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伟强闪电辞职 TCL电脑业务或将出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01:2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罗小卫 北京报道

  杨伟强1994年加盟TCL集团,他以手下4个人与TCL集团给的5000万元人民币起家,将TCL电脑做得有声有色,员工人数达到了数千名,渠道商也达到了3000家左右,TCL电脑曾在相当长时间保持全国前五名。

  从来就不缺少是非的IT圈因杨伟强的突然辞职而再次喧嚣。

  此前,杨伟强被业内誉为“最能与李东生沟通者”,他效力*ST TCL(000100.SZ)13年,并一手创建了TCL电脑品牌,可谓TCL电脑的“灵魂人物”,而如今他却与TCL电脑说了再见。

  “也许在TCL电脑的出路上,他与李东生发生了重大分歧。”一位熟悉杨伟强近况的知情者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TCL电脑可能真要卖掉了。”

  PC遭难

  7月25日早上,业内突然传出消息,杨伟强已于7月24日正式辞去TCL电脑总经理一职,由原TCL集团财务管理中心财务管理部部长杨建荣接替此职位。

  随后TCL集团证实了此消息,并称,杨伟强是“因个人原因”离职的,不过将继续担任TCL集团副总裁职务,同时,TCL集团将委派集团高级副总裁赵忠尧兼任TCL电脑董事长。

  “TCL电脑”代表着杨伟强曾经的光荣与梦想,而去年8月份则成了杨伟强“TCL电脑”生涯中的一个拐点。

  2006年8月,TCL的彩电欧洲业务出现较大的亏损,给整个集团的财务带来比较大的压力。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杨伟强领导的TCL电脑业务也因此承受了较大的压力。据悉,去年,TCL电脑公司的信贷额度从原来的7个亿一下子就减至3个亿,去年年初,当时负责TCL集团市场运营的副总裁袁信成批给电脑业务的3000万市场推广费用被收回。

  此变故使得TCL电脑2006年笔记本攻势在下半年被突然叫停,贻误了TCL电脑崛起的商机。

  融资暂停

  TCL电脑业务本身已经在二三线PC行列,处于边缘化,意外“遭难”,杨伟强左右为难。不过TCL电脑的发展问题还得解决。杨伟强曾经考虑过分拆上市,但2006年的战略夭折让此想法成为泡影。

  战略融资是杨伟强为TCL电脑考虑的另一条出路,分析者认为,这也许是当时其与李东生达成的一致想法。

  杨伟强曾透露,今年春节过后,他的主要工作就增加了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谈判。据悉,全球性品牌、台系的产业投资人和国内的产业投资人都与他有过接触,其中包括如戴尔、惠普、方正等品牌。

  然而没想到,TCL电脑融资计划还没有完成,杨伟强却突然辞职了,这给TCL电脑的未来留下一个谜团。

  继续经营or出售?

  杨伟强离开后,有观点认为,TCL电脑业务会继续经营,从TCL出走的IT女强人吴士宏就是证明,她于7月初低调回归TCL。

  不过反对者认为,吴重振TCL电脑的可能性不大。一是其到任后任命为独立非执行董事和审核委员会及薪酬委员会成员;二是目前TCL电脑业务人才越来越少。

  “TCL电脑业务可能要出售。”熟悉杨伟强者对本报记者分析,他认为TCL电脑是杨伟强事业的希望,除非发生重大分歧,杨伟强是不会离开TCL的,不会放弃TCL电脑业务的。

  杨建荣的出现让外界进一步怀疑李东生要出售TCL电脑业务。资料显示,接替杨伟强电脑业务总经理一职的杨建荣原是TCL集团财务管理中心财务管理部部长,他接替杨伟强被分析者认为是在财务上对电脑业务进行盘点和估价,以期在谈判中卖一个好价钱。

  当然TCL具体是要卖还是继续经营PC业务也许只有其内部人最清楚,本报记者在7月25日试图联系TCL电脑公关经理张楠询问此事,不过其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截止到记者发稿,一直没有收到回复。

  但有知情者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TCL电脑业务中层以上管理者当天上午到中午一直在开会,以统一对外口径,据悉统一的内容是,“TCL电脑目前不会出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