金、担保公司、咨询公司等多种市场主体,满足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建立一个较为完善的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同时加快小企业征信体系建设,协调工商、司法、海关、税务等部门共同建立统一的小企业征信咨询平台,为推进小企业融资工作提供有效的信用信息支撑。

  张弘力则从鼓励区域性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发展出发,表示将对担保机构新增的贷款担保余额、风险损失等给予一定的奖励和补助;对有关部门和中介机构开展中小企业和经营者信用登记、信用征集、信用评估和信用发布等活动给予一定资助。而欧新黔称:"我们正准备考虑中小企业融资的担保信誉机构准备金税前提取问题。"

  2007年,中央财政安排支持中小企业的专项资金比去年增长了16.7%。张弘力称,

财政部还将研究针对中小企业的政府采购政策,通过在政府采购中确定一定的比例,以招标方式保证中小企业获得政府订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