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TCL电脑重组或出售 蚂蚱腿也是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9:2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评论:TCL电脑重组或出售 蚂蚱腿也是肉
TCL集团高级副总裁赵忠尧将兼任TCL电脑董事长

  文/谷龙

  TCL电脑持续亏损终于使得杨伟强无颜再坐在TCL电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的位子上,同时也逼出了老将赵忠尧坐镇看摊,接替杨伟强的杨建荣则出身财务审计,或许这正是TCL电脑清盘卖出的先兆,进入倒计时阶段。

  前不久,TCL电脑公司传出可能会被收购或重组的消息,新东家可能会是戴尔、宏基、方正或联想。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TCL即使出售也卖不出什么好价钱,研发、制造、销售渠道几乎没有任何价值,戴尔、联想都不太可能会收购TCL。该人士给出的TCL电脑评估价格是2亿元人民币,虽说少了点,但对于身陷巨额亏损的TCL集团来说,蚂蚱腿也是肉。

  另据原TCL渠道商透露,在

TCL电脑公司,大贪小偷这样的潜规则已经变成了显规则,从市场费到渠道费,“没有不贪的”,“更要命的是,TCL有很多因为职工持股而身家数百万的员工,根本没有工作热情”。

  杨伟强、周春平和徐新被称为TCL电脑的三驾马车,如今这三人却早已分崩离析先后离开了TCL。早在今年3月,周春平就跳槽加盟海尔;而徐新则是在2005年离开TCL加盟了翰林汇。

  杨伟强1989年7月毕业于郑州工业大学计算机自动化专业,随后分别供职于广东

东莞渝利精密实业有限公司(港资)、南方通信(惠州)实业有限公司、深圳通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2月入职TCL集团,先后任郑州电器销售分公司业务员,曾经在河南市场与同伴创下了半年时间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一倍多的战绩;并使“TCL王牌”彩电在中原地区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随即被调回总部任市场部经理,同时身兼华东区市场总监、合肥分公司总经理等要职,策划了众多的市场推广方案。由于突出的业绩,杨伟强很快被提升为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主管销售工作。

  1998年2月,TCL集团总裁李东生将TCL进军IT产业的重任托付给了时年31岁的杨伟强,杨出任TCL电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1999年11月,兼任TCL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据杨伟强身边的人士透露,杨伟强在公司的口碑并不怎么好,员工对他的评价是不讲信用,不信任任何人。杨伟强和后来任TCL电脑的助理总经理徐新原本是发小,一次在水库游泳,徐新还曾救过杨伟强一命。2001年前后,杨伟强把当时在河南开公司的徐新拉进了TCL,但杨伟强并不信任徐新,最终在2005年,徐新与杨伟强“闹掰了”,去了另外一家公司。

  在TCL,杨伟强是可以绕过吴士宏直接向李东生汇报的人物。当年为了进军信息产业,TCL急需有一位能谋篇布局的人物,吴士宏恰好成了李东生最合适的人选。在杨伟强的撮合下,李东生和吴士宏走到了一起,吴士宏出任TCL信息产业集团总经理。但为了钳制吴士宏,杨伟强则成了李东生安插在吴士宏身边的一颗钉子。

  有意思的是,傍上吴士宏,杨伟强开始在媒体上频频曝光,而吴士宏在李东生的亲自安排下体面的离开了TCL之后,杨伟强却又少了很多出镜的机会。

  2007年6月,吴士宏重归TCL 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吴士宏和赵忠尧很投缘,都是那种很“江湖”的人。

  曾任大学讲师的赵忠尧,1991年加入TCL集团,靠销售业绩赢得了西北狼的美誉。赵忠尧是那种能力极强却又顺从听话的性格,深得李东生赏识,被看好会接李东生的班。2004年,赵忠尧任TTE公司首席执行官,在TTE巨亏之后,被李东生保下,送到全球TOP10之一的美国波士顿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参加“MIT Sloan Fellows Program”项目培训。

  此前,有报道称杨伟强曾多次向李东生提出辞职,更有猎头透露消息,杨伟强曾属意于英特尔以及其他一些公司,但终未能遂愿。从1998年到2007年,杨伟强在TCL电脑总经理这个位子上一坐就是9年半,其间职务未见什么变动,分管业务也未能有所起色,实在是一件很无奈的事情。事实上,从集团来看,即使挣钱,TCL电脑对集团的贡献是微不足道的,出售或重组TCL电脑,或许是TCL集团收缩阵营守住主业的一个最好选择,杨伟强选择在此时离开,真的不该抱怨什么“没办法改变TCL电脑业务在集团内部的地位”了。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